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国内游
 
 
中国四大无人区秋天竟然这么美!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头条  作者:佚名  2015-09-28 11:34:00  编辑:徐美虹

  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和罗布泊是中国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无人区,人烟稀少,神秘莫测,一度被认为是人类生命的禁地。这也挑起了国内外多支探险队的几大兴趣,直到越来越多人深入其中才发现,原来在这里藏着一个美丽的童话园,特别是到了秋天,上帝在这里恩赐了一场视觉盛宴和惊喜,景色美得让人心颤。

  羌塘

  西藏北部的高原,在藏语中称为“羌塘”。羌塘高原位于昆仑山、念青唐古拉山、冈底斯山脉之间,平均海拔4700米。走进羌塘这苍茫而辽阔的荒原,就仿佛走进远古的童话世界,行进几百公里都不见人烟。直到今天,这里的山还是以前的山,这里的水还是以前的水,这里仍然黄沙滚滚,断断续续的沼泽,一望无际的戈壁,还有枯黄的草原,仍然给人一种“道路迷离,终日暝行”的感觉。加一个神奇的微信号rsli88,精彩不断哦!

  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羌塘,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它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

  羌塘平均海拔4700米,在20世纪下半叶以前,该地区从未有人类永久定居。保护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也非常丰富,是天然的野生动物园,现约有100余种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有40余种,其中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藏原羚、藏雪鸡等为羌塘自然保护区特有的物种。

  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3年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0年4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以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总面积2980万公顷。它是全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是仅次于格陵兰国家公园的世界第二大陆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平均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保存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及多种大型有蹄类动物。羌塘自然保护区是高原荒漠生态系统的代表地区,这里不仅有星罗棋布的湖泊,空旷无边的草场以及皑皑的雪山和冰川,而且有众多的濒危野生动植物。

  阿尔金

  1985年3月成立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是中国国内第三大自然保护区,被认为是“荒原上最后的壮美”。由于保护区周围被高山隔阻,气候寒冷缺氧,人迹罕至,保留着以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三大高原有蹄类野生动物为主要种群、保存完好的原始高原生态类型。

  魔鬼谷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东端,若羌县与青海省交界处的昆仑山区,西起库木库里沙漠,东到布仑台,全长100公里,宽30公里,海拔3000-4000米。南有高耸入云的昆仑山主脉,北有祁曼塔格山阻挡着柴达木盆地夏季干燥而炎热的空气,两山夹峙,雨量充足,气候湿润,那棱格勒河穿越其中,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牧草繁茂,好似一条绿色的地毯。然而,就是这个景色迷人的峡谷,却被人们视为有魔鬼的禁区,充满着恐怖的气氛。在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魔鬼”的神秘传说:“当黑云笼罩着山谷,伴随着电闪雷鸣,即可看到蓝莹莹的鬼火,听到猎人求救的枪声和牧民及挖金者绝望而悲惨的哭嚎”。因而,人们都远离这神奇的地方,并把那棱格勒(太阳沟)改叫为“魔鬼谷”。经科考人员考察,发现魔鬼谷是一个雷击区,这里有大面积强磁性的玄武岩,还有大大小小30多个铁矿脉及石英体。由于湿空气受昆仑山主脉和祁曼塔格山脉的阻挡,汇集谷内,形成雷雨云,加上地下磁场的作用,常产生“雷暴”现象。

  阿尔金山地区的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它的面积相当于一个江苏省。保护区核心区属第三纪末地壳变动形成的封闭型山间盆地,群峰巍峨,峡深谷幽,丛林莽莽,人迹罕至,是各类野生动物的天然乐园。

  1987年,国家在这里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区里生息着野骆驼、野驴、野牛、盘羊、藏原羚、藏羚羊、斑头雁、黑颈鹤、雪豹等珍禽异兽50多种,其中属国家级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多达15万余头。

  罗布泊

  罗布泊和因它而繁盛的楼兰古国,一度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几千年来,不少中外探险家来罗布泊考察,写下了许多专著和名篇,发表了不少有关罗布泊的报道。但是,由于各种局限和偏见,也制造了许多讹误,为罗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

  罗布泊在若羌县境东北部,曾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海拔780米。罗布泊曾有过许多名称,有的因它的特点而命名,如坳泽、盐泽、涸海等,有的因它的位置而得名,如蒲昌海、牢兰海、孔雀海、洛普池等。元代以后,称罗布淖尔。在20世纪中后期因塔里木河流量减少,周围沙漠化严重,迅速退化,直至20世纪70年代末完全干涸(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自从罗布泊干涸后纳木错成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第一大是青海湖)。

  盆地中河流如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曾经形成了巨大的湖泊。此后湖水减少,楼兰城成为废墟。1921年后塔里木河断流,湖水又有加,1942年测量时湖水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1962年湖水减少到660平方公里。1970年以后干涸,主要原因是因为塔里木河两岸人口突然增多,不断向塔里木河要水,使其长度急剧萎缩至不足1000公里,使300多公里的河道干涸,导致罗布泊最终干涸。

  自20世纪80年代美国公布已干涸的罗布泊“大耳朵”卫星照片以来,“大耳朵”被认为是罗布泊东湖的干涸湖盆。在已经结束的“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之路”科学考察中,研究人员发现了罗布泊东湖连续向西延伸的湖岸线,由此测算出罗布泊古湖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罗布泊(Lop Nor)由于形状宛如人耳,被誉为“地球之耳”;

  敦煌、哈密、鄯善、吐鲁番、库尔勒、若羌、且末、和田、阿克塞、肃北、瓜州、尉犁、民丰、于田、墨玉、玉门、铁门关等都处于罗布泊周边地区。

  可可西里

  在青藏高原的中部,有一块被各国学者和专家称为“生命的禁区”的地方,这里便是可可西里藏北无人区。

  “无人区”在西藏的西北部,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5000米。这片地方除了高山、湖泊、草原和野生动物,几乎荒无人烟。历史上,曾经有一些人去探险,可是不是因为缺吃,就是因为迷失方向,很少有人生还,“无人区”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荒凉、恐怖的世界。直到近些年,这块美丽而神秘的面纱才被揭开。

  该地区有许多奇特的自然景观,如山谷冰川,地表冻丘、冻帐、石林、石环、多彩的高原湖泊,盐湖边盛开的朵朵“盐花”,以及现代冰川下热气蒸腾,水温高达91℃的沸泉群等,组成了特有的旅游资源。乌兰乌拉山末端长达2000米的海相侏罗系剖面,对于开展地质、古地理、古生物等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可可西里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和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在自然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和生态探险旅游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研和生态价值。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中国最大的无人区之一,因其自然环境的险恶,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尤其以藏羚羊及相关环境保护问题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截止2014年仍被视为探险者和科考者的天堂。缓冲区外围划分的实验区可以进入旅游观光,游客可以选择自驾游穿越可可西里。路线如下:

  第一天:西宁→湟源峡谷→日月山→倒淌河→共和县→玛多县

  沿途可以看到自然风光日月山,又称“赤岭”,是青海省农牧业区的分界线,还可以看到一条倒淌河,倒淌河是由于地壳运动,青藏高原高高隆起,将这条河流的方向改变为自东向西的方向,故称为“倒淌河”。

  第二天:玛多→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

  乘车由玛多前往黄河源头牛头碑,途经扎陵湖,鄂陵湖,之后返回玛多县。全天行程约200公里,进黄河源头牛头碑路况较差。扎陵湖的面积为524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3.1米,平均水深8米,蓄水量30~40亿立方米,最深点分布在北岸,水下地形不对称,北深南浅。鄂陵湖面积608平方公里,最大水深30.7米,平均水深20米,蓄水量100~120亿立方米。黄河源头牛头碑位于鄂陵湖和扎陵湖两湖之间海拔4610米的措哇尕则山顶上。

  第三天:玛多→巴颜喀拉山→曲玛莱

  乘车由玛多出发前往曲玛莱,途中经过巴颜喀拉山,途经最高海拔5010米,路况良好,沿途观赏自然风光。巴颜喀拉山属昆仑山脉东延部分,位于青海省中部偏南,蒙古语的意思是“青黑色的山”,西接可可西里山,东接邛峡山和岷山,这里是长江源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北麓的约古宗列曲是黄河源的所在地,南麓是长江北源所在地。

  第四天:曲玛莱→曲玛河→五道梁保护站

  乘车由曲玛莱出发前往不冻泉,途中经过曲玛河乡,沿途观赏自然风光,野生动物。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附近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动物有290余种,占全国六分之一,鸟类110余种,占全国四分之一,沿途可以观赏到威猛的野牦牛,形态可掬的藏野驴,精灵可爱的喜马拉雅旱獭,性情温顺的藏羚羊、及大鵟、斑头雁等。道梁保护站是可可西里保护区四个保护站之一,现已迁至2997公里处,是进出保护区的咽喉所在,海拔4680米,距格尔木市256公里。

  第五天:五道梁保护站→可可西里腹地库赛湖索→南达杰保护站

  乘车由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的巡山队员带队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库赛湖,中午野餐,观赏高原野生动物: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也可与巡山队员共同感受抓捕盗猎分子的场景。库赛湖是青藏公路往可可西里核心区走的第一个湖,即海拔最低的盐湖,其海拔4440米。往西走,依次经过了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的库赛湖、卓乃湖、勒斜武担湖等。

  第六天:格尔木→都兰古墓群→茶卡盐湖

  乘车由格尔木出发前往茶卡,途中经过柴达木盆地,抵达茶卡,参观茶卡盐湖。

  第七天:茶卡盐湖→青海湖→金银滩→西宁

  乘车由茶卡出发返回西宁,途中参观青海湖,金银滩草原,抵达西宁。

  文章来源:头条号“最美的自己在路上”

稿源: 头条 2015-09-28 11:34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秋染额尔古纳 景色美不胜收  2015-09-21
今秋赏红叶又添绝佳观赏点  2015-09-18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