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盘点国庆黄金周五年变迁 四大特点引发旅游新体验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张希  2015-10-09 10:34:29  编辑:徐美虹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希)今年国庆假期结束了,观察近五年的国庆黄金周,可以看到旅游业的悄然改变。五年以来,伴随着旅游主管部门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国人旅游意识的转变,人们旅行的方式越发自由,探索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远......

  【热门出境旅游目的地遍及四大洲】

  “五年来,你觉得国庆黄金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游客,多数游客表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出游人数越来越多,出境游也越来越普遍。据统计,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市场首次过亿,达到1.07亿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将同比增长16%以上,继续领跑全球出境旅游市场。今年上半年,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5)》蓝皮书显示,中国的出境人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客源。

  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多,与签证政策的便利不无关系。“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壮大,各地签证的利好政策,性价比高的旅游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多,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出境游也就越来越普遍。”游客卢月峰认为。截至今年9月份,中国已与102个国家缔结互免签证协定,中国公民持所适用的护照前往这些国家短期旅行通常无需事先申请签证,此外,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国家或地区达12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家和地区达35个。

  此外,国人旅游探索的范围也越来越远。2011年到2015年的国庆“黄金周”假期,国人喜爱的国内出游目的地变化不大,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华东和沿海以及一些知名的旅游城市等,但出境旅游目的地发生了一些变化,由周边向远距离延伸。携程旅行网、同程网、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人喜爱的出境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港澳台、东亚和东南亚等一些城市,2012年增加了北美洲一些城市,2013年更多的游客将探索触角伸向了欧洲、美洲、中东非的一些国家,2014年,大洋洲旅游也越来越受游客欢迎。携程旅行网和同程网各自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主要有港澳台地区、泰国、菲律宾、东京、首尔、巴黎以及一些海岛。

  【文明旅游理念已渐入人心】

  出境旅游人次的增加,使得文明旅游成为近年来广受关注的一个话题。2013年5月,埃及3000多年神庙浮雕出现“丁锦昊到此一游”的涂鸦,该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谴责当事人,涂鸦人随后遭到网友人肉搜索。经此事例,每逢节假日便有各类旅游不文明行为被曝光,“文明旅游”话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空前关注。

  为了倡导游客文明出游,国家旅游局今年3月底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印发《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开始正式实施《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和《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今年国庆黄金周,首批5万名旅游志愿者在各大景区上岗,开展倡导文明旅游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湖南全省组织1.2万多人次参加旅游志愿服务行动,陕西文明志愿者发放资料2万余份,劝导游客不文明行为500余次,四川省乐山市23个青年文明志愿服务岗共服务游客9370余人次,福建泉州泉州市向游客发放宣传册累计5万余份......

  在2014年国庆假期结束后,国家旅游局曾发布消息称,在出境游方面,国人整体素质较以前有了一定程度提高,中国游客能够基本遵守国际文明准则,自觉学习和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注意行为规范,改善了中国游客的国际形象。虽然在今年国庆黄金周,不文明旅游行为依然频频“上头条”,但是在有关部门的强力引导下,文明旅游的理念已经渐入人心。据法制日报报道,通过对海口、三亚等游客聚集地走访调查发现,今年游客出行更加文明,旅游素养“爆表”,大多数游客都能自觉地文明出游,鲜见乱丢垃圾、随意攀爬拍照、随意刻画等不文明现象,文明出行成国庆游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旅游+互联网”使公共服务升级】

  2011年7月,国家旅游局曾提出:“要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战略部署,走在我国现代服务业信息化进程的前沿,争取用10年时间,在我国初步实现‘智慧旅游’”。其后的几年中,智慧旅游的相关技术被运用到旅游业的方方面面,2013年同程网发布数据,称当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酒店预定量近4成来自手机客户端;2014年的十一国庆“黄金周”,驴妈妈相关数据显示,移动客户端以其灵活、便捷、自由等优势,成为游客十一期间旅游产品的主要预订方式,目前,移动客户端预订比例已经超过总预订量的50%,游客预订习惯已从传统的PC端进一步向无线移动端倾斜。

  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旅游+互联网”思维使得智慧旅游在全国“遍地开花”,各级政府部门利用新技术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升级,积极推动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网上预订、网上支付等智慧旅游服务,景点景区智能化程度得以提高:江苏旅游部门首次采用大数据及时进行全省实时客流、游客来源地分布、游客属性、停留时长、客流对比,每天分四个时段向社会发布旅游景区游客舒适度信息;大连推出的电子票业务覆盖30多家主要景区,假日前6天销售电子票3万多张,“智慧旅游”新玩法被市民和游客认可;九寨沟景区、黄龙景区网络预售门票占景区总售出门票40%以上。

  国家旅游局称,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今年国庆假日旅游服务效率得到整体提高,游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现在网上性价比高的旅游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多,预定时旅游网站给与我们的自主选择性越来越强,这几年旅游业最大的变化是互联网旅游业发展迅速,现在网络订票方便快捷,可以合理安排自己出行游玩的时间,查询旅游目的地吃住行游购娱的情况。”今年国庆假期出游的郭晴说。

  【行业监管力度力度持续加大】

  旅游市场日益扩大,带来的问题也不可忽视。说起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游客冯天说,“这两年门票的价格上涨过快,甚至个别景点门票上涨100%。还有原本不收门票的景区开始收费,如凤凰古城;门票价格上去了,但景区服务提升并不大。另外,旅游过程中强迫购物现象也十分严重,一些旅游顽疾长期存在。”

  冯天提到的景区门票上涨过快的问题,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都已作出规定。对于景区门票涨价,国家发改委2007年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 2013年出台的《旅游法》又明确了涨价的听证程序,今年9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景区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期间,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各地原则上不出台新的上调门票价格方案。

  今年国庆黄金周,国内各景区都纷纷推出限流政策,以便给游客更好的旅游体验,各地旅游部门也持续加大了旅游监管力度。国家旅游局出台了系列措施保障假日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对“不合理低价游”和“欺骗、强制旅游购物”等行为出重拳打击,倡议全国5A、4A级景区带头不上涨门票价格,并在节日期间联合公安部、工商总局、商务部、质检总局等四部委在云南开展了旅游市场专项督查。此外,江苏、黑龙江、四川、广东、湖南等省市纷纷在节日期间组织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派出检查组,对旅行社、旅游景区点、旅游购物场所、酒店等进行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了旅游市场繁荣有序和“安全、秩序、质量、效益”。

稿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2015-10-09 10:34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既游且购”看变迁  2015-10-08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