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特别策划

近年来,津南区多个“美丽乡村”深度开发“农业旅游互动”的模式,以农兴旅、创新产业模式,满足游客不同需求,逐渐成为津城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发展的新亮点。近日,津南区旅游局局长葛汝兴做客北方网直播间,与北方网的记者和网友深入畅谈了2015年津南区旅游行业的发展成果以及2016年津南旅游新的发展方向、重点项目、特色产品等一系列话题。

主持人:天津旅游资源丰富,与其他各区县及周边省市相比,津南区旅游产业的发展特色是什么?

葛汝兴:北方网的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走进北方网的直播间,为大家介绍津南的旅游发展情况。最近几年,津南区的旅游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支持和重视下,整个旅游产业有了较大发展。目前我们形成了以练兵文化、稻耕文化、妈祖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版块,也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将来还有正在打造的湿地文化、马文化、佛教文化及红色文化等,应该说未来几年,津南区的旅游会成一个爆发式的发展。

主持人:作为天津重要的近郊旅游目的地,津南区小站镇在旅游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葛汝兴:小站镇的旅游发展在津南地区来说,特色和表现还是比较突出的。小站这几年在旅游开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整个旅游发展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像小站的练兵园、米立方、钻石公园还有周边的一些农业休闲园,这些项目形成了一个聚集效应,成为津南景区相对集中的一个区域。同时,这几年,小站镇政府也在积极的利用周边的环境,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景区自身的配套也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交通方面也充分利用了津港高速、津岐公路等线路与景区相紧密连,交通体系也已基本完备,同时,小站镇在餐饮、住宿等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像去年建成的小站古街,使整个的配套设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景区周边正在建设舜新广场、天山购物街,这些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对整个小站地区的吃住行游购娱都有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农旅结合是津南区旅游发展的亮点之一,未来,这种“都市农业游”模式将如何发展?同旅行社、酒店以及市区的旅游线路如何进一步结合?

葛汝兴:农旅结合是津南旅游的特色,近几年,随着津南城镇一体化建设的推进,很多村庄实现了整合,农民也住上了楼房,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而遗留下来的土地在区政府的领导下,也得到了有效的利用,目前已形成较大规模的农业休闲设施达十余处,相对应的农业基础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同时,津南区也积极推进休闲农业的发展,从“农旅结合”的角度来讲,我们突出休闲、独家等方面的特色,总的想法就是要给到津南游玩的城市游客一个差异性的感觉,这种差异化也使得津南旅游更有吸引力和生命力。

在都市旅游和近郊旅游结合方面,我们也积极的开展了一些工作。一个是在自驾游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在配套设施上,满足人们停车的需要、就餐、游玩的需要。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像今年就做了“津南旅游进社区”的活动,走进和平、河西、南开、西青等地一些比较大的社区,在社区里对津南旅游做了一个比较细致的宣传。另外也跟旅行社紧密结合,努力做到两点,一是针对出行不方面的游客,通过旅行社的组织,能来到津南游玩;另一个则是针对自驾游的游客,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详细了解津南的线路和景区信息,顺利来到津南游玩,旅行社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将自驾游跟旅行社引导活动结合起来,从效果来说,今年通过这种方式来到津南游玩的游客还是很多的。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京津冀一体化的?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下,对津南区的旅游产生会哪些促进作用?

葛汝兴:京津冀一体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构想,在这方面,我们也积极响应。津南区是京津冀地区第一个将全区城建制的旅游资源加入旅游一卡通的地区。另外,我们也跟京冀地区景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近两年,我们先后同北京的怀柔、延庆,河北的唐山、滦县、廊坊、沧州等地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了旅游方面的相互对接、相互支持、相互推介。京冀友好单位来到津南,我们也积极的提供场地和机会,将这些地区好的景区、旅游设施推介给津南的广大居民。另外,我们也积极的走出去,比如走进廊坊,举行专场推介会,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与各合作区县也在宣传资料方面实现了互通,达到互相宣传的目的。另一方面,我们还加强了文化交流,将河北梆子、京东大鼓这种比较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带到津南演出,同时组织津南的票友去到京冀两地,在参观游览的同时也将表演带到当地。通过与京冀地区的一系列合作交流,我们学习到了北京、河北旅游先进地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京冀地区自然、历史、文化资源要比津南地区丰富的多,他们开发早、经验也丰富,通过这种联合也使得我们在旅游管理、经验、宣传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主持人:众所周知,旅游业是一个窗口行业,文明旅游是极其重要的,2015年是如何推动文明旅游工作的?

葛汝兴:文明旅游是从国家旅游局、市旅游局大力提倡和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我们也重点抓了一下。年初我们与区文明办专门开了一个文明旅游的培训会,对景区、旅行社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同时要求旅行社在出行前对游客特别是出境游的游客进行文明教育和当地民俗风情的讲解,使游客提前对将要到达的目的地有个大概的了解,将文明出行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五一期间,我们还与北京、河北联合举办了文明出行签名活动,通过活动有效的培养了游客文明出游的意识。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在全区开展了创建美丽景区的活动,美丽景区的创建活动中也对游客进行了要求,比如像遵守景区规定,不大声喧哗、爱护公共财务、保护旅游设施、注意环境卫生等,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载体,使文明出行落实在游客的实际行动中,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各地都是尽力把自己推介出去,在宣传方面,津南区是怎么做的?

葛汝兴:从旅游推介方面来说,我们不敢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打个比方说,我们现在还是在深深的巷子里闻着酒香。津南旅游刚刚起步,目前还处在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的过程当中,因此,今年我们在加强宣传推介方面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首先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像在天津日报、新报、晚报、电视台、电台等媒体上抓住有效的宣传机会进行推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为我们提供了契机,我们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比如说今天,我们就走进了北方网的直播间,向广大网友们宣传我们津南旅游。另外我们也积极的走出去,把津南旅游发展的成果通过旅博会、旅游产业洽谈会、招商会等展会活动进行全面的推广,像今年我们就参加了湖北武汉的旅游博览会,还有北京、唐山等一些活动,而像天津本地的津洽会、旅博会这样的好机会,我们更是不会放过,踊跃参加。通过这些形式,我相信效果也会慢慢显现出来。

主持人:津南区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有哪些值得期待的重点项目或活动?目前进展如何?

葛汝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始年,也是津南旅游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仍要坚定不移的打造津南旅游目的地形象,认真做好津南旅游品牌的打造工作,全年搞好五大节庆活动,包括津南美食节、葛沽民俗花会展演、华盛寺庙会、小站镇草莓采摘节、军事文化节,通过这五大节庆活动,再加上景区自身的主题活动,从而拉动全区旅游工作的开展,同时开展六项工作,包括重点工程建设、旅游对外宣传、旅游活动开展、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做好旅游与各产业融合以及提升旅游队伍管理水平。2016年,津南区的旅游项目还是不少的,像郊野公园、华盛寺景区等在2016年都要对外开放,另外,还要开工建设小站古镇、马文化主题公园等,其中马文化主题公园将引进几十匹汗血宝马,形成新的特色主题公园。应该说,2016年津南旅游的工作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近几年,津南区的旅游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支持和重视下,整个旅游产业发展较为迅速。目前我们形成了以练兵文化、稻耕文化、妈祖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板块,未来还有我们正在打造的湿地文化、马文化、佛教文化及红色文化,应该说未来几年,津南旅游会成一个爆发式的发展。”
  “小站镇的特色在整个津南区来说是比较突出的,小站镇这几年在旅游开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整个旅游发展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像小站的练兵园、米立方、钻石公园还有周边的一些农业休闲园,形成了一个聚集效应,成为津南景区相对集中地一个区域。”
  “在津南区,从“农旅结合”的角度来讲,我们突出休闲、独家等方面的特色,总的想法就是要给城市的居民到津南游玩有一个差异性的感觉,这种差异化才能使得津南旅游更有吸引力和生命力。在都市旅游和近郊旅游结合方面,我们主要从自驾游和旅行社结合方面重点部署。”
  “我们是京津冀地区第一个城建制的将全区的旅游资源加入了旅游一卡通的地区,而且我们也跟京冀多地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近两年,我们先后同北京的怀柔、延庆,河北的唐山、滦县、廊坊、沧州等地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了旅游各方面相互对接、相互支持、互相推介的合作模式。”
  “年初我们与区文明办专门开了一个文明旅游的培训会,对景区、旅行社都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五一期间,与北京河北还联合举办了文明出行的签字活动,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在全区开展了创建美丽景区的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载体,使文明出行切实落实到旅行社、游客的实际行动中,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津南旅游刚刚起步,目前还处在广大游客的知晓度不断提升的过程当中,在宣传方面,我们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抓住有效的宣传机会进行推介,另外我们也积极走出去,把津南旅游发展的成果通过旅博会、旅游产业洽谈会、招商会等平台进行全面的推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起始年,也是津南旅游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打造津南旅游目的地,认真做好津南旅游品牌的打造工作,全年搞好五大节庆活动、抓好六项重点工作,2016年,小站古镇、马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也都将亮相,是机遇更是挑战。”
北方网旅游频道 2015年12月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