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溜冰滑雪 融入大众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李硕 马剑  2016-01-15 14:31:01  编辑:徐美虹

  随着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脚步的临近,新疆乌鲁木齐周边的滑雪场正迎来客流高峰。2016年,全国冬运会来到新疆,将冰雪运动的热潮带到西北地区。近年来,特别是在北京联合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被进一步调动起来,西北乃至南方诸多地区的群众也开始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在北方,冰雪运动传统正复苏

  不止东北,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早有开展冰雪运动的传统。学校操场在冬天“变身”室外冰场,冬季体育课也有滑冰项目,培养了一批青少年滑冰爱好者;河流湖泊封冻后,冰面上也有民众滑冰的身影。“北京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是有历史传承的。”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北京的什刹海冰场就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这片冰场承载了几代人的冰雪故事。”

  但随着气候变暖,以及出于安全的考虑,西北和华北等地的冰场一度萎缩。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冰雪运动的需求不断增长,冰雪运动传统正在复苏,越来越多的雪场和冰场建立起来,冰雪人口迎来了又一次大增长。

  如今,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正在飞速增长。每到周末,北京周边的雪场几近爆满。据统计,上一个冰雪季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了200万,这一个冰雪季参与人数有望突破400万,“我们希望到2022年这个数字可以达到800万。”孙学才说,“北京要抓住举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新的历史机遇,充分展现北京的冰雪底蕴,将冰蹴球等一些传统冰雪项目发扬光大。”

  在南方,冰雪运动正成为时尚

  受气候影响,我国南方曾经是冰雪运动的空白地区。然而,天然冰雪资源的稀缺,并没有降低南方民众对冬季项目的兴趣,反而激发了他们对冰场和雪场的渴望。如今,全国开展冰雪运动的省份已经超过了16个,全国范围内滑雪场总数已经超过500个,大大超出2010年的200多个。浙江、云南等省份都建设了滑雪场,近几年来,广东更是掀起了一阵“滑冰热”,深圳的青少年花样滑冰和冰球水平都提升明显。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冰雪赛事落户南方,上海先后举办短道速滑世界杯、花样滑冰世锦赛等国际顶级赛事,让市民通过愉悦的观赛享受进一步提升了对冰雪运动的热情。2013年,冬奥会冠军杨扬在上海创立了飞扬冰上运动中心,为当地民众搭建了专业的冰上运动平台,以实际行动探索社会力量培育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同一年,首届上海学生冰球联赛、青少年冰壶赛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陆续举行,火爆的报名场面展现了上海冰上运动的巨大潜力。十三冬,上海将首次成立代表队参加冰球、冰壶、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的比赛,这与高水平冰上赛事的持续举办、社会力量参与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分不开。

  “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我们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说,“据统计,上个冰雪季全国参与人数达到了3000万,这个冰雪季我们预计这个数字将提升到6000万,照此增长速率,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并不难。”

  进校园进社区,促进冰雪运动发展

  在挪威、奥地利等冰雪运动强国,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可以达到总人口的50%。参与人数多、关注度高,冰雪运动的发展就有了根基。在民众自发运动之外,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将极大促进我国冰雪人口的增长。

  北京计划到2022年建立100所冰雪特色学校,成立30个青少年冰雪活动中心,让青少年成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孙学才介绍,北京市将要在未来7年培养5000名青少年体育老师,让他们掌握至少一项冰雪技能。

  3年前,新疆阿勒泰就将体育课开到滑雪场,在雪场专业教练的指导下,阿勒泰的中小学生往往一个雪季就可以掌握基本的滑雪技术。而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的首个冰雪季,为在中小学普及冰雪运动,河北省崇礼县教育部门与雪场合作,让全县每名学生至少有一次滑雪体验。

  “冰雪运动进校园是基础性的推广活动,不但要让学生们了解冰雪知识,还要让他们熟悉冰雪运动,争取有更多青少年喜欢上冰雪运动。”孙学才说。为了推动冰雪运动在民间发展,在大力建设冰场的同时,北京市还将培养两万名冰雪运动指导员,他们中的一部分将走入社区,带动社区居民在附近冰场充分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15日23版)

稿源: 人民日报 2016-01-15 14:31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2016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暨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开幕  2016-01-05
北京开放11处滑冰滑雪场  2016-01-04
滑雪玩爽了,眼睛却被雪“亮瞎”  2016-01-04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