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旅游贴士
 
 
春节消费这六件事要当心 旅游不要盲目被超低价吸引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陈霞 蔡潇  2016-01-21 09:32:43  编辑:徐美虹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伴随春节的日益临近,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开始提前准备年货等各类物品。昨日,针对节前消费热点,石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发布6项消费提醒。

  -选购商品或者服务要看清

  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在大型、固定、正规的经营场所消费,购买商品前了解商品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QS标识、厂名厂址等基本信息;收银结款时核对小票购物商品信息和价格;接受服务也要了解商家具体服务的项目、使用期限等信息,签订合同协议,索要消费凭证。

  -出门旅行要小心

  不少消费者会选择春节旅游度假,建议一些通过旅行社出行的消费者要注意了解行程内容细则,签订正规合同,不要盲目被超低价格吸引,有其他约定或承诺的要书面进行备注,防止服务缩水;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也要在吃、住、行等方面要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形式预订消费,要找信誉度高、评价好、经营资质齐全、正规的商家。提前了解消费的具体内容、范围、期限等信息,索要并保留书面或电子有效凭证、合同等票据,遇到纠纷问题要及时主动维权。

  -促销宣传要问清

  节假日期间,各大商家也推出了各类打折、促销活动,尤其是在装饰装修材料、家具家居品、家电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等消费领域。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跟从商家广告宣传,要警惕折扣陷阱,消费前应仔细询问或阅读商家的店堂告知和消费、使用说明,保留促销活动的内容信息。商家销售的换季商品、特价商品同样也要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购买时要在门店检查、核对、试穿好,以免之后发现问题引发争议。

  -交付定金要谨慎

  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应当理性和谨慎,不要盲目被“团购价”、“促销价”所吸引,按需消费;交付定金、押金、订金、预付款等形式的预付费用要谨慎,要向商家咨询清楚是否可以退还,并书面注明双方约定内容和事项,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预付费消费卡办理使用要注意

  消费者经常办理的预付费消费卡包括美容美发卡、健身卡、洗衣卡、擦鞋卡、就餐卡、洗车卡、游泳卡、儿童娱乐卡等等。有的消费者办卡储值金额大、长时间不使用,等到消费时发现门店关门、撤店或转让,找不到明确的经营者,导致消费卡无法继续使用及退费,更有甚者,一些不良商家借此经销方式“卷钱”、“吞钱”以及诈骗。办卡虽然价格优惠吸引人,但也存在一定消费风险,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办理,小心被商家“忽悠”办理不经常使用的消费卡。如确实有需要也应根据自己实际的消费习惯、使用情况办理,避免存入较大金额预付费。

  -消费维权途径要清楚

  如果消费者遇到产品质量、商家违约、不履行服务承诺等情况,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问题,可以先与经营者协商;或请求消费者协会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也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还可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以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石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提醒,消费者遇到任何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要及时拨打12331,及时维权投诉。(记者陈霞通讯员蔡潇)

稿源: 燕赵晚报 2016-01-21 09:32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去年中国赴日游客人均消费1.6万 位居各国榜首  2016-01-20
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41亿 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  2016-01-19
免税有功 2015年访日游客消费额创新高  2016-01-14
Skype帮您盘点热门旅游国家的消费水平  2016-01-12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