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旅游  >  周边游
 
 
京郊有故事的景点大盘点 你知道这些传说吗?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2016-06-22 10:02:04  编辑:徐美虹

  去西湖旅游的人多数是被白娘子和许仙的美丽传说所吸引,到了西湖首选景点便是断桥残雪,看看白娘子和许仙邂逅之处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其实,小编要说京郊就有很多神乎其神的有故事的景点,如果您特别好奇,请随小编一起看看那些与神话传说有关的景点,待有时间再去景点一探究竟吧!

  定都峰景区

  定都峰景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海拔680米的定都峰上,2011年7月13日奠基开工,2012年1月主体完工,占地面积55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平方米,高33。9米,共6层,仿古造型,由多个歇山式组合成复合屋顶,每层檐下施单翘单昂五踩斗拱,逐层收分,配以外挑之平座走廊。因其地处长安街西延线西端的定都峰上,故名定都阁。

  相传,朱元璋一统天下建立明朝,为稳固明朝的统治,分封诸子镇守四方,四子燕王朱棣,坐镇北平,其军师姚广孝隐居西山潭柘寺。一日朱棣前往探访,姚广孝观其有帝王之像,遂留宿寺中,彻夜长谈。次日天明,天气晴好,二人散步,登寺东牛心山。举目远望,东方日出,紫气蒸腾,浑河横亘,龙鳞闪现,山河壮美,万物生辉,峰下潭柘、戒台、西峰三寺环立,玄机无限,气象万千。燕王叹道:“日上之所,乃我大明千年基业发祥之地!此峰之位,观景之妙,无二可代,真乃天赐也!”

  姚广孝助朱棣靖难夺得帝位后,辞官不做,仍隐居潭柘寺。朱棣欲迁都于其发祥之地北平,命姚广孝选址重建新都,定“日上”之所为金銮殿址。“日上”指太阳出升之地,应在何处?工匠们到了牛心山,但并没有看到朱棣所说的那个景观,就又以双塔和八角亭为标志,在春分、秋分这两天去观看日出,但是这两天都是天气阴沉,仍然没有结果。就这样过了5年,始终没有敲定。后来一个工匠蔡信对姚广孝说:刘(伯温)丞相托梦说“观日上之所必为观峰日下(太阳落山指出)之地,可营都定标。”姚广孝顿悟,日下乃日落之处,从日上之处观之,正是昔日与永乐帝同登之牛心山,乃登峰东望,以日出之地为京城中心,遂建北京城。

  姚广孝最初在奉旨设计北京城时,参考了长安城、汴梁城、南京城等历史上几座皇城的图样,但都不满意,苦思不得解,一日忽得佛祖化身樵夫点化,方顿悟,从潭柘寺的建筑和布局中获得灵感,多处仿潭柘寺而建,如潭柘寺有“九门九关”,北京城也修建了九座城门等,后世遂有“北京城始于日上,成于日下”之说。牛心山故改称定都峰。

  票价:40元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桑峪村

  将军坨风景区

  将军坨风景区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城西北20千米,河北镇檀木港村北,将军坨是房山区旅游公司于1998年开发的,处于纯自然状态下的风景区,总面积1680亩,其中果园370亩,风景林230亩。

  在河北镇檀木港村北有座山,它像一个将军帽子,故称将军坨。相传它是汉代谋士张良的帽子,他从朝廷逃出来之后,把帽子扔到大石河畔的一座小山上,匆匆逃进山中钻进白口沟的山洞里了。将军坨被开发成旅游景区之后,在坨前的缓坡上,雕了一座张良的塑像。张良是两千多年前秦末的一户名望贵族的公子,他不愿意整天呆在家里,就辞别家人说到外边去求学,实际上他是要找机会给韩国报仇。过了好多年,终于结交了一个大力士。公元前218年,秦始皇东边巡游,在阳武(今河南省原阳县东南)大力士进行了偷袭,不幸被捕。张良只好躲避起来。有一天,遇到了一个奇怪的老头儿要收张良为徒,送给他一本《太公兵法》,张良仔细研读。十年后,随刘邦南征北战,为刘邦统一了天下,之后便功成身退了。多年的“争权夺势”的风雨,印证了这位足智多谋的“留侯”当初的预见是多么英明。

  门票价格:20元

  景区地址:北京市房山区河北镇檀木港村。

  张坊古战道

  张坊古战道是国家A级景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距北京市区约75公里,是宋辽时期修建,至今保存完好的的人文古迹。早在西晋时,大将刘琨、祖狄为抗拒北方胡人石勒的进犯,就在此重兵驻防,当时帐房林立,连绵数里,故当地百姓取名帐房,后去谐音,定名张坊。张坊古城镇楼最底层的洞口,便通向地下战道。

  近千年来因张坊古战道引起的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十分丰富,其中最令人熟悉的是古镇楼的历代题诗和明代任阁老的传说。

  传说明代皇帝任阁老,在宋代战道基础上,修复了古战道,并把其战道通向片上村的自家祖坟,其目的是在张坊镇楼可欣赏张坊古镇及拒马河的风光,下地道到片上祖坟处又可祭祀自己的祖宗。谁知这事儿不知怎地窖当朝天子知道了,说是任阁老图谋养兵造反谋权篡位。故将阁老问罪斩首,后来查明任阁老建战道的原因,觉得错杀无辜,皇帝便替任阁老铸了一个金头颅,随葬片上任家坟,也正是因为这种民间的传闻,被很多人误以为真,演出了一幕幕挖掘金头颅的丑剧,结果至今金头颅也不只去向。

  门票价格:20元

  景区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张坊村

  十三陵双龙山森林公园

  北京双龙山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境内,国家1A级旅游景点,在明十三陵游览区西北约8公里处的碓臼峪村西,距离北京城50公里,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植被覆盖率95%以上,景区全长5华里,森林繁茂,瓜果飘香,奇花异草,藤条盘树,百米荫棚峻峰、怪石,又有古城墙迹残存,有着浓郁的“野趣”,两侧山石壁立,一泉中流,故有京北小龙泉的称号,山清水秀,被誉为世外桃源和绿色果品采摘基地,在地球呼唤绿色,人类渴望森林,清新的空气和绿色环境的当今世界,双龙山森林公园成为人们旅游、观光、度假、感受自然的绝佳去处。

  站在观峰台,四周的群山一览无遗。黑龙山上起伏的山峦正是在龙爪石上面。它就是黑龙的龙腿。再向西北看那险峻的山崖就是黑龙的龙角,故名龙角峰。在龙角峰下,你需要仔细观看,极似唐僧在打座念经。相传唐僧由西天取经而归后,在这里与对面的笑佛谈经说法。对面的山就是当地很有名气的金马山,关于金马山还有一个很美丽的传说。传说此山不知何时跑来一个金马驹,见这里水美草丰,便留恋不归了,在山中的洞穴里隐居下来。由于此马的缘故,山里到处都是金石、金块。百姓偶尔也可在山中拾得大块金子。

  门票价格:15元

  景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长陵镇碓臼峪村27号

  红螺寺

  红螺寺景区位于北京怀柔城北4公里,据北京市区55公里。景区总面积800公顷,现为“国家4A级景区”。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浸润,奇妙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成就了红螺山红螺寺为一方完美殊胜、绝尘脱俗的“净土佛国”。

  红螺三绝景之雌雄银杏传说神乎其神必须大书特书一笔。雄宝殿前有两棵古银杏树,东边的雌树清秀矮小些,西边的雄树高大粗壮,这棵雄的银杏树,树龄在1100年以上,树高30多米,整个树的围度达到7米之多,虽逾千年但生机不减。每年春天雄树开满淡黄色的小花,秋天不见果实,而雌树每年春天不见花开秋天却果实累累,人们觉得它们象天作一双、珠联璧合的夫妻,所以也称他们为夫妻树。有句俗语说:“独木难成林”,而红螺寺中的雄银杏树却有“独木成林”之势,因为它从根部长出了十个笔直笔直向上发展的枝干,而且这十个支干又有一个非常神奇的传说,当地人相传,每换一个朝代,这棵雄银杏树就从根部长出一个新的支干,现在是十个支干和一个主干。这两棵银杏树春天是古树吐新芽,夏天则枝繁叶茂绿树成荫,到了秋天,金黄色银杏叶把大雄宝殿衬托得辉煌壮观,惹人驻足留连。银杏树是孑遗植物,我国特有的植物活化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个树种,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欣赏价值。

  门票价格:54元

  景区地址:北京市怀柔区红螺东路2号

  濂泉响谷自然风景区

  怀柔区定点旅游单位,开发于1996年。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八道河村北,距北京市区约70公里。景区以山造势,以谷取景,以水得趣。谷中流水潺潺,瀑布飞泻,四季溪水连绵不绝,山鸣谷应,故名“濂泉响谷”。

  这里的流水和瀑布有着不小的来头,传说在远古时期,此谷无水、寸草不生,有一天,应龙、虬龙和伏龙出海云游到此,看到这里怪石磷峋,杳无生息。三条龙想到山谷如此荒僻,生灵怎能繁衍?于是同登北面的问天台(指着大家看)祈问上苍,该如何是好?天上的玉黄大帝说:"此处热天如火,寒日如冰,都因无水。如果有水,这里,将会草木繁茂,虫鱼结群。你等龙子龙孙,搬江倒海,易如反掌,就该为凡间作出一番大事才对"。三条龙迈下问天台,商量片刻,决定去南海取水。应龙会飞,展翅行空;伏龙会游泳,潜入地河,潜水而去,唯有虬龙,只能靠头上犄角钻地行走。三条龙走了好长时间,虬龙觉得该到南海了,于是钻出地面,抬头一看,才刚刚过长江,虬龙就又累又乏,不想再走了,恰巧旁边有一条河水,人称濂溪。于是三条龙自濂溪取水,带回山谷,所以这条泉水名叫“濂泉”,从此,濂泉响谷得名。

  水取回之后,放在哪儿呢?应龙、伏龙正在为难,只见虬龙用犄角在两山之间一豁,便将溪水放在豁口之处,水立刻从豁口流下,形成如今的瀑布。即是我们所说的"濂泉瀑布"。

  再说三条龙将水放好,山谷内草木虫鸟立刻如风吹一般,遍山弥谷,三条龙见此青山翠谷,留连忘返。便想在谷内养身修炼,可是在哪里栖身呢?虬龙出了个主意,说:我用犄角为咱们三个各开一个潭,然后各开一山洞,以备出水小憩。应龙和伏龙点头称是。虬龙开完三潭,即现在的应龙潭、虬龙潭和伏龙潭,然后又开山洞,当虬龙开完自己住的天宫洞和伏龙住的紫云洞后。不想再钻了,他觉得入画的山水,钻几个窟窿有煞风景,可是应龙没有洞怎么办?虬龙犹豫不决。应龙听了虬龙的想法,说“我有翅膀能飞,就让我在峭壁悬崖上选一个地方吧。”于是,应龙选择了峭壁窝这个地方为栖身之地。其实,“峭壁鹰窝”最初住的不是鹰,而是应龙。因为应龙会飞,人们误认为是鹰,故称这个地方为“峭壁鹰窝”。

  门票价格:15元

  景区地址:北京市怀柔区西北部的长城脚下,黑坨山前。

  北京红螺湖鸟岛

  北京红螺湖鸟岛是以各种珍惜鸟类观赏为主要内容;以休闲、环保、科普、康体为主题;以参与、趣味、吃、住、玩为特色的旅游度假休闲场所。鸟岛占陆地200亩,水面100亩,位于著名的红螺寺山脚下,三面近1000亩红螺湖水环绕,一面紧邻旅游铁路。它南距怀柔城区1.3公里,北距红螺寺1.7公里,距北京市城区52公里。

  如今这里鸟语花香,一派祥和,都要归功于一位仙女。远古传说中,一黑鱼在燕山湖畔修炼成精,无恶不作,每当月圆之夜都要捉食童男童女增强其魔力,百姓苦不堪言。怨声载道。玉帝闻知后震怒,特派仙女下界降妖,仙女与湖中黑鱼精大战八天八夜,最终还黎民子安乐,仙女同情百姓疾苦,为保乡民永享太平,化为硕大红螺永住湖里,后人为感谢她,在湖心岛建立红螺女塑像并把此湖定名为红螺湖,北面的山叫红螺山,隋唐末年,在山下建成红螺寺。传说中,当地百姓遇有难事,向湖中祈祷,就能如愿以偿。

  门票价格:20元

  景区地址:北京市怀柔区红螺路红螺湖鸟岛

稿源: 千龙网 2016-06-22 10:02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滨海新区郊野公园建设成果初显 周末“洗肺游” 引来北京客  2016-06-20
第四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将开幕 “南望津郊”展津城休闲农业  2016-03-03
  精彩推荐
蒙古国广袤草原风情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