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津抖云 | 财经 | 体育 | 时尚 | 地产 | IT | 健康 | 环保 | 滨海 | 保税 | 旅游 | 天视 | 婚嫁 | 家电 | 访谈 培训 | 不良信息举报
京津冀 |民生| 好人 | 理财 | 泰达 | 文娱 | 汽车 | 家居 | 安监 | 教育 | 亲子 | 红桥 | 高新 | 电台 | 房管 | 发布系统 |二手房 天津通

"津云"客户端
首页 旅游资讯 周边游 国内游 出境游 旅游票务 旅游论坛 航空 酒店 神州大地 环球博览 户外激情 特别策划 旅游视频 美图欣赏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旅游  >  资讯  >  行业关注
 
 
国家旅游局组织联合督查组赴陕西开展旅游安全督查检查
http://www.enorth.com.cn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洋  2016-06-28 14:08:14  编辑:徐美虹

  6月23-27日,由国家旅游局牵头,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药监总局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旅游安全联合督查组先后赴陕西宝鸡、西安等地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工作。检查组先后深入扶风县博物馆、太白山景区、太白山水上世界、太白山凤凰温泉、西安市海外旅行社、长安旅游汽车公司、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华清池景区等旅游企业,着重检查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重点包括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旅游团用车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多方面内容。

  督查组组长、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旅游安全联合督查检查是落实“旅游安全生产月”的具体举措,此项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引导推动各地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旅游安全文化建设,提高旅游安全保障能力。

  记者在跟随督查组走访一线的过程中发现,这些企业大都能够提供较为详尽的文字材料,配合相关部门检查安全生产的日常落实情况,同时,景区的监控室、报警室等相关配套运行良好。

  督查组成员、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关笑楠处长告诉记者,就检查的几家企业来看,车辆运营状况良好。鉴于交通运输部与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背景,她特别对导游专座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关笑楠提醒汽车运营商要特别注意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尤其是旅游景区,要做好人员的安全培训,保证车辆技术状况正常,按照规定进行车辆维护和检查,在GPS动态监管方面,要全面做好过程中监管,不要有超载,严禁疲劳驾驶。

  督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防火监督处高级工程师米文忠针对消防设施、设备做了细致检查,他表示,这些企业的硬件设施基本上是完整好用的,而且大都在消防管理上比较到位。

  夏季是主题公园客流量最大的时候,督查组成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特种设备局工程师田博对游乐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他提醒游客,在设备比较显眼的位置都有相关检测标志,游客玩耍前,一定要确保检测日期合格,对不符合年检的设施,一定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此次督查过程中,他发现有设备对于游客有身高的要求,却未在旁立测量身高的标牌,应该及时补上,田博说,“有身高的要求和执法的手段,才能够将安全落实得更好。”

  安全检查的最终落脚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值得注意的是,此行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共性的问题和仍存在的薄弱环节。在消防系统方面,一家景区消防控制室的火灾无效通报率较高,经询问得知是飞蛾对于报警器的干扰,工作人员一直很无奈。“事实上,围纱网阻隔便可解决此问题”。米文忠表示,“监测单位遇到问题一定不能忽视,必须及时上报,找到解决方案,绝对不能拖沓。”

  此外,督查中还发现,一些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督查组成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夏君丽处长指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首当其冲的便是“领导机构人员落实”与“责任体系监管职责落实”。在她看来,机构设立是制度化层面的工作,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而签订责任书只是目标,两者截然不同。“企业要注重制度化设计,必须有责任体系,才能保证问责制的落实。”(记者王洋)

稿源: 中国旅游报 2016-06-28 14:08 编辑: 徐美虹 [打印] [进入论坛]
  相关阅读
国家旅游局:全力遏制涉旅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6-06-24
国家旅游局:做好端午节旅游安全工作 及时发预警信息  2016-06-13
国家旅游局:许可121家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名单)  2016-06-04
国家旅游局:游客9类不文明行为将入黑名单  2016-05-31
  精彩推荐
·北京周边避暑胜地 北京附近的海边自驾游攻略
·“新晋”世界文化遗产 三大土司遗址能看啥?
·联游多个红色景点历史遗址 海河红色一日游起程
·逛古堡看草原 盛夏到蔚县过个清爽夏天
·在阿尔卑斯山遛狗!瑞士圣伯纳犬博物馆开狗园
·一个人的旅行 世界八大最佳独自旅行胜地
·海岛之国汤加 美如天堂的大洋洲“明珠”
  我来说两句 【查看全部评论】
 新闻排行
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占地3万...
北京:西城利用天桥、什刹海等腾退...
浓缩运河文化 展现历史风采
香港旅游业:未来2年访港旅客量每年...
泰旅游业协会会长:泰国免费落地签...
2018年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
红十字救护站5A级景区后年全覆盖
聚焦快速增长中的森林旅游
大觉山景区李启明出席省文化旅游投...
沈阳开通东北地区首条直飞美国洛杉...
 头条推荐
 
受强降雨影响 多列车停运飞机停飞景区关闭
 
12名旅客上民航“黑名单” 期限一至两年
 
打造乡村游新业态 探京津冀首个还原主题村
 
预计到十三五末七成以上国内游客为自驾游
 
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团队游将于7月中启动
 
暑期调查:亲子游、游学游、夏令营继续火爆
 
国外手机卡可上网申请 出国游用上当地资费
 
国家旅游局推进自驾房车建设 补齐政策短板
 
圆明园西景区首开游览车 试运营期可免费乘
 
茶淀葡萄科技园开园 基本涵盖世界知名品种
 
 热点专题
专访天津闪连汤文革
2016北交会
天津5小时直飞沙巴
2016文明游拍客大赛
西青休闲旅游购物季
文明旅游在路上启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