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港人一样地道地“饮茶”拿好这篇茶餐厅清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凤凰网旅游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6-07-26 13:42:27

内容提要:在香港,当地居民最热衷的一项活动便是在点心铺里围坐着交流茶道,所以在粤语中吃点心也叫“饮茶”。热火朝天的茶餐厅里,服务员推着点心车在食客间巧妙地走位,一笼笼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精致小点是众人最记挂的心头好。如此这般充满着东方情调的快餐,却有着正餐也无可匹敌的致命诱惑力。

  在香港,当地居民最热衷的一项活动便是在点心铺里围坐着交流茶道,所以在粤语中吃点心也叫“饮茶”。热火朝天的茶餐厅里,服务员推着点心车在食客间巧妙地走位,一笼笼散发着诱人香气的精致小点是众人最记挂的心头好。如此这般充满着东方情调的快餐,却有着正餐也无可匹敌的致命诱惑力。

  及至今日,提起粤餐厅,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便是吃点心。毫无疑问,游走在茶餐厅里的点心车,一摞摞黄灿灿的小竹笼,精致美味的茶点,已经成了粤式餐饮的主力军。

像港人一样去“饮茶”

  到了香港,自然不能错过这一口正宗的美味。但是各式各样的点心餐厅实在叫人眼花缭乱,这里既有环境略微嘈杂、氛围有些狂热的广式点心铺,也有金碧辉煌、静谧悠闲且服务无比周到的点心餐厅,甚至还有隐匿于山巅丛林之中的就餐处。那么究竟有哪几家值得一探?

  |最佳新手餐厅:欣图轩

  如果你是第一次去吃港式点心,那么欣图轩是最好不过的去处了。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这里便是当地老饕推崇的觅食去处之一,最近它又从米其林一星升至二星,实在是不得不前去朝拜的美食胜地。

欣图轩

  欣图轩的饺子套餐颇受欢迎——包括一份搭配蒸干贝、黑松露和蔬菜的饺子,一份搭配蒸龙虾和燕窝的饺子,以及一份与帝王蟹腿和蔬菜同煮的蒸饺。脆虾鳄梨饺子和芒果蛋黄酱新鲜又有嚼劲,至于覆着鲍鱼的酥脆芋头糕,大概是全香港最好吃的油炸芋头糕了。

  此外,在欣图轩还能欣赏到270度的维多利亚港海景,享受美食的最佳福利莫过于此。

  地址: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号香港洲际酒店地下一层(近星光大道、香港艺术馆、太空馆和文化中心)

  电话:+852-23132323

  营业时间:12:00-14:30,18:00-23:00

  |最具性价比:添好运

  自从龙景轩前大厨麦桂培在旺角开设出一家略显简陋的点心铺添好运之后,老饕们无不闻香而来,争相品尝这里价格亲民且品质顶尖的港式点心。及至点心铺顺利摘下米其林一星,前来此处就餐动辄便排上两个多小时更是家常便饭。

添好运

  对于添好运,诸如品质一流、原料新鲜之类的赞誉都近乎于低估,其实简单一句话就足矣,那就是点心的味道尝起来就应该是这样。

添好运

  搭配大量香菜的牛肉丸韧性十足却不失柔软;猪肝肠粉口味厚重;烧卖里包裹着肥厚的虾肉和多汁的蘑菇。最具特色的当属酥皮焗叉烧包,此道传奇小点几乎成了标杆性的存在,即便被各大餐厅争相模仿,却从未被超越。

  地址:香港西九龙海庭道18号奥海城2期地下G72舖(奥运站D出口)

  营业时间:10:00-22:00

  电话:(852)2332-2896

  |最佳深夜食堂:新兴食家

  这是一家适合在拂晓时分前来的点心餐厅。来此处用餐,你经常会被安排与本地的年长者、名人或喝得醉醺醺吃完就打算回家的醉鬼共处一桌。

新兴食家

  每到深夜,别处已是安然睡去,新兴食家却迎来一天最热闹的时刻。店员们熟练有序地捏制出各色点心,待锅中沸水翻腾,再依次排进巨大的竹制蒸笼中蒸煮。源源不断的食客从四处汇集而来,在店门前徘徊踱步,只为了能抢上一两个进食的座位。

新兴食家

  新兴食家的招牌点心流沙包是陈奕迅也要大力推荐的美味,其他特色如鹌鹑蛋烧卖、炸鲜奶以及各种没有列在菜单上的季节性隐藏美食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这里也有着超高的性价比,一份点心通常在10元到13元之间。

  地址:香港岛西环坚尼地城士美菲路8号地下C号铺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日:03:00-16:00

  电话:+852-28160616

  |最佳时尚点心餐厅:Mott 32

  Mott 32藏在地下一处幽静的阁楼式空间,搭配普通茶餐厅难得一见的殷勤服务,实在是让人难以将它与饮茶联系起来。但是等到叉烧上桌之后,就能让你彻底信服了:原来这里真是一家茶点心餐厅。

Mott 32

  叉烧用到伊比利亚猪肉,抹上上好的黄山蜂蜜,在炉子里烤得恰到好处,外表微焦,内里鲜嫩多汁。烧卖则是用黑猪肉卷绕着半熟的鹌鹑蛋烹饪而成。而爽滑适口的肠粉,更是搭配了切片石斑鱼和黑松露。

  地址:香港岛中环德辅道中4-4a渣打银行大厦地库

  电话:+852-8858688

  |最佳贵宾待遇:福临门

  站在福临门餐厅门口数一眼前来就餐的豪车,就知道这里从来不缺富豪和名流。即便如此,普通人前来就餐也能享受到贵宾待遇。这里的服务水准堪比六星级酒店,既无刻板机械之感,也没有过度迎合之嫌。

福临门

  当然,茶餐厅里服务如何到位,也不及点心本身诱人。这里的虾饺周身裹着晶莹剔透的外皮,一口咬下柔嫩多汁,满嘴全是虾肉新鲜的上好滋味。招牌虾肠粉上铺着的一层爽脆腐竹,为这道传统美食增添了一丝层次感。流沙包甚至超出了新兴食家的水平,包子皮只有一厘米厚,奶油蛋羹馅溢流而出的视觉感的确不负其“流沙包”的美誉。

福临门

  地址:香港岛湾仔庄士敦道35-45号利文楼地下3号铺

  电话:+852-28660663

  别名:湾仔店

  营业时间:11:30-15:00,18:00-23:00

  |最佳市井氛围:莲香居

  莲香居自2009年开张以来,就一直受到本地居民的热捧。这里最具代表性的点心便是顶上覆盖着猪肝片和腊肠卷的烧卖,是其他地方很难品尝到的旧式美味。

莲香居

  餐厅充满了经典的广式氛围,行色匆匆的女服务员们推着传统的点心车穿过饭堂,食客们挤在车前,仿佛等不及厨房出炉似的争夺着盛着点心的竹篓。这里的服务或许有些差强人意,但若不是口味上能赢得食客,想来也不会有这般随意待客的资格。其实,一众人等在热火朝天的氛围里大口地享用美食,感受市井之间的烟火气,服务差点又能怎样呢。

  地址:香港岛上环德辅道西46-50号西区中心大厦

  电话:+852-21569328

  营业时间:08:00-21:30

  |最佳田园体验:彩龙茶楼

  彩龙茶楼是一座家庭经营的三层茶室,位于香港的最高峰大帽山的半山腰处,是一处健行途中歇脚的绝好去处。尽管条件简陋,却始终不缺忠实粉丝的捧场,甚至有不少人愿意从西环远道而来,只为吃碗豆豉猪排饭,因此彩龙餐馆一开就是四十多年。

彩龙茶楼

  一道腐竹包鸡肉芋头鱼肚可圈可点,芋头绵软,鸡肉细嫩,鱼肚爽滑多汁。而每到十一月,餐馆提供从附近农场直接买回来的新鲜西洋菜,新鲜又香甜。

彩龙茶楼

  此外,餐馆门外摆着的菜摊专门贩卖本地农产品,是一个既好吃又好逛的地方。不过来彩龙餐馆最好选择周末,因为有些隐藏点心,譬如黑芝麻卷,只在此时出现。

  地址:荃湾荃锦公路川龙村2号

  电话:+852-2415-5041

  营业时间:06:00-15:00

  |最佳素食选择:心斋

  和大多数素食中餐馆不一样,心斋并不提供用豆腐和蘑菇做成的仿肉菜肴。

心斋

  烧卖做成刚刚好的一口大小,只用糯米和菠菜便足够让人流连忘返。而蘑菇饺内则包裹着芳香扑鼻的松露,让人根本停不下筷。如果想要吃得更健康一些,可以选择来一碗糙米饭疏通平日里被娇惯的肠胃。另外,餐厅经营者还管理着一家生态农场,所以对于后厨的食材你尽可以放宽了心。

  地址:半山花园道51号科达中心3楼

  电话:+85225250552

  |最具邻里街坊感:林记点心

  位于大埔墟市场美食街的林记是一家街坊式的港式点心餐馆,这里提供的点心既简单又美味,份量不大也不贵,可以敞开了肚皮吃上一整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点心当属豆腐包,内里包裹着玉米笋、芋头、鸡肉和午餐肉等各式各样搭配协调的混合食材。随手点一份经典的豆豉肋排和虾饺也让人难忘。

林记点心

  不过,餐厅最令人称道的当属邻里街坊的氛围感,瓷砖地板、挑高的天花板以及市场特有的喧闹氛围,使得在林记的用餐体验十分有趣。老主顾们多会坐在公共就餐区,无意中碰到相熟的街坊邻居,便会聚成一桌吃喝聊天。上了年纪的阿婆们总爱就着几壶茶水,一边打着麻将一边唠着家常,可以从清早一直持续到半下午。

  地址:新界大埔乡事会路大埔墟市政街市2楼熟食中心CFS08-09铺

  |最佳商业午餐:龙景轩

  作为香港为数不多的米其林三星餐厅,再加上四季酒店的招牌,龙景轩在香港美食界享有崇高的地位。海景、城市中心位置以及防皱的白色桌布,这些元素无一不昭示着这是个特殊的用餐场合——这里才是品尝点心的高级餐厅。

龙景轩

  餐厅提供了各式各样经过新颖改良的经典点心美食。薄皮包裹的龙虾肉和干贝看上去就像是升级版的烧卖,弹滑的肠粉中填满了鲜嫩的石斑鱼肉,饺子里满当当地塞着鸭肝。虽然缺了日常茶餐厅的热闹,不失为美食体验或者商务宴请的好去处。

  地址:香港岛中环金融街8号香港四季酒店4楼

  电话:+852-31968880

  营业时间:12:00-14:30,18:00-22:30

  |最易发福选择:大荣华酒楼

  在一个以瘦为美的时代里,大荣华酒楼却反其道而行之,才不去费心计算一顿饭摄入了多少卡路里,始终坚持用猪油烹饪出令人回味无穷的“围村美食”。自明清时代就定居香港的本地和客家村落,总会建起高高的护村墙,所谓围村便源自于此,而大荣华酒楼提供的菜肴正是来自于这些围村。

大荣华酒楼

  香港著名食神梁文韬是这家餐馆的幕后主心骨,他对于食材原汁原味的要求可谓苛刻。除了虾饺和马拉糕等经典港式点心外,大荣华酒楼还供应让人吃得放不下碗的猪油和酱油拌饭。如果在上午11点之前前去就餐,大部分点心的价格都在10元左右。

  地址:新界元朗安宁路2-6号2楼

  电话:+852-24769888

  营业时间:06:45-23:30

  |最低调式奢华:利苑

  毫不夸张地说,利苑堪称是港式点心界的标杆,虽然这家米其林星级点心餐厅以名流出没而著称,但其整体氛围却令人感到朴实心安。利苑供应着各式经典粤菜以及广受欢迎的点心类美食,餐厅服务也极其贴心。

利苑

  这里的肠粉看起来朴实无华,初咬下去韧劲十足,但内里却爽嫩细滑;烧卖鲜嫩多汁,口感香醇,搭配的烧猪皮和烤鸭爽脆可口;塞满虾肉的虾饺包得恰到好处,内馅稍一咬破外皮便要蹦跳出来。

  地址:九龙尖沙咀么地道63号好时中心地库2层(近漆咸道)

  电话:+852-27221636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日:11:30-15:00,18:00-23:30

  |最佳电影背景:陆羽茶室

  凭借艺术化的装饰格调、复古式的菜单以及悠久的历史,位于中环的陆羽茶室保留了经典的旧香港魅力。所以,它也是电影和文学作品当中的常客。殖民风格的门面直通这座弥漫着怀旧之情的三层餐厅,在这里用餐会令人感觉恍如时光倒转。

陆羽茶室

  虽有不少猎奇的食客冲着他家的历史和氛围前来朝拜,但这里也不乏整日泡在餐厅里的老主顾。在陆羽茶室,除了能够感受昔日的用餐氛围,也能品尝到譬如猪肝烧卖和炸元宵等如今难得一见的经典点心。

陆羽茶室

  不过茶室的服务态度之差一样名声在外,甚至于令人生畏。可是前来就餐的客人似乎对此早已默许,并不以为意。久而久之,这种恶劣的服务反倒成了餐厅的另一大噱头。

  地址:中环士丹利街24号地下3楼

  电话:+852-25235464

  开放时间:7:00-22:00

  |点心品尝小贴士

  都说懂一点当地的“规矩”,吃饭也能更有底气,那么究竟如何地道地“饮茶”,馋酱特意总结了几条有用的小常识。

  1.洗漱干净

  吃点心之前先要洗漱干净。待就座完毕,你就要挽起袖子,开始漂洗桌上的餐具。首先,在预先准备好的大碗里倒一些热茶(可以去油脂),将杯子倾斜着放入茶中,打着转漱洗。然后,用洗过的杯子舀一些茶水去冲洗筷子。最后把茶水都倒进更大的碗中。

  2.如何点菜

  点心餐厅主要可分为三类:在传统的餐馆里,点心都放在推车上,食客们只需等待推车过来,自己挑选心仪的点心便可。不过,现如今大多数茶餐厅提供的都是点单式的点心,食客先挑选好点心,然后写上蒸笼的号码就可以了。

  3.两指轻叩桌面代表“谢谢”

  在大多数高档茶餐厅里,服务生会随时随地为你斟茶。此时,你只需将食指和中指并拢,在杯子前面的桌面上轻叩,即为表达谢意。

  4.茶杯空了怎么办?

  你可以举起茶杯盖靠在边上,或者只是放在桌子上,这样就等于发出了你需要添水的信号。

  5.“埋单!”

  要结账的时候,你可以简单喊一句“埋单”。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别害羞,大胆地说出“唔该(劳驾)”就可以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