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天路成北京后花园 沿途六乡镇组队清理垃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吴婷婷 张锏锋 编辑:徐美虹 2016-07-29 09:52:00

内容提要:延庆的空气质量在北京首屈一指,而作为联手申办冬奥会的兄弟城市张家口,也以常年空气质量优良、更拥有着被称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风景区,备受北京游客的青睐。

  延庆的空气质量在北京首屈一指,而作为联手申办冬奥会的兄弟城市张家口,也以常年空气质量优良、更拥有着被称为“中国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风景区,备受北京游客的青睐。

  草原天路成避暑胜地

  暑假刚到,市民张先生就带着儿子自驾去了张北草原,这是张先生一家每年夏天的常规旅游线。张先生说:“这里被称作‘中国的66号公路’,一路开过去天路蜿蜒向前,仿佛伸到天的尽头,两旁是绿油油的草原,儿子可以在这里疯跑,媳妇儿喜欢在这里自拍,再发个朋友圈,一家人都特别高兴。”最让张先生心仪的是张北草原的气温和空气质量,“这里比北京凉爽太多了,要是遇上有风有雨,感觉还有些冷,特别适合避暑。”

  和张先生一样,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倾心于张北草原景区,每到周末,并不宽敞的“天路”上车流如织,其中至少有一半来自北京,因此堵车的情况时有发生。五月初,草原天路还试行过一段时间的收费政策,尽管游客对此有不同看法,但并不妨碍北京市民对它的喜爱,试行22天后,景区取消收费。

  六乡镇组队清理垃圾

  游客云集给草原天路管理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仅清理垃圾就成为一项繁重的任务。今年4月,天路沿线的张北县小二台镇、台路沟乡等六个乡镇成立了卫生队,负责域内草原天路两侧一公里的垃圾清理工作。

  50多岁的张强是卫生队的一名清洁工,早晨不到6点,他就戴上草帽和工友们上岗了。黄色的草帽,黝黑的脸,一手拿着根1米多长、下边带爪的捡垃圾专用器械,另一只手提着个大号塑料袋……每两公里1名清洁工,6个乡与张强一同上岗的有100多人。

  小二台镇地处草原天路中部,域内有草原天路重要景点———南泥河空中草原,是游客最多的地段,也是垃圾较为集中的地段。为了赶在游客驾车到来前把垃圾捡干净,张强他们必须每天早晨6点赶到草原天路,从6点干到8点,下午三四点钟再清理一遍。“两公里的路段,每天捡到的垃圾有二三十袋,三四十斤重。”张强与记者说着话,手里的活儿一点没耽误。

  在草原天路景区采访时,记者记下一组沉甸甸的数字:今年端午期间,来张北草原天路自驾车辆达20000多辆,130多公里路段上,每天收集垃圾达30多吨,全路段60多个垃圾箱全被塞满。

  荒山造林两万亩添新景

  松涛林海,满目绿色。5000亩山地上,一株株落户在此的樟子松、沙棘树苗迎风舞动,蔚为壮观。这是投资6000多万,给草原天路增添的“景色”,今年张北县在草原天路西段实施荒山造林两万亩。

  鸡冠山是草原天路中的一个重要景点,但许多地方还是荒山原貌。两三厘米厚的焦黄土层下,全是石头,机器运不上来,全靠人工。初见蒋慧,就是在鸡冠山脚下。灰褂子、黑裤子、一双旅游鞋,怎么也不能把他和县塞北林场场长的“身份”挂起钩来,他说起这里的绿化一脸自豪。

  “这些树种起来特别不容易,可为了让天路更绿、更美,再难啃的骨头我们也得啃。”蒋慧把眼前树坑里的苗扶了扶,用力踩了几脚坑土,把土踩瓷实。

  今年,张北县投资5.2亿元,计划造林40多万亩,其中草原天路荒山造林两万亩。为了完成任务,蒋慧和同事们2月份就开始上山测量、设计图纸。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满山二三十厘米厚的积雪,人走上去一步一出溜。进山不到半天的工夫,棉鞋就进了雪水,浸着脚冰凉冰凉的。

  记者了解到,张北县县财政部门引入社会资金,用于草原天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接待能力;县交通部门专门设立地方道路管理站,不定期对道路进行维修、路面养护等。

  -新闻链接

  2020年延庆PM2.5降至年均35

  相比于常年天朗气清的张家口,北京也有块净土。延庆区自2013年开始监测PM2.5以来,这里的空气质量已两年位列全市之首。到2020年,延庆PM2.5将降至年均35微克/立方米。

  西与张家口市怀来县接壤,北与张家口市赤城县相邻的延庆区,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是全市唯一全境域都是水源保护地区,森林覆盖率达57.46%,“干净指数”连续5年全市第一,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1.88平方米,空气质量长期保持全市前列,被誉为“北京夏都”。

  去年延庆PM2.5年均浓度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10.3%,比全市平均浓度低24.3%,PM2.5年均浓度之低在全市各区排名中位列第一。从2002年北京市对各区实施空气质量监测考核以来,到2015年的14年中,延庆空气质量9年居全市前列。2013年开展PM2.5监测以来,到2015年3年间,延庆区两年位居第一。

  2020年底前基本“无煤化”

  延庆是山西、河北、内蒙古的进京通道,治理尾气污染也是大气治理的重点。延庆坚持在5个进京路口24小时对进京车辆进行监管,对尾气不达标车辆坚决劝返,进京方向车辆由2012年每天1.5万辆左右减至现在每天7000辆左右。

  作为全市16个区中唯一没有接通管道天然气的地区,延庆供暖基本采用燃煤,因此延庆加大打击劣质煤经营、运输等行为的力度。为确保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延庆力争“十三五”末在全市率先达到国家标准,为此,将争取完成8个棚户区5000户平房院改造,预计可减少燃煤25000余吨。同时加大燃煤治理,力争到2020年年底前,全区除极少数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偏远村庄实施优质燃煤替代外,基本实现“无煤化”。

  此外,延庆力争用2至3年时间对15个乡镇及妫河沿线28个村庄和9条支流的200余个村庄实现污水收集和治理全覆盖,清退和治理妫河沿线养殖场。

  北京晨报记者吴婷婷

  张家口日报记者张锏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