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出国旅游成新潮流 旅行花费自己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贞 宋楠 编辑:徐美虹 2016-07-29 17:47:02

内容提要:毕业旅行去哪好?有关统计显示,今年有出境游打算的毕业生占43%,超过了想跨省国内游和省内周边游的比例,毕业旅行选择出国正在成为一种新潮流。就此,笔者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们,一起来看他们的出国毕业旅行计划,都有哪些具体计划。

  栀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

  毕业旅行去哪好?有关统计显示,今年有出境游打算的毕业生占43%,超过了想跨省国内游和省内周边游的比例,毕业旅行选择出国正在成为一种新潮流。就此,笔者采访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们,一起来看他们的出国毕业旅行计划,都有哪些具体计划。

  异域风情有魅力

  世界那么大,现今的大学生们更想出去看看,国外的异域风情是吸引他们的首要因素。

  即将赴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的穆舒婷,她的毕业旅行就选在了泰国。旅行中,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乍得周末市场,在这里能淘到很多二手货,非常具有当地特色。而许多外国人在芭提雅选择租摩托车在大街小巷游走,也让她感到有趣。

  正在中国海洋大学读研一的李艺,去年的毕业游就选定了韩国。她回忆起这段经历,“在韩国,到泡菜体验馆,尝试了自己动手做泡菜,还穿了韩国传统服装。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头饰很重,我拍了不少照片留念。”而济州岛的行程,则让她有了更多反思。“岛上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风气很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同时通过参观济州岛古老的建筑,也触发了对文物保护的意识。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在旅游观光的途中少一点刻画,多一份保护,传统文化才能源远流长地造福我们子孙后代。”李艺这样说。

  旅行花费自己赚

  在穆舒婷看来,毕业之际出去玩一次已成为一种传统。而她和朋友在泰国旅行一周的往返机票以及住宿费用,一共7500元,都是来自此前自己实习和兼职的积攒。

  出国旅行,花费不低,靠自己赚的旅费,所以花起来也分外精打细算。“之前在北京实习,那边打折机票多,到曼谷无需转机;如果从家里(山东省威海市)出发,打折机票不好买。那段时间一直盯着从北京出发比较便宜的航班。旅行选择去泰国,也因为那里可以免签,手续也简单。”穆舒婷说道。

  在正式步入社会之前,有机会用自己的劳动挣出旅行费用,在很多毕业生看来也格外有纪念意义。李艺回忆起一年前自己的韩国毕业行,就依然对此颇有感触。她在大四期间,用了一年时间做家教赚钱,最终赶在毕业季时,带上妹妹赴韩国旅行。她和妹妹选择的是跟团游,五天行程,费用共计2800元。价格便宜又实惠,同时还给自己和妹妹留下了美好的旅行记忆,这令李艺觉得很是骄傲。

  毕业出境更便利

  2015年中国公民出境游达1.2亿人次,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所以,毕业生们心向去海外旅行,也是受到了中国整体出境游热的影响。

  而毕业生很多是首次自己出国,所以一般也会选择周边国家。像正在进行自己毕业之旅的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毕业生张敬卿,就选择了日本。说起选择日本的因素,他说:“我们是以宿舍为主体的小范围毕业旅行,一是希望出国,二是不想太远太贵。”

  过去,人们印象里的出境游常与周期长、费用昂贵、通讯不便、语言不通等画上等号,从而阻挡了自己踏出国门的脚步。但现在,随着出境游所需成本的降低,普通学生完成一次海外毕业旅行,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以实现。很多国家,特别是以旅游为主的国家,对华签证有效期延长、手续简化、费用降低,都大大降低了出国的难度。

  此外,年轻学子们都是网络成长起来的一代,而各类旅行服务类网站也为出境游提供了诸多便利。网上预定机票、门票、住宿、租车等多项服务,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提前安排好住和行,出境游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据某旅游网站统计显示,今年中国内地出境机票均价下降11.9%,这意味着在出境游上,毕业生又可以节省一笔开支,这也有利于促进更多学子走出国门看看。(李贞、宋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