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梨木台,遇见更好的自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高立红 编辑:徐美虹 2016-08-16 09:14:56

内容提要:这个夏天,梨木台火了。几场透雨,令梨木台的水景空前盛大,瀑布、溪流、潭水,连成一体,不知道从哪来,也不知道往哪去,游人置身其中,远离城市的酷热,山水一体,物我两忘。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夏天,梨木台火了。几场透雨,令梨木台的水景空前盛大,瀑布、溪流、潭水,连成一体,不知道从哪来,也不知道往哪去,游人置身其中,远离城市的酷热,山水一体,物我两忘。

  因为工作的关系,记者几次去梨木台采访,早春时去过,盛夏时去过,晚秋时也去过,综合几次去梨木台的经验,这里可不单是“天津唯一有活水景色资源的山水景观”这么简单。它能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先说它的水。这里有大小上百个天然形成的池、潭、瀑布,在半山腰相对平展处汇成的潭水静如处子,在落差大的山崖形成的瀑布又喧嚣壮丽,被山石挤压成溪水清澈见底。行走在梨木台,你会发现,山路上有很多座桥,与石板路并存。水大时,漫过石板路,就成了溪,游人可以在桥上观水,也可涉水戏水。梨木台景区每年夏天都有面对青少年游客的水枪大赛,格外受欢迎。

  再说它的山。梨木台有天津最好看的山。这里有天津最高峰,海拔997米的梨木台山,那里的祈福顶是无数登山爱好者登山祈福必到之处。这里的山神奇秀美,峰峦叠嶂。笔架山是大自然挥笔泼墨的神来之笔,峰林岩画岭有如一幅巨大的中国山水画,引无数画家提笔写生。

  最为神奇的登山缝,一座笔直如锥子的山似被巨斧齐刷刷劈开,在两片巨石间形成一道宽约五米的缝隙。后人在缝隙间凿出366级台阶,取名登天缝。记者尝试着爬过一次登天缝,上去就后悔了,因为它的坡度约为85度,几乎是直上直下。人爬在上面,就像“挂”在台阶上一样,心发虚,脚发软,手不由得抓紧边上的锁链,提醒自己只要往上看,别想下面,并抓紧往上爬,“悬”在半空中的时候,感觉自己真的是在登天,甚至比登天还难。待爬上后发现,原来“登天”不过如此,巨大的成就感扑面而来。

  登天缝后,是北齐古长城,这是燕山山脉上最古老的一段长城,全程5公里多。城墙没有灰,全部是巨大的碎石堆砌而成,经过岁月的侵蚀,已然部分破败,对于它是修葺一新,还是保持原貌,专家仍在探讨中。有兴趣的游客,不妨经过登天缝去往这段古长城去体验一下这“原生态”的长城。

  游过泰山的人都对那里地奇石有印象,其实,梨木台的奇石一点也不少。作为国家级地质公园,这片形成于距今26亿年至35亿年的山脉,用无数的奇石景观记录着太古界的原石,供年轻的人类考证研究、观赏思考。这里有距今35亿年的“长寿石”,有距离18亿年的“万卷天书”,有壮阔的石海,大大小小的数不清的鹅卵石遍布“海”中,有民间传说军阀孙传芳盗挖慈禧墓后在此藏过珍宝,当然,这只是传说,没有人因此去搬弄那些大石头,赏石者却不少。在梨木台,有位奇人,她在从山间捡来的石头上作画,画的仕女、民间故事人物栩栩如生。这些石头画就放在梨木台半山腰的生态文化教育基地里展出,只能看不能买。

  梨木台的植物和动物必须提。传说有很多野兽,豹子潭也因此得名,现在这些野兽不见了,但置身林间,还可听到不少奇特的鸟鸣,偶尔见到一只。还有溪水间那种小小的鱼儿,据说是来自北冰洋的北鳅鱼,就是一种冷水鱼,生长特别缓慢。这也足够让人称奇,这些小鱼儿是怎么从北冰洋来到梨木台的?有人说是经由地下河游来的,也有人说是地壳运动带来的,说法不一。

  植物就随处可见了。这里有始于700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纪的原生态森林,神秘的原始次生林,涵盖了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寒温带的数以千计的濒危珍稀物种,像核桃楸、鹅耳栎、野生猕猴桃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在这里蓬勃生长,每年都能结出大量的果实。梨木台之所以得名,还因为这里盛产安梨,是一种当地特产的酸梨,吃了防病排毒,对身体真的好。记者在一次晚秋时节去景区内的梨花台,在天津最古老的五百年梨树王下经过,一阵风经过,一只熟透的梨子掉下来,砸到记者身上,捡起来吃一口,满口酸酸甜甜的梨汁,味道绝非市场上的梨子能比。

  梨木台就是这样,不管你什么时候去,它都在那里,为你提供最好的景观,春有山花烂漫,夏有水景嬉玩,秋有果实累累,冬有冰瀑奇观。当然,到了冬天,出于林业保护的需要,景区就关闭了。如果你真想看,可以赶在开春景区刚一开放时就去,说不定能看到传说中的冰瀑,那你就赚大了。省了去九寨沟的路费,看到比九寨还好的景观。

  提个醒,一日游的话,建议上山时充分利用景区电瓶车,在游客服务中心始坐,一路观赏梨木台大道两侧的山水,顺便考察两侧的农家院。到了景区内,换乘观光车,可在车上先观赏登天缝、岩画岭等的壮观,来到半山腰,观光车不能再上的时候,开始爬山。一路欣赏山水奇石,还有各种奇特的植物,建议至少爬到梨花台,与五百年梨树王见见面。如果还有体力,穿越原始森林上到祈福顶,为自己和家人祈祈福。回来的时候,可以在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歇歇脚,有大碗茶可以喝,还有山泉水酿的美酒。休息够了,下山过程中,爬一次登天缝,顺便看看北齐古长城。之后在山水间餐厅就餐,品尝一下梨木台用纯粹山泉水养殖的三文鱼,据说味道鲜美至极。

  梨木台的空气出名的新鲜,这里的负氧离子含量达每平方米1000至10000个,是著名的天然大氧吧。身体弱的人或者亚健康的人,建议来此多住几天,夜里投宿山下农家院,白天上山,就是随便在山里走走,也能起到调解身体的作用,真的管用。山上还有WiFi,走累了休息的时候,顺便上上网,既能保持与外界的联系,还能随处发发朋友圈,晒晒体验。山上正在修建的滑道也很值得期待,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体验从山顶滑下来的游玩方式,听说也很有趣,特别是孩子们会很喜欢。(北方网编辑徐美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