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实施出境自助通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袁国礼 编辑:徐美虹 2016-08-23 08:39:47

内容提要:从即日起,出境将更方便了,仅需6到10秒钟即可自助通关。昨天,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境自助查验通道开始启用,持有采集指纹信息的中国电子普通护照的内地公民等人群,可选择自助通关出境。这也是国内首次在空港开启全国出境边检自助通关服务。
T2航站楼的出境自助查验通道。微博图片

  从即日起,出境将更方便了,仅需6到10秒钟即可自助通关。昨天,首都机场T2航站楼出境自助查验通道开始启用,持有采集指纹信息的中国电子普通护照的内地公民等人群,可选择自助通关出境。这也是国内首次在空港开启全国出境边检自助通关服务。

  通关耗时最多10秒

  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10条出境自助通关通道正式启用,海南航空公司部分机组及旅客率先试用了出境自助通道。出境人员将护照打开放在通道第一道关口的机读区上面,系统自动识别后,第一道门随后打开。旅客进入自助通道后,再将拇指放在第二道关口的指纹感应区上面,比照无误后,第二道门也自动开启。整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

  据北京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助通关系统采用生物识别技术,通过将持有人的生物特征与护照已存储或已在边检机关备案的生物信息进行对比,直接完成身份识别及证件查验。整个通关过程最快只需6秒,最多也不会超过10秒,比人工查验快了很多。自助通关在通道占地、警力使用和验放速度方面都大大优于人工通道,在缓解口岸通关压力、提高通关效率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据了解,除了T2航站楼,T3航站楼出境自助通道也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到时只要航空公司已向北京边检申报了旅客乘机信息,自助通关适用范围内的人员均可出境自助通关。

  适用人员范围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这是首都机场首次开通出境自助通关,而入境自助通关早在2008年就开通。

  2014年7月25日,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要求,自助通关人员范围扩至5类人群,包括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持外国护照及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以及部分机组人员等。今年上半年,入境自助通关人员已达113万人次,占入境总人数的1/5。

  从昨天起,自助通关的人员范围再次扩大。以前入境时使用自助通关的人员,将逐步可以出境自助通行。持一年多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如包括港澳通行证,并且向边检机关备案指纹面像信息的中国公民可在备案口岸自助通行。

  以前只有取得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在边检备案后方可使用自助通道,而今后持有外国电子护照以及6个月以上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只要在边检机关备案的,也可以自助通行。这对因工作、学习等较长时间在中国居留的外国旅客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据北京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助通关的系统依赖于航空公司的信息申报,而出境与入境的申报方式不同。这次空港自助通行实施,意味着只要航空公司向边检机关申报了旅客的乘机信息,适用范围内的人员在出入境时就可选择自助通关。

  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