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大院显魅力 古建风韵征服全国网媒西青采风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6-09-10 20:29:00

内容提要:一座古老的宅院,诉说着一个家族的兴哀,见证着一段历史,散发着浓浓的扬柳青风情。9月10日,伴随着阵阵秋风,“全国网络媒体看西青”采风团走进了素有“华北第一宅”、“天津第一家”之称的石家大院,古朴的建筑、丰富的馆藏、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使石家大院得到了记者们广泛赞誉。

专题:全国网络媒体看西青采风团

  天津北方网讯:一座古老的宅院,诉说着一个家族的兴哀,见证着一段历史,散发着浓浓的扬柳青风情。9月10日,伴随着阵阵秋风,“全国网络媒体看西青”采风团走进了素有“华北第一宅”、“天津第一家”之称的石家大院,古朴的建筑、丰富的馆藏、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使石家大院得到了记者们广泛赞誉。

  石家大院始建于1875年,方圆72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2900余平方米,由12个院落组成,皆为正偏布局,四合套成,整体设计结合了王宫官邸与大户民宅的建筑特色,既豪华高贵,又祥和亲善,且有着浓郁的家庭气氛。无论其寝室、客厅、花厅、戏楼、佛堂、学堂以及马厩,都保持了清末民初典型的北方民居形态,堪称北方近代乡镇史的微缩景观。

  时光深处的石家大院,演绎着绝非戏说的跌宕剧情。随着石家大院的对外开放,吸引许多影视摄制组风尘仆仆,来来往往,张艺谋、葛优、巩俐、刘德华、林青霞、徐帆、刘德凯、张信哲、周迅、李成儒、张铁林等明星大腕都曾在这里出没,复制着前世今生的家国往事。尤其是记录天津历史上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家张伯苓人生历程的电视剧《张伯苓》剧组,就曾经先后6次来到石家大院取景拍摄。

  对于石家大院,记者们的理解是相似的:从深远的甬道、华美的戏楼、秀美的花园、精细木石砖雕中渗透出来的、弥漫在大院里的那种浓重的封建庄园的历史文化气息,散发着天津文化特有的味道。徜徉在这里,就好似走进了背景斑驳的时光深处,又像是置身于一部怀旧老电影的默片场景,令人印象深刻、一见难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