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站首届兵米旅游节开幕(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鸣岐 曲晴 黄梦潇 编辑:徐美虹 2016-10-20 08:41:00

内容提要:又是一年稻香季,今年天津小站稻又获丰收。值此美好时节,15日,首届兵米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小站稻收割开镰仪式在津南区名洋湖都市庄园举行。
游客在小站名洋湖都市庄园体验收割稻谷周勤隆摄

  又是一年稻香季,今年天津小站稻又获丰收。值此美好时节,15日,首届兵米旅游文化节暨第六届小站稻收割开镰仪式在津南区名洋湖都市庄园举行。

  小站稻是我国著名的优质水稻之一,原产于天津津南区小站地区,始于宋辽时期,成名于清朝末年。当年军事重镇“小站”位于此地,故名小站稻。首届小站稻兵米节活动重点开展了水稻农耕系列活动,以弘扬稻香小站兵米文化为主题,举行了祈福金秋秧歌、腰鼓、舞狮等庆丰收活动以及民俗歌舞、文艺演出、诗朗诵等。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田园氛围和原始农耕劳作过程,包括割水稻、扎稻草人、打新米、米桶脱米、石臼舂米等。今年的小站镇名洋湖都市庄园,千亩小站稻被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今年是名洋湖都市庄园恢复性种植小站稻的第六年,种植面积达千余亩,每亩小站稻的产量约1100斤,预计总产量将达110万吨。

  活动现场,200余名游客进行了传统割稻子体验,他们手持镰刀,仔细地在田里进行收割。随后,来到田边,体验传统的水稻加工过程。游客们在一个大斗的旁边,首先进行“摔米”,将稻粒摔到斗内。随后,把稻粒放入石臼内,人站在另一端,用脚踏木板,一下下地为稻粒脱皮。“这踩了还没几下,就累了。”一位游客说,“如果我要是天天干这个就能把健身卡退了。”来自小站三小的一年级小朋友郝艳晴和弟弟一起进行了体验,她人小力弱,妈妈就帮着一起用力,踩了半天,稻粒也没脱下来几颗。“我以前都不知道农民伯伯收获大米这么累,我以后要更爱惜粮食,再也不剩饭了。”郝艳晴说。

  稻粒脱皮以后,呈现出淡黄色的米粒,虽然口感不是特别好但是极富营养价值。而收割机收下的米,除了脱皮外还要进行深加工,成为市面上看到的那种晶莹剔透的稻米。人工割稻体验结束后,小站稻迎来机械化收割,预计10天左右,千亩稻田将全面完成收割,进入加工阶段。今年的新米预计月底上市,届时,市民可将尝到最新鲜的小站稻。

  津南小站因水生、因兵兴、因米名,小站的军事文化和农耕文化密不可分。今年,名洋湖都市庄园在传承农耕文化的同时还注重发掘军事文化。10余名穿着清兵及新军服饰的演员、全副武装的真人CS队员、坦克军车等模型,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大家争相合影。卡通人偶、糖画、熟梨糕、羊肉串、爆米花、艺术葫芦、面人等好吃的和好玩的民俗工艺,也受到了孩子们的追捧。

  记者张鸣岐曲晴通讯员黄梦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