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送红军》等红色经典歌曲成张家界旅游新亮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6-10-20 09:00:02

内容提要:10月17日,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的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和省革命委员会旧址花团锦簇、红旗招展,气氛庄重而热烈。在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曾经住过的小屋旁,在萧克将军题字、镌刻着殷红如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的牌匾下,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致辞

  10月17日,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的中共湘鄂川黔省委、省军区和省革命委员会旧址花团锦簇、红旗招展,气氛庄重而热烈。在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曾经住过的小屋旁,在萧克将军题字、镌刻着殷红如血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的牌匾下,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

  张家界市委书记杨光荣在致辞中表示,长征不仅创造了壮丽的战争史诗,而且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张家界人民在长征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实现了从老少边穷山区到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界步入“提质升级”的发展新阶段,是建市以来旅游发展最快、城市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政治生态最好的时期之一。目前,张家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努力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

  桑植民歌《十送红军》、《马桑树儿搭灯台》在张家界市永定区的湘鄂川黔苏维埃旧址里唱响。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上,张家界各族群众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红军的长征精神。

  桑植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余晓华动情地介绍说:“诞生、成长了红二方面军的这块红色土地上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81年前的那一幕——军号声划破了桑植刘家坪干田坝傍晚的宁静,红军集结出发了。乡亲们自觉排成长队,随着队伍十里相送。姑娘、媳妇望着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队伍,动情地唱起了桑植民歌《十送红军》。”

  《马桑树儿搭灯台》这首经典桑植民歌,是由红军师长贺锦斋改编,讲述着她与夫人戴桂香凄美的爱情故事。1928年,南昌起义失败后随贺龙回到家乡的贺锦斋,与她年轻貌美的妻子,在昏暗的油灯下,改写了《马桑树儿搭灯台》的部分歌词,并教会了妻子戴桂香。在与妻子相聚不到半年,队伍就开拔了,在一次战斗中,贺锦斋为了掩护贺龙撤退,不幸中弹牺牲。从1928年贺锦斋牺牲后的71年里,妻子戴桂香一直守望着丈夫贺锦斋,一直到她生命的最后一刻,握着马桑树叶离开这个世界。

  据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天保介绍,《十送红军》、《马桑树儿搭灯台》、《门口挂盏灯》等红色歌曲,不仅传承着红军伟大的长征精神,现在还成为当地旅游文化的经典曲目,为国内外游客传唱。张家界是诞生、养育、成长红二方面军的红色土地,红军播下的革命火种,多年来在张家界绽放出绚丽多姿的精神和物质文明之花。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张家界人民在红军长征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实现了从老少边穷山区到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的转变。正在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把张家界建设成为国内外知道的旅游胜地,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张家界市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由2010年的2405万人次、125.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075万人次、 340.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1.1%、22.1%。2015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和总收入分别增长30.6%、37%,为近10年来最高增幅,旅游接待人次在全国同类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城市(除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外)中位居第一。今年1-9月,张家界共接待游客4807.09万人次,同比增长21.76%,实现旅游收入377.39亿元,同比增长26.55%。当年红军战斗和长征经过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洪家关等地,如今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送郎当红军》、《马桑树儿搭灯台》等红色歌曲,成为当地旅游文化的经典曲目,为国内外游客传唱。湖南省军区连续28年在老区桑植县接力扶贫,成为军民鱼水情的典范。今年3月开园迎客的贺龙元帅家乡洪家关旅游区,建设成为集生态发展、观光体验、农业科普、餐饮旅游于一体的旅游区,总面积达20平方公里,贺龙纪念馆、贺龙故居、烈士陵园为主的红色文化景观,白族建筑风格、富有农家特色的小楼,果蔬采摘体验园、大棚生态餐厅等成为吸引游客的新热点。今年前三季度,以红色旅游为主体的桑植县,接待中外游客3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9.6%和20.5%。纪念大会主办地张家界市永定区委书记祝云武说:“永定将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强区。”

张家界市永定区群众代表合唱经典红军长征歌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