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冬奥,冰雪体育旅游“热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王笑笑 编辑:徐美虹 2016-10-21 13:22:00

内容提要:昨天,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6场平行论坛之一——冬季运动旅游产业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进行。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必将成为体育旅游发展新的催化剂,进一步激发国内尤其京津冀地区冰雪旅游市场的活力。专家们预计,体育旅游市场将成为体育产业蓝海中最汹涌的一个“浪头”。
观众在冬博会上留影。

  本报记者王笑笑

  昨天,2016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6场平行论坛之一——冬季运动旅游产业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进行。业内专家纷纷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必将成为体育旅游发展新的催化剂,进一步激发国内尤其京津冀地区冰雪旅游市场的活力。专家们预计,体育旅游市场将成为体育产业蓝海中最汹涌的一个“浪头”。

  冬奥成冰雪旅游发展契机

  高水平体育赛事对旅游业拥有巨大推动作用,冬奥会更是如此。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一年,作为雪上项目赛场的惠斯勒滑雪场总收益便达到1.43亿美元,之后以每年10%至15%的幅度增长。美国的盐湖城也竭尽所能利用冬奥会遗留的旅游资源,除冬季项目外,还开展了徒步旅行、登山探险、自行车越野等多种旅游项目,吸引了大批国际游客。

  参加论坛的瑞士旅游局局长约尔格·斯密德认为,冬奥会是推动冬季旅游的重要引擎,“冰雪虽冷,却能带热产业。瑞士曾两次举办冬奥会,为国家旅游业的发展打开了大门,为国家经济增长提供了驱动力。”

  目前,中国冰雪休闲旅游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以其中最重要的项目滑雪为例,今年发布的《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显示,至2015年年底,中国共有滑雪场568家,全年滑雪人次约为1250万。雪场数量比2014年增加了108家,增长速度达23%,滑雪人数增长了约20%。与会嘉宾均认为,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项目在国内将不断升温,冬季运动场所和参与人数极可能进一步增长。

  作为国内室内滑雪场的“龙头”,乔波滑雪场也嗅到了冬奥会带来的商机。启迪乔波(北京)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萌介绍,公司除建造雪场外,还在个别城市打造了集滑雪、儿童娱乐、购物、餐饮、酒店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以及多业态冰雪小镇,前景看好。

  完美客户体验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国内体育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但也面临诸多问题。行业资源整合不力,专业领域人才匮乏,产品结构单一、形式老化、内容陈旧……尤其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屡受质疑。

  什么是发展冰雪旅游的关键?约尔格·斯密德在论坛上建言:严控细节,为游客提供完美的旅行体验。

  瑞士拥有150多年冰雪旅游的历史,是全球滑雪及冬季运动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斯密德认为,除自然条件优越外,完美的客户体验是瑞士冰雪旅游成功的关键,“我们认为服务质量是第一位的。例如酒店,瑞士拥有世界上最严格的酒店管理制度,无论青年旅社还是五星级酒店,每一位管理者都必须通过严格考核才能上岗。”他还通过一段视频展现了瑞士雪场周边家庭旅馆对服务细节的“吹毛求疵”,视频中,服务人员将每一件物品摆放整齐,甚至墙上的挂画也不能有丝毫歪斜,“这很真实,绝对不夸张。”

  斯密德还提到,高质量的客户体验不应仅存在于雪场,应该贯穿旅客的整个行程中,“例如冬季体育旅游往往需要带很多行李,我们就提供了将大件行李和雪板直接从机场运送到酒店的服务。”

  此外,瑞士还注重根据旅行者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细节的服务。“比起滑雪,许多人倾向于休闲度假,因此雪场周边娱乐、购物设施很齐备。有些人大老远来一趟,希望多去几个城镇,我们就开发了‘梦幻冰雪之旅’,把几个各具特色的旅游地串联起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斯密德说。

  北京打造世界级冰雪胜地

  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7项配套规划,明确提出“全力推动冰雪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科技、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

  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将以现有冰雪场馆和旅游项目为依托,建设世界级冰雪体育项目的旅游目的地。

  2015年,北京全市旅游总人数为2.7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607亿元,旅游业增加值1710亿元,总收入和接待总量均稳居全国前列。同时,申冬奥成功对旅游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去年,北京地区滑雪总人次达到169万,占全国滑雪总人次的13.5%,居全国第一位。

  此外,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冰雪旅游发展的工作。每年冬季,北京都举办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旅游活动。

  于德斌表示,北京将借助举办冬奥会的契机,加快推进旅游业与冬季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冰雪旅游产业质量,打造新亮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