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这些遗址你都去过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旅游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6-11-11 11:55:53

内容提要:北京,古代的皇城,中国的中心,她似乎是每个国人心中旅行要去的地方,说到北京,心中难免激动不已,没错,北京确实以她独具的动人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

  北京,古代的皇城,中国的中心,她似乎是每个国人心中旅行要去的地方,说到北京,心中难免激动不已,没错,北京确实以她独具的动人魅力,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

  琉璃河商周遗址

  琉璃河商周遗址位于位于房山区东南京广线上,北距北京城约50公里,旁有石河流过,古称圣水,又名琉璃河(亦作刘李河),地因河得名。其北不远的董家林、黄土坡、刘李店、立教、庄头一带台地,经初步发掘,发现商周时代的城墙、居住区和墓葬群等,出土大批青铜器,包括“侯”鼎、盉和罍等,根据其上长篇铭文,证实琉璃河商周遗址即为西周初年燕国都城。这一遗址是中国已发掘的重要商周遗址之一,是研究古代燕国史的宝贵实物资料。遗址范围包括琉璃河北部的洄城、刘李店、董家林、黄土坡、立教、庄头等村,遗址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包含居住址、古城址和墓葬区3部分遗存。居住址发现了当时人们居住的房子,使用过的窖穴,以及属西周时期的遗物,包括生活用具和生产工具,其中有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在一些使用过的灰坑中也发现属于商代的遗物。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董家林村

  金花公主墓

  金花公主墓位于平谷区金海湖海子水库主坝东侧,碑亭呈双体边脊状,中间立有一汉白玉石碑,碑文记述了800年前金章宗女儿——金花公主的美丽传说。相传,金花公主墓建于金朝章宗年代(1190—1201),公主是金国章宗皇帝的女儿,生得聪明伶俐,容貌姣好,可惜她正当豆蔻年华,便香消玉殒,与世长辞了。章宗非常悲痛,便遣人凿山为穴,以四铜环悬棺于内引泃河水流经其下,做金井玉葬故事。1958年修水库时,民工在洞内拾到金簪一根,红缨一束,这两件遗物就是年轻公主留与人间的凭证。

  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平蓟路

  千佛崖

  千佛崖风景区地势北高南低,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态考察组誉为北方的张家界。 1998年,该村村民上山偶尔发现石壁上刻有佛像,数量达到千余副,还有一座古寺庙观音阁,当地村民就给他命名为千佛崖。佛像隐身在松林之中,高5.3米,宽3.5米,仅头部就高0.8米,宽0.5米。阔面方耳,神态安详,双手屈至胸前呈花瓣状,盘坐在莲花台上,衣纹刻画得极其繁缛华丽,仪态万方,岩石和石壁上还雕刻着佛教用语。据专家称,千佛崖景区的发现对中国古代雕刻艺术和北方佛教文化有其重要的研究价值,该景区的生态环境良好,植被茂盛,山花烂漫,森林覆盖率达到90%,野花点缀其间,青山着意化为诗,溪水长流,时而舒缓,漫步于翠谷之间,时而湍急,自峭壁飞流而下,抑扬顿挫,弹拨着高山流水之音,不时的鸟鸣为空谷平添些许的灵性。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徜徉于山水之间,洗去了一身的浊气。夏季,该风景区的气温比北京城里低5度,虽是炎炎烈日,这里却凉爽宜人。是集观光、休闲、避暑、探险、登山、健身于一体的理想去处。

  地址:北京平谷区黄松峪乡千佛崖风景区

  唐古城遗址

  唐古城遗址又称东关上城,位于房山区张坊北15公里,创建于唐代,唐古城遗址面向南,三面环山,原来的墙长200米左右,宽4.4米,高约6米,残存墙体长65米,宽4.4米,高2米左右。这座城西不远是西关上城(关口),而在它的东南面,又是一座城(关口),三城呈“品”字形,各据山口。六渡西关上村北,现在公路从城墙穿过,由于城墙所剩无几,城三面环山,只南面用鹅卵石筑墙,当时城墙约4米高。山顶上有一座块石垒成的炮台,高7米,宽6米。在面朝南的青石断面上,有造像两龛,右侧一龛高0.88米,宽0.98米,中为佛祖释迦牟尼坐像,两侧各为其弟子或金刚力士,顶部为二飞天,共有造像9尊,龛的两侧有题记,左侧一龛高1.7米,宽0.85米,有释迦牟尼垂足端坐造像,右侧一直为唐代,左侧一龛较之前者稍晚,与云居寺唐塔上人物浮雕同属一种艺术风格。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张坊北15公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