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赣辉:由点到面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持续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 编辑:徐美虹 2016-11-16 11:02:22

内容提要:中国江西网开展“聚焦党代会—全域旅游看江西”系列访谈,邀请全省1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市(县、区)主要领导,就各地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分享他们的思路和举措。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域旅游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吹响全域旅游的号角,响应国家旅游局“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中国江西网开展“聚焦党代会—全域旅游看江西”系列访谈,邀请全省1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市(县、区)主要领导,就各地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分享他们的思路和举措。

上饶市市长颜赣辉接受中国江西网记者访谈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陈婧娴报道:今年年初,全域旅游搅动了上饶的一池春水,上饶市入选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这个旅游城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上饶市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以及不可多得的区位交通优势,早在2年前,就已经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全域旅游的良好氛围。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前,上饶市市长颜赣辉接受了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畅谈了上饶市全域旅游的优势、举措及重点方向。

  在上饶市市长颜赣辉看来,全域旅游就是把整个区域当作一个大的景区来打造,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就是要把一个个的景点串成一条条的线,从而形成一个全域的“面”。颜赣辉表示,虽然上饶被纳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但面对全域旅游这么一个庞大系统工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重点要做的就是强力推进“四个升级”工程。

  【对话颜赣辉

  中国江西网:“全域旅游”不仅带来新理念、新机遇同样也对旅游产业发展升级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

  请问颜市长,上饶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最大优势是什么?

  颜赣辉:今年2月,上饶被国家旅游局纳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实际上,早在2年前,上饶就已经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并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上饶发展全域旅游,我想,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优势。

  一是“景”的优势,也就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上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在旅游资源分类中,8个主类旅游资源,上饶样样都有;31项亚类,上饶占了28项;155个基本类型,上饶占了144项;境内有2个世界自然遗产、2个世界地质公园、2个国家5A级景区、 22个4A级景区;东部有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三清天下秀”的三清山;北部有被江泽民同志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婺源;西部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南部有华东第一高峰、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中部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龟峰。可以讲,上饶旅游资源的丰富性和密集性在全国地级市当中都比较少见。

  二是“文”的优势,也就是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上饶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行政辖区从公元前211年设县起,已经有2200年的历史,境内有万年以上的稻作文化(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距今12000年-15000年,目前已经写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初中历史教科书),有千年的书院文化(鹅湖书院是中国四大书院之一,著名的鹅湖之会,被称为朱熹“理学”和陆九渊“心学”的第一次正面碰撞),有近百年的红色文化(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之一,全盛时期包括江西、福建、浙江和安徽四省边界地区20多个县,人口达过数百万人)。上饶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作为朱熹、詹天佑、方志敏等历史名人的故乡,在一定程度支撑并提升了上饶旅游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位”的优势,也就是有不可多得的区位交通优势。上饶属于浙江、福建、安徽、江西四省交界的中心枢纽城市,属于东部和中西部的接壤城市,有发展旅游的人缘基础。特别是,2014年12月、2015年7月,沪昆高铁、京福高铁相继开通,上饶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三个两条高铁骑跨式交汇城市,每天停靠上饶高铁站的高铁达200多列,高铁已经成为全国各地通往上饶的“城市公交”。加上上饶三清山机场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最晚明年5月初可以正式通航。便捷的交通条件,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到上饶聚集,上饶发展全域旅游,基本不用担心“出入”问题。

  中国江西网:国家旅游局提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

  请问颜市长,上饶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颜赣辉:全域旅游,通俗地讲,就是把整个区域当作一个大的景区来打造,也就是说,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就是要把一个个的景点串成一条条的线,从而形成一个全域的“面”。所以,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我们重点也是围绕“点线面”三个方面来做文章。

  一是强“点”,也就是做大做强旅游景点。一方面,我们正在强力推进全市范围内的“十大景区”项目,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景区的改造提升,上饶有更多的3A级景区跃居成为4A级景区,有更多的4A级景区跃居成为5A级景区;另一方面,针对市中心城区旅游相对偏弱的问题,我们在市中心城区一次性规划了1600亩地,投资100亿元正在打造城东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涵盖文化、美食、养生、演艺、酒店等多种旅游业态,是历年来上饶旅游方面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同时,我们还在市中心城区拿出了889亩地,投资25亿元正在建设上饶市旅游集散中心,通过集散中心实现到上饶旅游的游客集中服务、集中分散。这两个项目一旦建成运营,将会彻底改变上饶旅游“景强城弱”的现状。

  二是优“线”,也就是优化升级旅游线路。为强化市中心城区的旅游集散功能,近两年来,我们除市中心城区两条高铁十字交会之外,还成功争取了在上饶县、玉山县、德兴市、婺源县、弋阳县五个县(市)设立高铁站,并先后建设了上饶至德兴、上饶至万年高速公路,上饶至铅山、上饶至广丰快速通道。下一步,按照规划,我们还将启动灵山——上饶——三清山——德兴——婺源旅游观光小火车项目、广丰——上饶高铁站轻轨项目,并联合景德镇、鹰潭,打造一条国际级极品旅游线路、三条国家级精品线路和四条特色主题线路,逐步实现一条线就能游上饶。

  三是扩“面”,也就是推进景区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在这方面,我们目前重点在做两项工作,一方面是通过上饶旅游集团这个平台,对三清山、龟峰、灵山等景区进行统一收购、打包运作,实现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我们在10月30日,与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对全市范围内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体策划、整体包装,重点是规划建设三清山——德兴(港首)——婺源国家生态旅游先导区。整个先导区涵盖婺源、德兴、玉山约25平方公里范围,成熟运营后,旅游综合收入每年将达到200-300亿元,有可能成为江西省旅游产业的新标杆、全国旅游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示范。如果这两项工作完成后,上饶全域旅游发展,就可以看到一个明显效果,实现质的飞跃。

  中国江西网:全域旅游不仅代表了旅游业转型的新方向、旅游休闲化的新趋势,也成为新时期的国家旅游发展战略。

  请问颜市长,上饶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下一步的重点是什么?

  颜赣辉:虽然上饶被纳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但面对全域旅游这么一个“大概念”、一个庞大系统工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的,就是强力推进“四个升级”工程。

  一是产品升级。就是要深入推进“旅游+”,将旅游与上饶的文化、体育、医疗、养生等等有机融合,打造一批在全国富有影响力的旅游精品。比如,在旅游+医疗这方面,上饶借助韩忠朝院士干细胞技术团队优势,已经争取省政府批复设立上饶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中医药的优势,积极申报国家中医药旅游示范区,全面打响旅游医疗、旅游养生品牌。

  二是服务升级。上个月,我们与省旅发委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全省的旅游大数据中心已经确定设在上饶。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借助大数据这一优势,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全力推进智慧旅游建设,不断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加快实现游客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轻松玩转上饶。

  三是品牌升级。打造全域旅游,在品牌宣传上,就必须突出“全域”特色。下一步,我们重点将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大美上饶”战略定位,综合运用互联网媒体、电视媒体、高铁站媒体等平台,对上饶旅游品牌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营销,全面提升“大美上饶”的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四是效益升级。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旅游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重点是持续做大总量、提升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着力做大均量,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游产品,实现更多消费;不断提升质量,让游客在上饶享受到温馨的服务。所以,下一步,我们在大力发展城市游的基础上,会更加注重发展乡村旅游,并结合精准扶贫内容,因地制宜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让农民的“口袋子”不断地鼓起来,实现旅游强市、富民双重效益的不断升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