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淑敏:改革创新是推进全域旅游的“一剂良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龚云飞 编辑:徐美虹 2016-11-16 11:04:04

内容提要: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前,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鹰潭市市长曹淑敏,深入了解素有“中华道都”之美誉的旅游城市——鹰潭。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扎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域旅游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吹响全域旅游的号角,响应国家旅游局“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中国江西网开展“聚焦党代会—全域旅游看江西”系列访谈,邀请全省1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市(县、区)主要领导,就各地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分享他们的思路和举措。

鹰潭市市长曹淑敏接受中国江西网采访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陈婧娴、龚云飞报道: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鹰潭市,凭借区位、品牌、文化等多方面优势,成功入选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谈及鹰潭的旅游业,龙虎山可谓首屈一指,龙虎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习近平总书记赞誉“龙虎天下绝”,这一“绝”,恰如其分地体现出鹰潭旅游业的核心品牌,也充分宣扬了鹰潭旅游强劲内动力。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前,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鹰潭市市长曹淑敏,深入了解素有“中华道都”之美誉的旅游城市——鹰潭。

  据了解,鹰潭市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已成江西省样板。从目前来看,鹰潭市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的相继建成运营,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也不断涌现,为鹰潭市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在鹰潭市市长曹淑敏看来,旅游业的改革创新是推进全域旅游的“一剂良药”,今后将大力推进中华道都品牌化、旅游产品多元化、旅游体验智慧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合作区域化,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对话曹淑敏

  中国江西网: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旅游业已经成为鹰潭的支柱产业。鹰潭旅游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曹淑敏:鹰潭自然地理条件优越,历史文化积淀丰厚,造就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尤其是龙虎山作为江西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习近平总书记赞誉“龙虎天下绝”。鹰潭旅游的特色和优势,简单地概括一下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山水优势。龙虎山丹霞绝景令人叹为观止,泸溪河与99峰、24岩、108处景观山水相融,浑然天成。二是文化优势。东汉时期,张道陵在龙虎山肇基创道,一脉相承65代生生不息,赋予了鹰潭厚重的道文化内涵。角山文化、古越文化、象山文化、鬼谷子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铜、雕刻、眼镜等文化底蕴深厚。三是品牌优势。龙虎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全国5A级景区;鹰潭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今年又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近年来,鹰潭把旅游业作为凸现发展特色的“三篇文章”之一,举全市之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升级。“十二五”期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年均增长30.4%,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5.1%。旅游业能有这么好的发展势头,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致力在全域旅游发展上下功夫。一是树牢全域理念。坚持把整个鹰潭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加速主景区由单一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游转型,城市功能由生产生活型向旅游休闲型延伸,着力构筑以龙虎山为龙头,贵溪、余江为两翼,功能互补、城景互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二是实施全域规划。以全省“多规合一”试点建设为契机,编制了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战略性规划,完成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龙虎山片区旅游概念性规划,明确了龙虎山“一廊三区、四核多片”的旅游发展框架,规划建设面积由220平公里扩展到731.5平方公里。三是推进全域建设。在龙虎山片区,寻梦?龙虎山、花语世界、圣井山高山漂流、逍遥城旅游综合体等一批全新的旅游产品投入运营;在月湖片区,以市区滨江风光带为纽带,整合北极阁、古玩街、铜锣湾国际旅游文化城、国际眼镜城、鹰西湿地公园等城市旅游资源,策划推出“景区+城市”的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在白鹤湖片区,以白鹤湖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核心,整合周边乡村旅游点、沿线农业产业观光园等资源,促进旅游+农业融合发展。

  中国江西网:鹰潭市不仅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同时获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这反映了鹰潭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改革创新的保障作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曹淑敏:同时入选两个国家级旅游发展试点,对鹰潭市既是鼓舞,更是鞭策和动力,坚定了我们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信心和方向。近年来,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一剂良药”,不断建立健全旅游管理新体制、新机制,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高位推进方面,成立鹰潭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党政主导、部门联动的大旅游领导机制。率先组建市旅发委,实现旅游管理职能由单一部门推动向部门综合联动转变、行业指导向产业发展统筹转变。在市场化运作方面,推行旅游管理权、经营权、所有权分离,发挥龙虎山旅游文化发展集团市场主体作用,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龙虎山旅游文化发展集团与新奥集团北部湾旅游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加快推动龙虎山景区转型提质、产业升级。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今年成功发行龙虎山旅游文化发展集团企业债券11.5亿元。在智慧旅游方面,在全省率先启动智慧景区建设,建成龙虎山智慧旅游体验中心,是全省首家具备完整OTO旅游微信服务能力的景区,实现了游前自助购票、游中智能导游、游后实时分享。

  中国江西网:立足打造中华道都和全国著名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全域旅游,请问鹰潭在未来有什么新的打算?

  曹淑敏: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打造全景鹰潭,把鹰潭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我们将在前一阶段全域旅游发展的基础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创新为保障,进一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一是推进中华道都品牌化。围绕建设“中华道都”,按照“中心城区做足元素、龙虎山景区做浓氛围、全市呼应发展”的布局,建设一批道文化标志性建筑,打造一批道文化产业基地,形成一批道文化产品。二是推进旅游产品多元化。深度挖掘道文化内涵,着力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体验等慢游产品,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出更多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创建区域旅游特色品牌。三是推进旅游体验智慧化。依托国家智慧城市和国家信息惠民城市双试点,推进互联网、旅游业深度融合,完善4G、WiFi等覆盖,通过智能手机、VR/AR等技术,提升游客体验。利用网络和大数据,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旅游公共交通延伸到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与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建设功能完备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和紧急救援体系,实施全行业的旅游服务标准化行动,全面提升服务形象和服务水平。五是推进旅游合作区域化。扩大与三清山、景德镇、婺源等周边景区的合作,共同培育赣东北旅游黄金线路。构建开放的旅游营销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形象,唱响“龙虎天下绝”旅游品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