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自胜:全域旅游为南丰旅游发展注入“强心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 编辑:徐美虹 2016-11-16 11:08:52

内容提要: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表示,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将实施“点、线、面”系统开发策略:在“点”上,优化全域旅游布局;在“线”上,提升全域旅游通道;在“面”上,优化全域旅游环境。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域旅游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吹响全域旅游的号角,响应国家旅游局“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我省助推旅游强省建设鼓与呼,在党代会召开期间我们聚焦全域旅游,“点赞”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点赞”未来五年我们所奋斗的美好蓝图。中国江西网开展“聚焦党代会—全域旅游看江西”系列访谈,邀请全省1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市(县、区)主要领导,就各地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分享他们的思路和举措。

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接受中国江西网访谈
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接受中国江西网访谈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陈婧娴报道:南丰因“橘”而闻名,巧用山地特色资源优势,以具备地域特色与产业优势的旅游发展之路在江西省旅游界站稳了脚跟。今年以来,南丰县旅游产业屡传捷报:南丰县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橘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南丰仙人湖湿地公园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南丰县看似受益不浅,实则倾注了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的决心。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际,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接受了中国江西网的专访,畅谈了南丰县在全域旅游上的发展优势及策略。

  “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南丰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看来,全域旅游是一种全新的资源观、产品观、产业观和市场观,推动全域旅游,对南丰旅游来说,是未来一段时期转型升级的总遵循。南丰县将围绕空间整合、四季全时、“旅游+”、“互联网+”四大框架助力全域旅游。

  南丰县委书记吴自胜表示,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下一步,将实施“点、线、面”系统开发策略:在“点”上,优化全域旅游布局;在“线”上,提升全域旅游通道;在“面”上,优化全域旅游环境。

  【对话吴自胜】

  中国江西网:国家旅游局已先后公布第一、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我省共18个县(市、区)入选,南丰县更是年初首批入选。请问吴书记,入选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南丰旅游发展来说,起到了怎样的促进作用?

  吴自胜:今年1月份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全域旅游”概念,并上升到国家旅游发展战略的高度后,“全域旅游”迅速成为旅游界的热词,它所倡导的“旅游+”理念,已经拉开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在省党代会上,鹿心社书记提出了建设旅游强省,提升“江西风景独好”品牌,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应该说,为南丰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坚定了发展信心。早在2013年南丰旅游发力之初,我们就将整个县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打造,提出了“县域乐”理念,全县布局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大功能区。能够入选首批创建单位,说明我们提出的泛旅游产业发展思路,顺应时代要求、符合产业趋势,更加坚定了我们走“产业全域覆盖、景区全域联动、产品全域优化、线路全域统筹、品牌全域整合”的全域旅游道路。

  二是指明了未来方向。近些年,我们按照错位思路发展旅游,从独一无二的70万亩连片桔海入手,推动“桔园”向“游园、公园”转变,引爆了“桔园游”业态,逐渐成为秋游江西的新名片。全域旅游作为“旅游+”的新形态,能够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城乡深度统筹。这为我们以南丰蜜桔这个具有很强全域特征的特色产业为突破口,推动旅游业向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指出了明确方向。

  三是带来了理念更新。我理解,全域旅游是一种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它是一种全新的资源观、产品观、产业观和市场观,所涵盖的全要素、全行业、全过程、全时空、全方位、全社会、全部门、全游客等“八全”新概念,以及“全民共建+全民营销+全民共享”新理念,将启迪我们开拓思维,通过一产围绕旅游做精、二产围绕旅游转型、三产围绕旅游整合、综合产业围绕旅游调优结构,形成全域规划、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新格局。可以说,推动全域旅游,对南丰旅游来说,是未来一段时期转型升级的总遵循。

  中国江西网:这几年,南丰的桔园游也是名声在外,当前在江西旅游界掀起了一阵“桔园休闲风”。请问吴书记,南丰旅游产业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什么?

  吴自胜:经过近几年探索实践,南丰“桔园游”已成为“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又一“生力军”。面对已经到来的大众旅游时代,下一步,南丰旅游产业的特色和优势主要有四方面:

  第一,越来越好的区位交通,将大为改善南丰旅游的进入条件。当前的南丰,已融入全国动车网络和高速公路网络,今后数年这些快速直达的交通体系还会植密、还会升级,通勤机场建设也纳入国家规划。

  二是类型多样的旅游资源,是今后深耕旅游目的地建设的本底。南丰旅游资源富集,老天爷、老祖宗给我们留了众多的绿色、古色、红色旅游资源,名山胜水、才子人文、非遗古建、地热温泉、红色遗址一应俱全,是南丰旅游未来全域腾飞的基础所在。

  三是当前“桔园游”的引爆,是南丰全域旅游品牌树立的根基所在。南丰全境蜜桔种植70万亩,南丰“桔园游”具有鲜明的全域特征。在全省已小有名气的“桔园游”,是南丰旅游现阶段的头号品牌,更是下步全域旅游兴起的坚实基础。

  四是南丰旅游产业链初具雏形,是未来产业整体提升的有力依托。南丰旅游起步之初,就是全产业链的同步发展。目前,“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配套初步到位,为南丰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为来丰游客的全方位体验、为旅游产业综合效益的提升,都是坚实的基础。上述四个方面,决定了南丰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中国江西网:我们知道,任何产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发展全域旅游也必须以项目建设作为支撑点。请问吴书记,为推进全域旅游,南丰县规划布局或建设了哪些重大旅游项目?

  吴自胜:发展全域旅游,景区依然是最基础、最核心的抓手。近年来,我们围绕“世界桔都·休闲南丰”主题,在全域旅游理念的引领下,启动了“七大核心景区”开发,可以概括为“一山一城一湖一岛一泉一园一漂流”。

  “一山”即赣东屋脊、国家森林公园——军峰山,海拔1761米,风景秀丽,文化深厚,已经启动编制景区总规,计划2--3年内完成首期建设。

  “一城”即南丰古城,面积2-3平方公里,街巷纵横,肌理明晰,拥有鲜明的明清赣闽边境文化、商贸重镇的历史韵味,遗存的数座古城门、千米古城墙、百栋古民居为全省一绝,正在完善规划,已启动核心区前期征迁。

  “一湖”即全国首个丹霞地貌型“国家湿地公园”——仙人湖,融山、湖、林、泉、道观于一体,正在进行前期各项工作。

  “一岛”即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潭湖生态养生岛,总面积16平方公里,水面6000余亩,森林覆盖率超过98%。这两年,已投入近5000余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游娱项目升级。

  “一泉”即桔都·沁温泉,总投资6亿元,日出水量2000吨/天,常年水温68℃-70℃,已完成VIP区建设并投入运营,2017年将全面完工。

  “一园”即纪念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主题文化园,占地700多亩,目前已完成首期建设,在2019年曾巩诞辰1000周年庆典前将全面完工。

  “一漂流”即南丰长红垦殖场的峡谷漂流,目前还藏在深闺,名气不大,但经前期论证,地形、水利、生态、景观等各方面条件俱佳,一旦推出,将是夏游南丰的很好吸引物,目前即将启动规划设计前期工作。

  上述景区,是南丰旅游未来的顶梁柱,我们将持续投入,进行标准化、个性化、品牌化建设、管理、服务和运营。

  中国江西网:从您刚才介绍的情况来看,南丰旅游显然“酒很香”。请问吴书记,南丰在宣传营销上采取了什么措施,让这“酒香”飘得更远的呢?

  吴自胜:旅游是“眼球经济”。旅游要发展,必须要“吆喝”。近年来,旅游营销是我们成功引爆“桔园游”、打响“世界桔都·休闲南丰”品牌的重要法宝。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组团营销。把赣闽两省客源作为主攻市场,每年组织10多支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桔园游”推介分队,到向莆铁路、福银高速、济广高速沿线地区,特别是南昌、福州、莆田、三明等结点城市,进行“五个一”推介(即:召开一场专题推介会、落实一块南丰桔园游宣传牌、上稿一篇主题新闻、散发一批宣传折页、与当地一批旅行社签约)。

  二是活动营销。每年我们都会策划一次为期两个月的“桔园游”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国际蜜桔节,适时举办一些桔园山地自行车赛、帐篷露营节、温泉音乐节、傩舞表演等文体活动,来引爆四季旅游市场。今年,我们立足已经到来的互联网时代,还创新策划了首届网络蜜桔节,请网红代言南丰蜜桔,促进销售,推动蜜桔旅游。前几天,11月7日,南丰又与北京舞蹈学院牵手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创作品《傩·情》,首次登陆北京国家大剧院公演,取得了轰动效应。持续不断的活动,就是要让市场聚焦南丰,这对我们各个方面、各个行业、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作用是无形而且深远的。

  三是媒体营销。从2013年开始,我们每年投入巨资,在央视大平台、江西和福建两省卫视,常年投放南丰蜜桔和南丰旅游广告。高度重视新媒体运用,依托网络、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大力宣传“休闲南丰”品牌。可以告诉大家,随着我们旅游景区建设的深入,下一步,南丰旅游宣传营销的投入会越来越大,范围会越来越广,方式会越来越多,效果也会越来越显。

  中国江西网: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区域发展理念和模式,不仅代表了旅游转型的新方向,更赋予了各地科学发展新机遇。请问吴书记,南丰县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吴自胜:今年,我们按照全域旅游的内涵,在上级旅游部门和规划单位指导下,从南丰蜜桔“融合三次产业、地跨城市乡村、统筹各行各业”的特质出发,策划了“南丰桔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这么一个三产并举、城乡并重、旅居并行的创新性景区,开展全域旅游试点。这个景区在一定范围内,具有鲜明的全域特点:

  一是全地域架构。突破传统的集中、整块地域概念,以“无围墙”的架构,通联中心城区、工业园区和近郊乡村等众多桔园游板块,串联中心城区和周边4个乡镇17个行政村,总体范围超过20平方公里,核心板块超过5平方公里。

  二是全领域融合。注重业态跨界融合和全产业链景区化落地,整体布局包括“一心”(游客服务中心)、“一环” (桔都漫游环)、“六区”(桔都生活区、桔都文化区、桔都工业区、桔都休闲区、桔都度假区、桔都商贸区),关联企业20余户、个体工商户400余家,涵盖了南丰蜜桔生产、销售、加工和地方特色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

  三是全要素体验。从个性化、多样化入手,大力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共同构成旅游产业链,布局了100余家“桔”字头的特色餐饮店、休闲娱乐场所、旅游商品购物网点等,推出了“桔家乐”民宿、特色“全桔宴”以及蜜桔送吉、傩舞祈福、泥炉红火等富有寓意的特色旅游商品。经过努力,该景区已成功创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值蜜桔成熟时节,也是桔园游旺季,南丰桔文化旅游产业这个新兴试点景区,迎来了整合后的首检,11月的两个周末,日均游客突破2万人次,成效已经初显。

  中国江西网:作为“无所不至”的旅游发展新需求、新境界,“全域旅游”不仅带来新理念、新机遇,同样也对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请问吴书记,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南丰今后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方面,有什么好的思路和举措?

  吴自胜: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旅游刚刚起步的地区,南丰旅游业整体发展的水平还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实施“点、线、面”系统开发策略,力保创建工作取得成功。

  在“点”上,我们将优化全域旅游布局。重点突出中心城区这个核心点,按照旅游城市、休闲城市标准,对中心城区进行景区改造、文化融入、功能完善、生态提升,促进城市环境建设生态化、城市基础设施景观化、城市文化氛围鲜明化、城市服务体系功能化,将中心城区既建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又成为留住游客步伐的“景区”。同时,着力推进刚才所说的七大核心景区建设,大力推动30个以上“桔园游”项目差异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创建1个国家5A景区、2个国家4A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

  在“线”上,我们将提升全域旅游通道。重点是高速公路丰富路网、铁路动车增加停靠、航空飞机争建机场,形成“京福高速、济广高速、丰城至南丰高速、福建莆田至湖南炎陵高速等4条高速过境,向莆铁路、瑞丰城际2条铁路贯穿,G206、G322两条国道交叉、通勤机场设点”的大交通格局;内部交通重点是提升县域公路的畅行能力和景观水平,健全国省道至景区旅游公路网络,完善公交换乘体系,构建便捷、安全的“快旅慢游”旅游交通体系。

  在“面”上,我们将优化全域旅游环境。实行全域“生态环境、规划建设、服务功能”三大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方面,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切实抓好封山育林,严格落实河长、山长、路长“三项机制”,全面深化“造林增景”工作,重点提升桔园生态,把全县生态提高到新的水平。城乡建管方面,实行“多规合一”,强化规划管控全覆盖、高水平,有效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等创建,让房、路、园、林、水、线等更加协调,使来丰游客行进在秀美的山水田园当中。服务功能方面,以游客体验为中心,大力推行人性化、标准化、智慧化服务,重点发展生态型桔农旅舍、主题性品牌酒店和休闲型度假宾馆,推出更多更好地方名菜、名点、名宴,开发蜜桔系列、傩舞面具系列、吉祥文化系列等旅游商品,抓好各级游客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