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滨海 人鸟相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张智 编辑:徐美虹 2016-11-21 15:19:56

内容提要:11月19日,在天津大港大剧院启幕,将陆续推出首届天津滨海观鸟大赛,“中塘杯”第二届天津鸟类全国摄影大赛及摄影展,鸟类主题天津书画及工艺品创作大展,滨海新区旅游文化公益宣传活动,爱鸟公益广告暨海报设计大赛,拍摄制作纪录片等多项系列主题活动,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升全民爱鸟护鸟意识。
市民、志愿者、媒体记者云集北大港湿地
两位小朋友驻足在观鸟文化节展览活动中的美丽图片前本组图片记者贾成龙

  -时报记者张智报道

  眼下正值候鸟南迁高峰期,滨海新区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已迎来数十万只远道而来的珍稀鸟类。11月19日,在天津大港大剧院启幕,将陆续推出首届天津滨海观鸟大赛,“中塘杯”第二届天津鸟类全国摄影大赛及摄影展,鸟类主题天津书画及工艺品创作大展,滨海新区旅游文化公益宣传活动,爱鸟公益广告暨海报设计大赛,拍摄制作纪录片等多项系列主题活动,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升全民爱鸟护鸟意识。

  本届观鸟文化节由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主办,主题为“爱鸟类爱生态爱天津爱滨海”。活动将延续至2017年6月。

  背景

  滨海新区是中国内地东部湿地水鸟的重要迁经区,以及国际鸟类迁徙九大线路之一的咽喉地段。近年来,新区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政策机制、管理保护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目前,在新区记录到的鸟类有200余种,并且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如今,新区已成为鸟类栖息繁殖的天堂。而且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加入护鸟队伍,守护迁飞路上的鸟儿。

  立足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的目标,滨海新区始终以生态文明理念加速推进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协同发展。昨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以“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新区”为主题的滨海新区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在大港街举行,百余名来自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区(沿线)有关国家、地区的鸟类保护官员,专家,相关省市爱鸟护鸟组织及生态、鸟类专家齐聚现场,共话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

  共话生态文明专家献策滨海

  滨海新区农委主任蒋凤刚

  滨海新区生态系统的最突出特色就是湿地,全区共有路域湿地886平方公里,是京津冀城市群周边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有记录到此迁徙栖息的候鸟达24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物种11种,二级保护物种34种。世界濒危鸟类东方白鹳全世界仅存2500只,北大港湿地曾一次性发现1349只。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遗鸥全世界仅存1.2万只,新区沿海滩涂发现11600只。近年来,滨海新区提出“建设美丽滨海,打造宜居生态新城区”的目标,对沿海滩涂和北大港保护区、库塘河流等重点湿地区域采取了一系列保护行动,从政策引导、长效管理、综合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实施了一批重点保护工程,使得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天津市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王凤琴

  滨海新区湿地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在近年开展的物种多样性监测中发现,目前滨海湿地的鸟类栖息地数量比较稳定,比如每年大小天鹅都可以在北大港湿地见到,这得益于滨海新区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作为鸟类研究工作者,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观鸟文化节的平台,吸引更多人关注鸟、喜欢鸟,带动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

  保尔森基金会中国项目办副主任石建斌

  第一次来参加观鸟文化节,看到滨海湿地保护投入的加强非常欣喜。保尔森基金会正在进行中国沿海湿地战略研究项目,找出了中国沿海11块亟需保护的重要湿地,其中就包括滨海湿地。今后,保尔森基金会会加强和滨海新区的合作,共同打造美丽滨海生态名片。

  陕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常秀云

  这次来到滨海湿地,惊喜地发现这里有如此大规模的遗鸥越冬。陕西是遗鸥繁殖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加强两地交流和环保领域合作,共同保护遗鸥。

  国际鹤类基金会著名水鸟专家苏立英

  滨海湿地对国际水鸟迁徙意义重大,第二次来参加中国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感到非常振奋。在滨海湿地有越来越多适合水鸟栖息的环境,也看到越来越多人投入到观鸟、护鸟的队伍中来,这些都让我们看到滨海湿地未来的希望。

  西藏日报社摄影部主任白娟

  从前对天津印象就是大都市,这次来到滨海非常震惊,就在城市群周边有那么大面积的湿地,而且鸟类及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如此好。回到西藏以后,一定介绍给朋友,让他们也来感受滨海生态之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