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光荣:打好以全域旅游为主的“八年升级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 舒动 胡紫秋 编辑:徐美虹 2016-11-23 10:10:12

内容提要: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际,铜鼓县委书记罗光荣接受了中国江西网的专访,畅谈了铜鼓县在全域旅游上的发展方向及策略。

  【编者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域旅游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吹响全域旅游的号角,响应国家旅游局“务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在党代会召开期间我们聚焦全域旅游,“点赞”过去五年我们取得的成绩,“点赞”未来五年我们所奋斗的美好蓝图。中国江西网开展“聚焦党代会—全域旅游看江西”系列访谈,邀请全省11个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市(县、区)主要领导,就各地在推进全域旅游方面所做的探索、实践分享他们的思路和举措。

铜鼓县委书记罗光荣接受中国江西网访谈
铜鼓县委书记罗光荣接受中国江西网访谈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陈婧娴、实习生舒动、胡紫秋报道:游青山绿水,瞻红色胜地,泡养生温泉、看田园风光、品客家美食……这是铜鼓县给诸多游客留下的清丽而又质朴的印象。今年年初,铜鼓县秋收起义纪念地景区成功创建4A,并被国家旅游局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可谓是喜获丰收。以“生态立县、产业富县”作为发展核心的铜鼓县,也由此开启了全域旅游的探索与发展之路。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际,铜鼓县委书记罗光荣接受了中国江西网的专访,畅谈了铜鼓县在全域旅游上的发展方向及策略。

  在铜鼓县委书记罗光荣看来,铜鼓的长远发展,必须结合自身的优势,把旅游产业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必须以此为契机,重点从抓好顶层设计、抓好规划提升、抓好产品开发、抓好配套设施、抓好市场营销、抓好旅游服务六个方面来打造。他表示,需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变样、五年实现赶超”的总体要求,把旅游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工业、农业、城市建设围绕旅游来做、来发展,用3年时间来打基础,把产业总量做大;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以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整体实力显著提升;用8年左右的时间,把旅游产业打造为核心产业,实现三大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

  【对话罗光荣

  中国江西网:铜鼓能够从众多地方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请问罗书记,主要优势在哪里?

  罗光荣:铜鼓之所以能够入选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除了与国家部委、省市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分不开以外,还与我们的五大优势密切相关:

  一是生态旅游资源优势。铜鼓的生态资源有“三个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高达87.4%,位居全省第一;生态保护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2.5%,占比全省第一;野生红豆杉多达100余万株,总量全省第一。“三个全省第一”位铜鼓打造了很好的生态环境,同时也提供了很多的旅游资源。铜鼓县年均气温16.2度,是江西省气温最低的一个县,负氧离子含量达7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国家标准的25倍。

  二是交通区位优势。铜鼓处于湘鄂赣三个省会城市的“圆心”,也就是把南昌、武汉、长沙画一个圆,铜鼓就位于圆中心的位置,这是一个区位优势。高速方面,大广高速、昌铜高速穿境而过,连接南昌、长沙、武汉三大省会城市,到这三个城市都是两个半小时之内,圆心的位域位置优势凸显出来了。铁路方面,蒙华铁路正在抓紧建设,2020年可建成通车。同时,正在推动咸宜井铁路立项开工。航空方面:正在做好铜鼓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对接工作。

  三是特色品牌优势。铜鼓除了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外,同时还获得“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竹键盘之都”等多张国家级名片,并成功纳入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国家生态县”目前全省有7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全省有1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省有17个,“中国长寿之乡”全省有5个,“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目前就两个,同时拥有这么多重量级的金字招牌,在全省乃至全国来说,都是不多见的。

  四是历史人文优势。1927年9月11日,毛泽东在铜鼓领导和指挥了秋收起义,这是毛主席军事生涯的一个起点。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铜鼓先后转战达8年之久,他们创建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一度把中心设在铜鼓,湘鄂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机关和省军区等旧址至今还留存。全县共有7、8万群众为革命献身,牺牲的烈士有1.8万多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明年就是秋收起义90周年,最近“湘鄂赣苏区论坛”上,一个党史的专家也说铜鼓是当时仅存的没有跟着大部队北上的根据地,从红色基因来说不亚于红色苏区的贡献。1990年被省政府命名为“全苏区县”。

  五是地域文化优势。铜鼓是赣西北唯一的纯客家县,全国的客家县就只有43个,全县80%以上是客家人,这里的客家人崇文尚武、民风纯朴、热情好客,客家饮食、民居、民俗等客家文化都独具特色。

  所以综合这五个方面,全域旅游具备了自然资源、交通区位、红色历史等等旅游资源优势。

  中国江西网:全域旅游已经成为旅游的新趋势,给地方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成为新时期的国家旅游发展的新战略。请问罗书记,近年来铜鼓在发展旅游产业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罗光荣:铜鼓的长远发展,必须结合自身的优势,把旅游产业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从经济发展的态势来说,旅游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赶超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打造,通过深入实施旅游产业“三年升级战”,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2015年,全县接待游客量有136万人次,增长29.5% ;旅游综合收入达8.1亿元,同比增长24.6%,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抓好了“六个突出”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了《铜鼓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完成了仙姑坛、尖尾峡等多个旅游专项规划以及上庄、西向等多个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旅游产业规划体系。因为旅游要发展,规划要先行。

  二是突出项目建设。高位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天柱峰景区一期、尖尾峡漂流、七星岭滑雪场成功接游,汤里景区10月1日试接游,花浒林泉、上泗坊养生等项目持续推进,温泉仙女桥景区、大塅生态观光农业等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三是突出配套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这些产业链要跟上,所以我们在旅游公路和宾馆、农家乐的改造建设等也加大了推进力度,投入了总共三个亿,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争取上级项目资金3200余万元,完成了毛泽东化险地升级改造,新建和改造旅游公路120公里,新建景区停车场3200平方米,新设旅游标识65处。目前,全县共有旅行社5家、宾馆66家、全国金牌农家乐3家。

  四是突出宣传营销。因为酒香也怕巷子深,作为一个地方来说,尤其是一个旅游产品来说,也更需要宣传和营销。推出“长寿铜鼓、养生福地”主题形象宣传口号;《神奇翠竹》、《与杉同寿》、《铜鼓客家山味》在中央四套走遍中国栏目播出;与湘赣边界10县(市)联合推出了4条精品旅游线路;拍摄了首部铜鼓旅游微电影《心灵·原乡》。同时,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大力宣传,我县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五是突出品牌创建。秋收起义纪念地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持续挖掘客家民俗文化,西向“六月六”晒红节和高桥崇乡边贸文化节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大塅镇荣获“江西休闲旅游十大小镇”称号。我们下一步还要打造品牌,把品牌做大。

  六是突出机制创新。改革旅游管理体制,将旅游局升格为旅游发展委员会。另一方面,旅游要开发,我们还是要走市场化的路子,组建旅游投资开发公司,成立了导游服务中心,为有效探索旅游资源市场化运营管理,推进全县旅游产业整体发展提供了支撑平台。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面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中国江西网:铜鼓县发展全域旅游不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还做了不少基础工作。请问罗书记,下一步,铜鼓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重点是抓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罗光荣:旅游是政府主导型的产业,我们需要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共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打造是我们工作最好的抓手,以此为契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是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顶层设计。所谓顶层设计,就是在旅游产业的地位、方向、整体形象上做顶层设计。把旅游服务业升级放到首位,作出了加快旅游服务业、生态工业、有机农业、城市建设“四升级”的决定,未来几年,我们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大变样、五年实现赶超”的总体要求,把旅游服务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用3年时间来打基础,把产业总量做大;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以旅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整体实力显著提升;用8年左右的时间,把旅游产业打造为核心产业,实现三大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这是我们旅游业整体的顶层规划设计,也是我们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总指导思想。

  2、抓好规划提升。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总体规划为龙头,把铜鼓县旅游总体规划进行有机融合,确定核心定位。我们提出把铜鼓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做成有特点的景区符号,比如看山水就去桂林,看文物就去故宫,生态养生就去铜鼓。形象定位方面,我们致力打造“长寿铜鼓、养生福地”,铜鼓是长寿之乡。毛主席当年来铜鼓秋收起义就有一段“逢凶化吉”、“化险为夷”的历史故事,铜鼓对毛主席来说,是一块福地。游客来到铜鼓,也是游客的福地。

  3.抓好产品开发。怎么能够在百舸争流的景区当中独树一帜?核心的竞争力还是旅游产品。我们的产品围绕“生态”、“养生”、“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提出了“铜鼓慢生活”、“健康铜鼓”、“铜鼓红豆杉科普养生游”。另一方面,旅游和农业、有机茶等等结合起来,作为旅游产品推出。铜鼓县推行有机农业,让我们的老百姓吃放心的食品、饮用安全的水。我们计划在五年时间打造有机县,让游客来到铜鼓,吃放心的蔬菜、吃放心的大米、喝健康的水、呼吸新鲜的负氧离子的空气。这些产品可以通过“一日游”、“二日游”或“多日游”进行多种组合。

  4.抓好配套设施。游客进入景区,更多的还是要到各个“点”上去。第一,我们规划旅游的大环线,全县1552平方公里划为160平方公里,提高等级标准;第二在县城周边我们修大概20公里的自行车域道,供游客锻炼、养肺;第三,完成配套的购物、娱乐设施。现在游客的旅游需求已经突破了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往多元素发展。有需求就有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满足市场的需求。

  5.抓好市场营销。把市场做旺,才能把人气做高。整个县要走入市场,宣传是一方面,市场营销也是一方面,先以游客的需求作为营销方向,才能把知名度提高、将旅游产品推介出去。铜鼓县以政府为主导,把相关的旅游企业形成营销联盟,共同开拓市场,形成核心的竞争力。我们还会策划有影响力的营销活动,例如明年的“秋收起义”90周年,我们把旅游和政治相结合,既可以传承红色基因,又可以促进经济的发展。再者,就是把旅游客源地逐步由“周边市场”做成“区域市场”,通过三、五年时间打造成一个成熟的景区。

  6.抓好旅游服务。现在游客个性化需求很多,他们需要的不仅仅好的享受,更重要的是温馨的服务,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一方面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和服务方式。另一方面是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加强职能部门“放、管、服”理念的提升,职能部门应该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真正打造一个让游客感到舒心的旅游目的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