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加龙:灵山将进一步打好“文化旅游”这张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陈婧娴 编辑:徐美虹 2016-11-23 10:11:21

内容提要: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际,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上饶县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蒋加龙,进一步解读这座以“灵”闻名的山。

  【编者按】: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是我省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重要指示,为助推旅游强省建设鼓与呼,聚焦“江西风景独好”,中国江西网开设“聚焦党代会风景这边独好”旅游系列访谈,邀请景区主要负责人,分享党代会的召开对旅游产业发展会有哪些“触动”和“信号”。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陈婧娴报道:久闻灵山之名,乃“天下第三十三福地”。明朝宰相夏言盛赞曰:“秀水奇山信郡无双福地,佑民护国江南第一名神”。江南之地,依山傍水,秀美山峰并不鲜见,可灵山却独独被称作“心灵之山”,定是有其独特之处。在江西省第十四届党代会召开之际,中国江西网记者专访上饶县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蒋加龙,进一步解读这座以“灵”闻名的山。

  “灵山在民间流传着一个个灵应而美丽的故事,有济世救人,有祈雨神应,有威灵显应,有惩戒显灵等等,这些灵应而神美的故事、传说既体现了灵山的神奇,也寄托了广大百姓对美好理想的向往。”蒋加龙在回忆灵山传说时如是说。

  诚然,世间之“灵应”皆来自传说或人之期盼,不足为奇,但灵山的魅力绝非如此,如果说雄峰、奇石、秀水、梯田都不足以呈现灵山的独特,那灵山文化与道教精神将成为灵山独特的旅游品牌,在江西省诸多旅游景区内,也是独树一帜的。问及灵山今后的走向,灵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蒋加龙说:“做靓灵山景区,做活灵山旅游宣传推介,做旺灵山旅游产业,讲好灵山文化故事。”

  【对话蒋加龙

  中国江西网:灵山以“灵”闻名,是世人祈愿之福地,古云:“降魔伏虎,祛病消灾,涝年防洪,旱岁施雨,有求必应,是为灵山”。请问蒋书记,灵山“灵”在何处,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和传说?

  蒋加龙:灵山的灵,从广义上可以理解为自然山水的灵秀、气象景观的灵动、鸿儒仙踪的灵韵、宗教文化的灵应。据唐《云典》记载,灵山鼎盛时共有宫观殿宇99座,在《灵山遗爱录》中曾这样描述:“有求必应,声名远扬。四方善男信女,遁声而来。”自东汉以来,灵山成了万民朝拜、祈福的圣地,成了信男善女圆梦的地方。另外,灵山在民间流传着一个个灵应而美丽的故事,有济世救人,有祈雨神应,有威灵显应,有惩戒显灵等等,这些灵应而神美的故事、传说既体现了灵山的神奇,也寄托了广大百姓对美好理想的向往。

  中国江西网:江西风景独好,依地域之优,江西拥有碧水青山的地方不计其数,请问蒋书记,灵山之美,有什么特别之处?

  蒋加龙:总的来说,可以将灵山的独特之美归为四点:灵山雄峰、灵山奇石、灵山秀水、灵山梯田。灵山雄峰——世界罕见的环状花岗岩峰林,山远眺如美人仰卧,仰望如鹰击长空,像一条硕大无比的“巨龙”横亘盘踞于赣东北大地之上。灵山奇石——国内罕见的造型石地貌,灵山是石的王国,石的世界,在造山运动中,灵山因山体间歇性频繁升降,形成了无数的花岗岩块石,经亿万年风雨雕琢,其形千姿百态。灵山秀水——江南落差最大的花岗岩瀑布,灵山到处都有涓涓细流,幽泉飞瀑,其中较大规模的瀑布达36处,形如飞练挂天。灵山梯田——中国最具特色的高山灵石梯田,依山就势,一年四季,或是稻田青绿,或是油菜金黄,把生存与审美结合成牧歌般的诗情画意,同时也创造了中国最具特色的高山灵石梯田景观。

  中国江西网:据了解,灵山之美,更在于其蕴含的文化之美。灵山的文化底蕴及文化是如何得以体现的?

  蒋加龙:灵山文化底蕴深厚,文学气息很浓。上饶籍的达官显宦和客(隐)居上饶的历史名人,如王安石、王贞白、韩元吉、辛弃疾、徐元杰、夏言、蒋士铨等人,为灵山留下了300多首名篇佳作,其中南宋辛弃疾赞美灵山“叠嶂西驰,万马回旋,众山欲东”、“雄深雅健,如对文章太史公”,明朝大学士夏言盛赞灵山“九华五老虚揽结,不及灵山秀色多”,当代著名诗人冯雪峰赞美灵山是“神奇的山,不屈的山,诱人的山”。这些文人为灵山留下了一篇篇佳作,也让后人更了解灵山,如今,灵山依旧是文人墨客偏爱的地方。

  中国江西网:说到文人墨客,在十月底,刘上洋部长带领江西散文学会一行人在灵山采风,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还诗兴大发。灵山是否有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想法呢?

  蒋加龙:文化是旅游的灵魂,灵山将进一步打好“文化旅游”这张牌。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我们会邀请更多的省内外知名作家前来景区采风,创作丰富的灵山文学作品。

  第二,发挥灵山文化研究会的功能,收集整理灵山的历史文化故事,加大挖掘灵山文化内涵的力度。

  第三,我们可以加强与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以及摄影协会的合作,为艺术爱好者提供创作灵感,为灵山留下更好的作品。

  第四,我们还会邀请国内一流名家大师,为灵山题字刻篆,打造灵山碑林文化,通过系列灵山文化基地的创建,深入挖掘和弘扬灵山文化,逐步实现灵山由自然风光名山向文化自然融合名山的转变。

  中国江西网:灵山出过一本书,叫做《天下第一灵山》,这本书上有写到,灵山文化是经过道教精神陶铸过的人类活动及其创造物的积淀。请问蒋书记,道教精神与灵山文化又有何渊源呢?

  蒋加龙:灵山文化最具博大的是包容和谐,灵山佛道儒三教并存。灵山道教文化鼻祖胡昭、戏说曹操的著名道士左慈、石人殿李老真君和芳殿灵山圣母等先哲身上展现出来的灵山精神就是大道自然,他们均注重个人的修行,并在灵山得道成仙,而后又将自己的道法造福当地百姓。因此,灵山文化中的道教精神就是多修行、多积德、多行善、多造福百姓的崇高的奉献精神。

  中国江西网:据了解,目前的灵山风景区已经被开发和打造到能与5A景区媲美的阶段,请问蒋书记,今后在开发灵山上还有哪些构思和蓝图?

  蒋加龙:十三五期间,灵山将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融入高铁空港新时代,实施五区联动大战略”为目标,继续完善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一步加快灵山基础设施建设,做靓灵山景区,做活灵山旅游宣传推介,做旺灵山旅游产业,做大旅游经济,力争灵山旅游公司上市,确保灵山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知名,江西一流”的优秀新景区,逐渐将灵山打造成“中国最灵的山”。

  中国江西网:为了实现5A级旅游景区这个目标请问蒋书记,灵山风景区会具体从哪些方面进行提升和优化?

  蒋加龙:这些年来,赞言听过不少,但也清醒认识到不足。要说提升和优化,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讲:

  加快机构升级目前,灵山管委会系正科级事业单位,灵山的保护、开发、建设缺乏一个统一的主体,与景区当地相关单位权责不明,各自为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景区管理和建设,这是亟待解决的;

  丰富旅游业态景区单一的旅游产品难以留住游客的脚步,须加快景区山上山下旅游业态的培育,尽快建设酒店、娱乐、休闲等特色化、参与化的旅游项目,加快研发灵山旅游商品的速度。

  做好灵山旅游文化。加快“灵文化”的打造,恢复灵山的灵文化载体,打响灵文化的品牌,讲好灵山的文化故事。

  中国江西网:灵山之美,远近闻名,来登山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请问蒋书记,灵山吸引游客的方式有哪些?之后还想通过哪些方式来让大家知道这座“天下第一灵山”?

   蒋加龙:当前,景区通过开展的营销推介、节庆活动、广告投放、微信宣传等方式来吸引游客。今后,我们将加大宣传营销资金的投入,积极开展与三清山、龟峰、武夷山、龙虎山等景区及印象上饶等旅游企业的合作,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共赢发展。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做好与各大旅行社的签约,给予优惠的政策倾斜,建立密切的联合推广关系。我们灵山人,热情满溢,张开怀抱欢迎每一位来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