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培育乡村旅游节会品牌 铸造旅游脱贫攻坚“云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红网 作者:张勇 编辑:徐美虹 2016-11-23 13:46:44

内容提要:11月22日,“浪漫崀山·橙意满满”2016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暨第二届崀山脐橙节在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隆重开幕。

  红网新宁11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张勇)11月22日,“浪漫崀山·橙意满满”2016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暨第二届崀山脐橙节在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隆重开幕。这是今年以来湖南省旅游局联合有关部门和市州,按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举办乡村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围绕四季旅游主题,通过乡村旅游节会平台,树形象、推项目、助脱贫?近日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在新宁崀山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闭幕就举办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这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吗?

  陈献春:是的。省党代会将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全省旅游系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发挥旅游业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的特殊功能,在推动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开放合作中空间巨大,前景广阔。省党代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湖南愿景的集结号。全省旅游系统要闻声而动,主动作为,率先垂范作表率,用省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旅游扶贫具有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我省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正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全省旅游系统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乡村旅游节不仅是我省展示和营销乡村旅游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发展,实施旅游脱贫攻坚、解决“三农”问题助力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举办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就是当前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搭建乡村旅游扶贫营销推广平台,加快推进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创建国家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在推进旅游脱贫攻坚中率先走在前列的具体行动。

  记者:您对浪漫崀山·橙意满满”2016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暨第二届崀山脐橙节,有何评价?

  陈献春:让旅游融入村民生活,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新宁县旅游扶贫“崀山模式”是浪漫崀山与精准扶贫的美丽邂逅。新宁县脐橙栽培已有上百年悠久历史,有中国脐橙发源地之誉,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之一。目前,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达30万亩、年产量25万吨,年产值近5亿元,35万果农受益。这次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与第二届崀山脐橙节结合,举办新宁峎山“脐橙嘉年华”暨乡村旅游活动、崀山脐橙开园采摘仪式、全国媒体冬季邵阳行踩线和新宁县乡村民俗文化节目展演等活动,不仅展示了新宁崀山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而且完美展示了乡村脐橙的丰收盛况。期间,新宁县政府还邀请韩国著名的水果产品深加工企业来新宁县商务考察,举行脐橙深加工合作签约仪式,必将对新宁脐橙品牌营销推广和乡村旅游扶贫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于传统农业大市邵阳的其他县也是一样,南山奶粉、雪峰蜜桔、崀山脐橙、武冈卤菜、邵阳茶油、隆回金银花等农产品资源丰富,且久负盛名。举办乡村旅游节,可以通过游客就地购买,扩大邵阳农产品销量,为推进脱贫攻坚和补齐县域经济“短板”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崀山在今年早些时候成功获评国家5A级景区,此次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选择在崀山举办,有何意义?

  陈献春:省党代会专门强调要发挥5A旅游景区带动作用打造精品景区。5A旅游景区是公认的我国旅游景区最佳品牌,是全域旅游战略的增长极,在我国旅游业中的地位十分突出。全域旅游必须打造核心吸引物,只有在擦亮精品景区名片基础上,才能拓展到全域。神奇绝美的崀山迈入5A级旅游景区,既意味着荣耀,也代表着使命;既饱含着喜悦,也昭示着压力,要倍加呵护好5A级旅游景区这块金字招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是“十三五”时期我省重点建设的十二个旅游功能区之一,今年3月新宁等崀山周边六县(市)已签约结盟打造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在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和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大背景下,此次湖南冬季乡村旅游节选择在崀山举办,就是要充分发挥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和5A级旅游景区的龙头作用,充分挖掘整合崀山周边六县(市)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资源,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和旅游品牌,以龙头景区带动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全域发展,助推六县(市)脱贫攻坚,让旅游扶贫“到村到户”,让贫困地区群众享受乡村旅游发展成果。

  记者:今年按不同的旅游季节举办乡村旅游节,成效如何?

  陈献春:当前,城里人下乡去体验乡情民俗,品尝土产美食,已经成为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全省乡村旅游人数已占整个旅游总人数的半壁江山。今年以来,我们联合有关部门和市州,按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举办乡村旅游节,围绕四季旅游主题,打造系列乡村旅游节会品牌。以举办乡村旅游节为契机,推动各地立足县域谋划全域,把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抓手,大力引进市场主体,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每举办一季旅游节都推出一批旅游新产品,不断增加我省新投资新供给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从整体上看,今年乡村旅游节办出了成效,办出了水平,通过乡村旅游节平台,树形象、推项目、助脱贫,所展示推出的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亮点纷呈,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活动给游客带来了令人难忘的快乐体验,有力促进了我省乡村旅游转型创新发展。

  记者:今年乡村旅游节基本都是在贫困县举办,有何特殊考虑?

  陈献春:全省70%以上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省51个重点贫困县基本上都是绿水青山、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在全省8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有近2000个村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基本条件。目前,全省3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共覆盖52个县市区,占全省县域考核98个县市区总数的53.06%。我们在贫困县举办乡村旅游节,就是要把乡村旅游发展与现代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精准扶贫融为一体,搭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快乐农业和培育幸福农民的平台,培育乡村旅游节会品牌,铸造旅游脱贫攻坚中攻城拔寨的“云梯”。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武陵山、雪峰山和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成效显著,今年10月湖南省政府隆重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春季乡村旅游节举办地沅陵县推动借母溪景区通过创建4A建设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从今年1至10月情况看,借母溪景区软硬件条件明显改善,接待游客24.4万人,实现旅游收入73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1%、39.8%,带动贫困人口3218人,人均增收2020元,借母溪核心景区39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2560元。沅陵县计划明年完成借母溪景区4A创建后,可以辐射周边5个乡镇39个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06户1.2万人口脱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