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雪景特色体验 差异化让冰雪旅游更精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珊 孙璟璠 编辑:徐美虹 2016-11-28 08:53:00

内容提要:中国冰雪旅游资源丰富,越来越火热的冬季旅游也催生了一大批冰雪旅游热点目的地。各地充分利用本地区的特点,放大优势,做出特色,让冰雪不再单一,让冬季旅游精彩纷呈。
冬季甘肃
冬季黑龙江
冬季河北
冬季内蒙古

  中国冰雪旅游资源丰富,越来越火热的冬季旅游也催生了一大批冰雪旅游热点目的地。各地充分利用本地区的特点,放大优势,做出特色,让冰雪不再单一,让冬季旅游精彩纷呈。

  黑龙江:

  经典地区新玩法

  去黑龙江玩雪已经成为冬季旅游经典。有“黑龙江雪乡”之称的双峰林场日前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大规模的旅游团队,2000多名游客来到雪乡,打雪仗、唱红歌,陶醉于雪的世界。

  旅游爱好者梅小珂比较雪乡与吉林的长白山,她说:“长白山可以泡温泉、看天池,还可以滑雪。但是雪乡重在玩雪、赏雪,这里有雪地徒步穿越,还可以体验特色住宿。雪乡降雪量是全国第一,这么大的降雪量更适合赏雪、拍景。”

  今年11月到明年1月期间,黑龙江将举办哈尔滨冰雪节、镜泊湖冬捕节和漠河冬至节等特色节庆活动,设立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牡丹江镜泊湖等5个直播地点,让网民也能欣赏到冬季的哈尔滨。除此之外,黑龙江还计划在今冬举办至少116项冰雪运动、文化、摄影等活动。

  黑龙江省旅游委副主任侯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冬季冰雪旅游,已经成为黑龙江省旅游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冰雪旅游与文化、时尚、体育、健康等多项产业融合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甘肃和新疆:

  丝路带动大发展

  甘肃和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丰富的冰雪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沉淀,让不同历史发展时期形成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在“丝绸之路”和谐并存。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南宇介绍说:“甘新地区的发展具有多元性和多民族性,冰雪文化产业以地域文化和艺术文化为基础,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冰雪自然景观。”

  南宇认为,冰雪是新疆的一大优势资源。她以北疆为例:“北疆地区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为发展具有新疆特色的冰雪旅游提供了保障。冰雪体育旅游主要集中在北疆,北疆有乌鲁木齐市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等具有代表性的滑雪场。”

  毫无疑问,“丝绸之路”的国际知名度有很大的带动作用,而甘新两省的国际冰雪旅游,应该立足“一带一路”中长期旅游发展目标,着力培育甘新—南疆线丝绸之路冰雪文化旅游带,重点依托国内冰雪研究机构和主要交通干线,打造精品冰雪旅游线路。

  内蒙古:

  民族风情是关键

  “冰雪在北方具有普遍性,东北、华北、西北都不缺冰雪,理论上都具备开展冰雪旅游的条件,但内蒙古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是独有的。”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王玉海教授说:“内蒙古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旅游的特点就是淡旺季明显。长期以来,人们将内蒙古旅游等同于草原旅游,而草原旅游的最佳季节就是夏季,最多3个月。这直接导致了内蒙古旅游旺季一票难求、淡季门可罗雀的状况。”

  要改变现状,内蒙古应做好冰雪旅游大文章。王玉海建议,要重点挖掘少数民族在历史上形成的冬季生产和生活方式、民俗和游憩方式,将其开发和转化成为旅游产品。一方面要把原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转化成旅游产品,另一方面要把历史上曾经存在的物质的和精神的习俗挖掘出来,将其活化为旅游产品。

  他建议:“可以大力发展‘冰雪+’,如冰雪+民族风情,冰雪+温泉,冰雪+节庆,冰雪+渔猎等。这样可以使冰雪旅游丰富起来,突破滑雪、玩冰的传统方式,把冬季的内蒙古真正打造成冰雪的乐园。”

  冰雪旅游目前成了破解内蒙古冬季旅游困境的主打产品和重点发展方向。呼伦贝尔市连续多年推出了与蒙古族风情相结合的冰雪那达慕,与鄂温克、达斡尔族风情相结合的驯鹿冰雪旅游节、冬捕节,与鄂伦春、俄罗斯风情相结合的冰雪童话节、冰雪圣诞旅游节等。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仅呼伦贝尔市就接待游客212.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2.91亿元。内蒙古旅游局推出的“冰雪天路”,从乌兰浩特起至海拉尔、额尔古纳等地区和城市,全程1000多公里,是一项冬季自驾旅游线路品牌。这条线路的推出标志着内蒙古旅游在冰雪旅游和冬季自驾方面,更加突出差异化、更加注重市场需求、更加注重内蒙古旅游产业结构的全面升级。

  河北:

  冬奥带来新契机

  旅行摄影师马健走过很多地方,张家口的冬天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张家口的地域很广,景观也很丰富。我也走过东北的雪,包括黑龙江雪乡和内蒙古达里诺尔湖等。我认为张家口的冬季旅游主要优势在雪和民俗,冰并不是张家口的特点。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冬雪桦皮岭和蔚县民俗‘打树花。’”

  马健说他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冬奥会的申办成功,给张家口带来了巨大旅游拉动。“来自北京和天津的自驾游旅客,对于张家口的冰雪风光很是热情。很多是短期度假,2-3天的京津自驾游。”

  申冬奥成功在张家口掀起了一场冰雪盛宴,河北省欲开拓“春赏百花、夏游草原、秋观桦叶、冬戏冰雪”四季旅游产品。张家口已建成的滑雪场多是功能齐全、各具特色,有的已经承办过国际冰雪运动赛事。同时,泡关外第一泉、走草原天路、品绿色健康农家饭,这些特色活动都与冰雪项目相得益彰。同时,河北省推出了很多优惠项目,进一步吸引游客来冀,比如今年崇礼区的雪场相继推出优惠,全国23岁以下在校大学生每天200个免费名额以及身高1.5米以下儿童免费滑雪的政策。

  本文配图来自百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