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味蕾旅行”—西藏高原美食巡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西藏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6-12-20 15:53:39

内容提要:有人说,拉萨的清晨是被寺庙的钟声叫醒的。而对于“吃货”而言,叫醒拉萨清晨的则是那一杯杯甜香可口的甜茶和一碗碗骨香浓郁的藏面。
图为美味可口的特色藏餐。本报记者次旺唐斌摄

  有人说,拉萨的清晨是被寺庙的钟声叫醒的。而对于“吃货”而言,叫醒拉萨清晨的则是那一杯杯甜香可口的甜茶和一碗碗骨香浓郁的藏面。

  清晨7点,拉萨城还在一片静谧中,街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多数人还沉浸在香甜的梦乡里,但藏匿于拉萨大街小巷的甜茶馆已经别有一番热闹,老板们忙着熬煮牛骨汤和甜茶,锅里的茶汤、肉汤不断翻滚,氤氲的香气中,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当然,西藏的美食不仅仅是甜茶和藏面,几千年的繁衍生息,让雪域高原上的美食也有了一番独特的味道,他们的饮食与内地大有不同,高原上的日常饮食以面食、肉食和乳食为主。同时,茶文化和酒文化也是藏民族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糌粑是面食中最为普遍的一种,它是青稞麦炒熟后磨成的面粉,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与其它食物做成多种食品食用。青稞原本是青藏高原生长的一种野生作物,曾为藏民族先民提供了“不种自收”的粮食,后来,经过千百年的培育,青稞成了西藏农作物的主要品种。

  糌粑有很多种吃法,最流行的吃法叫做“玛耙”,先在木碗中放一块鸡蛋大小的酥油,然后将糌粑倒在上面,还可以加入一些碎奶渣或者白砂糖,用手拌和均匀后抓捏小团而食。

  糌粑最好的搭档是生牛肉酱,青稞特有的香味佐以藏式的生牛肉酱,一口吃下去,满口留香。生牛肉酱的做法十分简单:把新鲜的牛肉,或剁碎、或用石臼砸成肉泥,拌入盐、辣椒粉、葱姜蒜末之类调味即可。

  生肉酱的美味在于调味,那么风干肉的美味则在于原汁原味。每逢冬季,我区的老百姓们都要进行冬宰。这时,将整腔整腔的牛羊肉,放进特别搭盖的肉窖,下面铺石板,上面盖氆氇或羊皮,任凭寒冬腊月的冰雪冷冻、寒风吹刮,留到藏历新年之际,美味的牛羊肉就可以食用了。

  另外的一些牛羊肉则被用来制作干肉,将牛羊肉切割成约两指宽、一尺长的肉条,涮入盐水之后,挂在房前屋后背阴处,经过一个冬天的风吹雪打,到来年春天就可以取下食用了。这种干肉是藏族孩子们最爱的零嘴,干肉酥甜松脆,美味可口,嚼上一块干肉,纯天然的肉香顿时溢满口中,让人回味无穷。

  除了干肉,西藏的孩子们还最爱一种叫做“奶渣”的零食。顾名思义,奶渣是乳制品。广袤的青藏高原上,牦牛随处可见,这些憨态可掬的牦牛不仅仅是藏族群众最贴心的伙伴,还是藏族群众最重要的食物来源,它的乳汁滋养了雪域高原。西藏的乳制品种类丰富,最常见的就是鲜奶、酸奶、干酪和酥油。

  青藏高原上的酸奶随着近些年“雪顿节”的传播越来越为人熟知。“雪顿节”意为酸奶节,“雪”在藏语中就是酸奶的意思。几乎每年藏历六月底,拉萨就会迎来众多专程前来过节的游客。每到此时,酸奶总会成为最畅销的产品,游客们也常常感叹:“品一杯牧家最纯正的牦牛酸奶才算是真正来过西藏!”

  酥油是藏民族饮食结构中最重要的构成,藏族群众的生活几乎离不开酥油:抓糌粑离不开酥油、喝茶离不开酥油、油炸食品更离不开酥油。而藏族群众最出名的饮品酥油茶的主要原料也是来自于酥油。

  藏语有民谚曰:“饭可一天不吃,茶却不能一顿不喝。”由此可见,茶在藏族群众生活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藏族群众饮茶之习可以追溯至西汉,司马迁的《史记》曾记载了西汉时期西南夷地的茶市,西南夷地即今甘孜、木里和阿坝等地。

  最负盛名的莫过于酥油茶,即以茶汁、酥油、核桃、鸡蛋、盐巴等为原料,经过茶桶搅拌成原料与茶水交融而制成,酥油茶的制作十分讲究:一定要用新鲜的、金黄的牦牛奶酥油,茶叶最好要用雅安压制的砖茶或者云南出产的沱茶。茶叶熬煮到一定程度,放一些土碱催茶色,再倒进茶桶、放入精盐,最好添一些牛奶,打进一个鸡蛋,在特制的容器中上下提拉一百次左右之后,酥油茶才得以完成,这种酥油茶清香温润,十分可口。

  提起雪域高原的美食,美酒必不可少。在西藏,几乎每家每户都会酿造青稞酒。青稞酒的酿造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选料、浸泡、蒸煮、发酵到勾兑,每一个程序都十分讲究,不能出一点儿差错。青稞酒一般选用白青稞和蓝青稞,青稞选好之后,用清冽的泉水浸泡一到两天之后,放进大铜锅蒸煮,最好要用干羊粪当燃料,火势要柔和。煮熟后的青稞要摊在牛毛毡上冷却至适当温度再拌酒曲,装进陶罐里密封发酵。三天之后,每四小时掺入一次水,产出一次酒。根据产出的时间不同,青稞酒又分为“头道酒”“二道酒”和“三道酒”,经验丰富的酿酒人,都有一身勾兑青稞酒的好本事。

  喝酒的日子总是在最快乐的日子,凡是开心的日子总少不了酒的陪伴,人们慢慢地饮酒,悠悠地歌唱,喝酒喝得似醉非醉,唱歌唱得如梦如痴,在歌声与美酒中,品味着自己最幸福的时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