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吴剑:用心经营用户 创建中老年快乐社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作者:魏欣宁 编辑:徐美虹 2016-12-21 09:57:01

内容提要: 12月20日,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做客人民网,就时下火热的中老年旅游,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人民网刘佳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魏欣宁) 12月20日,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做客人民网,就时下火热的中老年旅游,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

  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老年旅游比例已占到旅游市场20%左右,旅游淡季这一份额甚至达到50%以上。

  在谈到为何要进军中老年旅游市场的时候,吴剑表示,同程旅游全国300多家线下旗舰店中,70%、80%都是中老年用户,他们的消费能力、时间以及他们对于旅游的热情,其实并不输于年轻人,甚至比年轻人还要更高,对于同程而言如同进入了一片新蓝海。

  品质旅游是入口,幸福生活是目标

  面对中老年旅游市场的痛点和难题,吴剑说,会有很多困难存在,比如为什么70岁以上的老人出国时会遇到很多的限制?为什么老年人要提供那么多证明?为什么保险公司不能够给中老年用户开发险种?

  吴剑表示,虽然中老年旅游市场大家都有所关注,但是,没有一家真正的旅游企业愿意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这个市场缺爱,这个市场缺关怀,这个市场缺感动,这个市场也缺用心服务。中国整个中老年用户现在是2.2亿的人群。在同程大数据中,消费过的中老年用户就有一千万,50%的游轮消费用户来自中老年用户。“百旅会”定位是品质旅游、幸福生活。品质旅游是入口,幸福生活是目标。12月21日是“百旅会”诞生100天的日子,在这一百天里,同程旅游给中老年人写了书,拍了视频,做了春晚海选,还有周边游,令很多中老年人非常有幸福感。

  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人民网刘佳摄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创建快乐社群

  在谈到同程旅游如何在细分市场打出自己的品牌时,吴剑表示这是一个原来没有的品牌,与旅游不同,这次是服务,也可以说是一个产品和目的地的搬运工,把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搬到了客户面前,但是这个产品不是同程创造的,同程只是提供了用户去哪些目的地更方便、提高了效率。

  

  吴剑说,所有的商业企业都要考虑自己未来的商业模式。“百旅会”的商业模式逻辑是从原先的经营产品转到经营用户。以前是把产品设计出来,然后放到互联网上去,用户爱买哪个就买哪个。现在的逻辑是思考我们为用户到底可以做什么样的产品,这个时候,同程就会更加有底气。例如老年人说想到周边的某个地方去玩,同程就设计一个产品,然后调研,老年人说挺好,那我们就去吧。吴剑认为,同程旅游从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这一关如果过了,某种程度上也是企业能够过好盈利关的一个关口。

  吴剑说,很多时候旅游也是一种社交模式。很多中老年人去哪里玩真的不是那么重要,并不一定要到那个最著名的景点去玩。他们其实需要的是什么呢?是在旅途中,有人关心他,有人爱他,大家相互又是同龄人。在某种程度上,“百旅会”是一个快乐的社群,一个有爱的社群。我们经常在活动中间会发现很多动人和感人的故事,其实把用户照顾好了,给他们提供品质的生活、品质的旅游、品质的产品,这个时候用户是愿意付出更多来购买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