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伴土楼 水酿茶酒 谣养古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陈明 李红 编辑:徐美虹 2016-12-28 16:04:08

内容提要:云水谣古镇,十年前还是叫做“长教”。因为描写战地青春、奉献和爱情的电影《云水谣》在这里取景,“长教”一夜之间名声大噪。此前,人们只知道南靖长教的客家土楼,却未发现彼处的山色、溪流、古城、石径也一样迷人。“云水谣”——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精确地概括了这个地方那些不结冰的溪流、温和的阳光、古老的石板路。
云水谣秀美如画。
怀远楼
在古镇,诗意地栖居。
茶海景色如梦似幻。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明通讯员李红

  云水谣古镇,十年前还是叫做“长教”。因为描写战地青春、奉献和爱情的电影《云水谣》在这里取景,“长教”一夜之间名声大噪。此前,人们只知道南靖长教的客家土楼,却未发现彼处的山色、溪流、古城、石径也一样迷人。“云水谣”——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精确地概括了这个地方那些不结冰的溪流、温和的阳光、古老的石板路。此间慢节奏的悠然生活,让人忘了归途。走在云水谣的古道上,千年的客家土楼映衬着历史的沧桑、四季常青的茶山却展示出生命的色彩。古老的村落,悠长的古道、几人合抱的老榕、湍湍的溪流……在这里,远离了闹市的喧嚣,只想沉下心来细细品味眼前的画卷。

  东南最有诗意的古镇

  云水谣位于福建漳州市南靖县,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客家古镇,清澈见底的溪流、悠长的青石古道、村口生长千年而不枯萎的老榕、饱经风霜的客家土楼、绵延不见尽头的茶园……这一切,勾画出一幅静美的山水画卷。

  无论春夏秋冬,云水谣,所呈现的都是一组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山水美景,只是春夏之间姹紫嫣红,冬日里素雅淡抹,但魅力绝不掉分。

  电影《云水谣》拍摄之时,这个地方仍名为“长教”。电影主要将此地的远山、近水和石径带出了深山。但严格说来,云水谣值得观赏的风情可以分为两部分:土楼和山水,前者代表古镇内涵的人文景观,后者则代表古镇外围的自然之美。

  走进云水谣古镇,最引人注目的是青山下、溪流两岸星罗棋布的一座座客家围楼。从元朝中期就开始建造的客家土围楼,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就有53座之多。土楼姿态万千,除了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外,还有吊脚楼、竹竿楼、府第式土楼等。

  被一部电影改变的古镇

  “长教”最早见诸文艺作品是在作家张克辉的文学作品《寻找》,这部以作家自己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作品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轰动。2005年,这部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电影,并改名为《云水谣》。为追寻小说描写的场景,制作组去到长教取景,并且根据剧情需要,在溪流边搭建了水车、风车等设施。

  电影《云水谣》取得了不错的票房,算是成功之作。而令人意外的是,更大的成功发生在长教古镇,画卷般的外景拍摄地一夜成名。镜头中的长教拥有外界难以想象的山水美景,搭配上电影中的故事情节,尤其是剧中人物碧云和秋水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令影迷们纷纷不远千里到来寻找电影的点点滴滴。电影《云水谣》直接激活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长教古镇。

  2008年,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坐拥众多土楼的长教,再次迎来了知名度的广泛传播。自此以后,前往长教踏青和寻梦的人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外界找寻和记忆,当地干脆将长教古镇正式更名为云水谣古镇。村中的一条长10余公里的鹅卵石古道,更是直接命名为“云水谣古栈道”。

  不得不承认,将长教更名为云水谣古镇,是成功的。

  吟唱云水谣

  土楼:“怀远”登高望远“和贵”以和为贵

  身处云水谣,当然少不了品味久负盛名的客家土楼。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土楼是怀远楼。怀远楼是双环圆形土楼,圆中有圆,风格别致,是中型圆土楼的代表,也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建于1905年~1909年间,占地1384.7平方米,为当时旅居海外的侨胞历时三年建成,据说共耗资一万多两白银,在当时不啻为一笔巨款。

  客家土楼是一种兼备生活和防盗作用的城堡型两用建筑,土楼都有瞭望台,台上有多个射击口,楼内居民可从瞭望台观察楼外动静,若遇土匪入侵,还可从射击口处攻击敌人,建成圆形则可以有利于居民360度“无死角”观察外间情况。

  怀远楼的排水系统颇为讲究,从楼中楼到大门共设计3个水道,每个水道安放了一口水缸,楼内污水中的泥沙经过水缸沉淀,便于清理。据说为了不让排水沟内的污水淤积,古镇的先辈在水道中放养了乌龟,通过乌龟的爬行来清理水沟的淤泥,使水道长年畅通无阻。

  土楼的另一代表和贵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当时的简氏族人建造,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又称山脚楼,占地1547平方米。楼高5层21.5米,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由下而上逐层缩小,到第五层墙厚仅65厘米,内有140个房。这座长方形大楼当初不知为何建在沼泽地上,看上去像一艘大船停泊在沼泽地上。还有神奇的一点是,楼下有两口水井,相距不过十多米,一口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另一口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被称为“阴阳井”。

  和贵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贵楼顾名思义,是劝世人弘扬以和为贵的美德。

  茶海品茶

  云水谣所在的南靖县地处福建西北部高海拔山区,气候温润,山多林茂,土壤肥沃,无霜期长,十分适宜茶树的生长繁殖。据该县县志记载,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有茶叶出产,后逐渐成为闽南乌龙茶的传统产区。

  茶场在高高的大山上,如果处于采茶季节,游客们可以结伴沿盘山路往上,体验种茶的艰辛和乐趣。农家自酿米酒则是云水谣另一种迷人的味道。精通酿酒工艺的长者会告诉游客,酿酒的工艺十分复杂,先把米洗干净,加水泡一晚,再洗干净、滤干,用屉布铺在蒸锅上,把米平铺上去再加盖严实,大火蒸25分钟左右,把蒸好的米取出冷却,加酒曲拌匀,最后放进大缸里发酵;大概一周后还要进行第二次加发酵,20天后家酿米酒就大功告成。

  古道怀古

  眼前的千年古榕树群,由13棵老榕组成一组树阵,其中一棵被称为“树王”的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达到了惊人的1933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这是福建省内已知的最大榕树。

  榕树下,一条鹅卵石古道伸向远方。据考证,这条古道是古时长汀府(现龙岩市)通往漳州的必经之路,千百年来商贾贸易、官命通达和兵来将往。透过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的古老商铺,可以重温当时的市井风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