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古镇再现“风情小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1-03 15:15:36

内容提要:千年古镇乾元,曾是浙江德清最繁华的城区中心。22年前,德清县城迁至武康新区,乾元日益冷清。2016年,一场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让乾元人亲眼见证了故土家园的蜕变。

  千年古镇乾元,曾是浙江德清最繁华的城区中心。22年前,德清县城迁至武康新区,乾元日益冷清。2016年,一场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让乾元人亲眼见证了故土家园的蜕变。

  2015年以来,德清县在浙江省率先启动“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共实施7个镇(街道)的196个项目。老县城乾元镇因此得以重生。

  古镇融入居民生活

  乾元镇旧城改造工程一直是当地老百姓乃至全县市民关注的焦点。2016年10月14日,作为全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参观点之一,乾元镇迎来了全国各地的参观者。让人欣喜的是,整治后的古镇,并不是一味地拆旧翻新。老城区在改善脏乱差环境的同时,盘活了老城墙、孔庙等古建筑,并将它们有机地融入居民生活环境。如今,在乾元走一遭,随处可见的历史文化印记,成了古镇最独特的风景。

  里弄数量多,是古镇最大的特色,仅2平方公里,就有5个社区、38个小区、155条里弄。

  2014年底,乾元镇开始实施“精致古镇,美丽社区”旧城改造三年行动。为了更合理地改造旧城人居环境,乾元镇请来浙江大学设计团队编制旧城改造总体规划。随着环城路立面改造、主进城路口龙形桁架、新增停车位等公共设施逐步完善,乾元镇整体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初,乾元镇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改造包括谈家弄在内的多个社区里弄。

  原本狭窄的里弄小道,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已被拓宽一倍左右。原本坑洼的路面,都统一换成了新的青石板路。斑驳的旧民居,也被改造为独具江南韵味的黑瓦白墙。里弄环境整治好之后,乾元镇开始打造弄堂文化。镇上请来中国美术学院等专业设计团队,将老城延续至今的传统习俗融入里弄生活环境。如今,谈家弄已经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情小弄”。

  在谈家弄,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的3D彩绘,走过这条“时光隧道”好似穿越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城关。缝纫机、黑白电视机、自行车等老式“大件儿”镶嵌在立体墙绘中,引来不少游人前来合影留念。里弄入口前,还有一条以“生活慢城”为主题的彩绘墙,图文展现舞龙、剪纸、抓逆鱼、大火烧等乾元风俗。

  线路改造重现蓝天

  行走在乾元环城路上,除了焕然一新的路面建设,抬头望望,原本缠绕在头顶的“蜘蛛网”不见了,剩下的只有整齐的树木、崭新的路灯,一眼便能望见湛蓝的天空。

  “以前的环城路便是现在的西郊路,杂乱无章的电线盘踞在头顶、缠绕在树枝中,还有横跨马路两边的。”常年生活在乾元的张大爷说,“我曾亲眼看到过一辆货车因为车身过高勾住了马路中间的一根电线。”

  2016年,当地供电部门针对环城路、东风路、公园路、09省道等道路和社区里弄,进行电网综合改造。“挖开”老城陈旧的躯干,换上崭新的装备。电网改造就像是给人做了一次心脏手术,过程很艰辛,术后很通畅。

  通过集中的电缆化和入地改造,镇区平均电缆化率从2014年底的23.7%提升至目前的36.9%,架空线路绝缘化率达到了90.5%。同时,通过规范管线架设,解决了原来线路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形成了“强弱分设、入管入线、标识清晰、牢固安全、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总体管线布置格局。目前,已累计改造线路37.5公里,共投资4200多万元。

  此外,移动、电信、广电、联通、水务等部门、企业协作推进的管线改造和雨污管网分离工程,使镇区污水实现一体收集,从根源上避免了河道污染,使得镇区街道更加整洁。大雨时节,因为有了雨污两个管道的分流,有效解除了镇区内涝的隐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