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跨年成避霾首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鲁娜 编辑:闫鸿娜 2017-01-09 11:24:00

内容提要:旅游跨年正成为人们迎接新年的新时尚。元旦假日期间,尽管华东、华北地区遭遇大面积严重雾霾天气,航班、高铁等主要出游途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国内、出境旅游市场仍呈现供需两旺的景象。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2亿人次,累计旅游收入679亿元,游客出行仍以中短线旅游为主,全国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旅游跨年正成为人们迎接新年的新时尚。元旦假日期间,尽管华东、华北地区遭遇大面积严重雾霾天气,航班、高铁等主要出游途径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国内、出境旅游市场仍呈现供需两旺的景象。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元旦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2亿人次,累计旅游收入679亿元,游客出行仍以中短线旅游为主,全国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丰富。

  “南下北上”体验异地风情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在旅游供给侧改革要求下,各地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不断丰富假日旅游产品供给,为广大游客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其中,冰雪旅游表现抢眼。辽宁省盘锦市举办了盘锦第二届冬季稻草艺术节,吉林省通化市通化县举办了通化县首届冰雪旅游节,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的目光,湖北省神农架景区在四大滑雪场举办冰雪活动,元旦首日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也为元旦出游增加了亮点。湖北省武汉市黄陂木兰山景区举办滑翔伞体验游,清凉寨景区举办“杀年猪、打糍粑”民俗活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吉祥灯会”,展现吉祥文化,推出祈福、街头老手艺展示、特色小吃品尝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品尝。

  从预订端来看,同程旅游提供的元旦出游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各类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增长了70%以上,个别热门旅游线路的节日价格较平日上涨了近3倍仍供不应求。以温泉、滑雪、主题公园等为热门出游主题的周边游产品受到普遍欢迎。

  在具体需求方面,国内长线游最热门的线路主要分布在东北和华南地区,其中东北地区主要以哈尔滨、吉林等冰雪游线路最为热门,华南地区则以三亚、厦门等热带海滨城市为主,空气质量和温暖的气候条件成为人们岁末年初选择出游线路的主要考量因素。

  说走就走避霾成刚需

  同程OTA出游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选择“拼假”出游的出境游者和国内长线游者的比例分别为86.3%和75%,部分出境游人群甚至选择了在圣诞节期间就出发了。

  携程旅行网发布的《元旦旅游报告与排行榜》显示,元旦期间共有来自全国186个城市的用户通过该平台预订各类旅游度假产品,到达全球679多个目的地城市,最远到达南极。其中,避霾、避寒、赏雪成元旦出游三大主题。

  洒满阳光的“海岛游”成为国人逃避雾霾的首选目的地。携程旅行网统计数据显示,元旦期间,雾霾严重的北京、成都等,最近一周的海岛游订单增长最快。普吉岛、马尔代夫、巴厘岛因空气质量一流、气候宜人、交通便利等因素,成为北京游客元旦期间最佳国外避霾目的地。成都游客则偏爱芽庄、巴厘岛和济州岛。在国内外海岛游中,海南三亚人气最高。

  受签证、国际航班等利好影响,出境跨年依然更热门,58%的游客选择出境游比2016年初明显增长。其中,80%以上的中国游客选择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泰国、韩国、日本依然是最热门的目的地。

  出境长线方面,美国游人气高居第一,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旅游人数增长明显。此外,2017年元旦,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明显回暖,收客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冰岛、委内瑞拉、摩洛哥等小众目的地,元旦出行增速惊人,增幅达500%以上。到芬兰、漠河追逐极光等,也成为元旦出行的新热点,同比增长400%以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