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探瑶寨 险峰观云海赏冰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陈明 编辑:徐美虹 2017-01-11 14:53:40

内容提要:地处粤北山区的连南、连山、连州被旅游界人士称为三连瑶乡,在这粤桂湘三省区交界处,虽然属于南方区域,然而,却有着冬日里的冰霜奇观以及珠三角区域罕见的冬日景象。
瑶山风姿
瑶乡山歌对唱
瑶乡梯田

  瑶寨、瑶王、瑶乡……这些给人感觉古老而遥远的名字,让人不禁遐想联翩。地处粤北山区的连南、连山、连州被旅游界人士称为三连瑶乡,在这粤桂湘三省区交界处,虽然属于南方区域,然而,却有着冬日里的冰霜奇观以及珠三角区域罕见的冬日景象。三连瑶乡的千年瑶寨、高山杜鹃、云海日出、溶洞景观等,正在成为广东人旅游一大选项。来自旅游界的报告认为,在地理位置上,三连瑶乡区域可谓珠三角人士的“后花园”,在节假日出行,无论组团还是自驾游,均可以在四个小时左右的范围内完成一次满意的粤北旅游。因此,粤北瑶乡旅游人数近年来屡创新高,深受珠三角游客的青睐。

  文人墨客赞三连

  作为珠三角的“后花园”,连南、连山、连州三连瑶乡开始越来越凸显旅游、休闲的价值。随着交通的不断完善,从珠三角城市群任何一个位置出发,四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即可抵达千年瑶寨、云海奇观、溶洞、冬季冰花景观等景点。

  确切地说,三连地区地处广州西北部区域位置,处于三省区交界处,与广西的东大门贺州以及湖南的南大门郴州交界。在这片山清水秀、植被丰富的南岭山脉线上,山峦起伏,名山秀川靓丽。于当下这后工业时代里,逐渐成为避暑、度假、观景的好去处。

  在这片土地上,目前能够见诸文字记载的,最早可以推及到秦汉时期。尤其是唐宋以后,开始有不少官宦和文人墨客到这片区域游览观光以及为官。从此以后,大量文人描写三连地区人情风貌、自然景观的诗词开始留下。

  对于连州的人文历史景观,有人总结为将之放在岭南各个区域相比较,也足以媲美。

  有学者描述,三连地区的湖光山色极具欣赏价值,历史人文素材极为丰富。简言为:“洞奇湖高,林茂石美,瀑布众胜。”

  险峰观云海赏冰花

  说到瑶乡的山水,这里海拔最高的大雾山,达1659.3米,被称为“广东岭南屋脊”。之所以命名大雾山,在于其山腰以上经常出现云雾缭绕的景象,有时候山下农田阳光明媚,山上也同样云遮雾罩,人们难以直接看见其真容。

  看雪于广东人来说,就像内地人看海,城市人看油菜花一样,人们对冰雪充满了憧憬。说到岭南冰雪,位于连山的金子山就是观赏冰雪景观的一大去处。

  金子山有一个特色是,当阳春三月,南方大地上普遍都以为已经到了该脱掉冬衣去赏花踏青的时候,连山金子山往往会出人意料的飞雪连天,大山之间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金子山的周边区域除了瑶族,还有壮族居民。如果是在立春以后下雪,面对春雪、春冰,金子山下的壮族人会带着各种工具,上山装“新水”。按照寨里的传统,喝了春天的冰水,孩子会聪明,老人更健康。

  金子山素有岭南第一险峰、南粤小华山之称,无论春夏秋冬,游览在金子山竹木森林中,在森林里呼吸新鲜空气,感受到不一样的生活。

  游览要点简介

  连州地下河:位于连州市区以北26公里的东陂镇。它藏在山势雄竣的大口岩溶洞中,是一个大型的地下暗河溶洞,上下共分为三层,游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

  海阳湖:在唐宋时期,海阳湖就作为一处游览观光的好去处。众多的亭台楼阁和摩崖石刻为这里平添了许多古意。

  湟川三峡:位于连州市连州镇与龙潭镇之间,全长20多公里,分仙女峡、楞伽峡和羊跳峡,两岸茂林修竹、山花烂漫。坐在船上,仰而观峡,俯而观滩,心目不暇。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陈明

  通讯员曾令华、黄山胡、陈承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