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世昊:盯市场深耕作 重点做好城市形象营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1-13 15:08:37

内容提要:为全面展示“515战略”落地实施以来的阶段性成果,洞察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旅游深化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远景,与中国各省区市旅游委主任/旅游局局长及业界顶尖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分享他们对于“515战略”的实践认知及创新见解。

  为全面展示“515战略”落地实施以来的阶段性成果,洞察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旅游深化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远景,与中国各省区市旅游委主任/旅游局局长及业界顶尖专家进行深度访谈,分享他们对于“515战略”的实践认知及创新见解。

  访谈嘉宾:天津市旅游局局长阳世昊

  【精彩观点】

  我认为,旅游业要树立“服务别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及时把各行各业建设成果整合转化为旅游资源,打造成旅游产品。从其他行业“+旅游”入手,使其他部门和行业先受益,最终实现“旅游+”的目的。

  抓厕所革命就是抓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旅游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旅游服务水平的高低体现了一个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的高低。“旅游厕所”是一个局部,但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一个整体。

  天津可能是第一个推出“旅游促销专员制度”的城市。做企业的都知道一句话,叫“存在决定销售”,也就是说产品要创造出来,摆到货架上才能实现销售。如果产品上不了架,再怎么宣传促销都是看不见的,不会产生销售。这就是我们做专员制度的一个根本原因。

  要盯准市场主体,而不是市场的监管主体……旅游管理部门不是市场主体。我们的旅游促销专员要对市场主体——旅行社和游客去发力,要深耕海外客源市场。

  我认为,旅游监管不能单纯地依赖于行政监管,应该是“行业监管+舆论监管+社会监管”三位一体,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监管模式。单纯地依赖行政处罚,还是观光阶段的监管思维和方式,因为你处罚了某个景区、某家旅行社,如果游客继续选择他,你也没办法。

  我认为做旅游真的需要沉下心来精耕细作,旅游市场要生根,要清楚自己的底细,要知道自己的优劣势在哪里。

  【访谈正文】

  孙小荣:我这个系列访谈已经采访过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宋宇主任、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那书晨主任,在京津冀区域,就差天津了。非常荣幸您能分享您在天津旅游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阳世昊:我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我看过您的系列访谈,觉得比较有意思,包括宋宇主任和那主任都谈得很有深度,更多地是一种开放式的探讨和分享。咱们一起探讨对旅游的认识和看法,谈谈天津旅游的发展。就天津旅游而言,有些方面跟“515战略”是相吻合的,某些方面还有差距,要继续努力。

  孙小荣:我做这个系列方案的初衷,就是想挖掘各地旅游的发展差异和差距,来透视在一个风起云涌般动态的变革环境下,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做出的积极探索和地方实践。

  阳世昊:我是2013年到天津市旅游局任职,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和实践,我对旅游有一个深刻的认识,它是一个高度融合的产业——没有一个5A级景区、一家五星级酒店是旅游局亲自建的,也没有一条路、一座桥是旅游局修的,甚至连一棵树、一株草,也不是旅游局栽种的,但这些都成了旅游要素。所以,我们说旅游是高度融合的产业,所谓工旅结合、农旅结合、商旅结合、文旅结合、体旅结合都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行各业的资源都是旅游开发的“富矿”。

  以前,常有人说天津工业立市,缺少旅游资源,实非如此,工业大发展带来了经济繁荣,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了条件,才有了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思路一变天地宽,我认为,旅游业要树立“服务别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及时把各行各业建设成果整合转化为旅游资源,打造成旅游产品。从其他行业“+旅游”入手,使其他部门和行业先受益,最终实现“旅游+”的目的。

  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建立共建共享、相融相通的旅游发展新路径:一是,致力于发挥市旅游委综合协调作用,分管市领导每年召集会议,研究推动旅游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了局领导班子与市旅游委各单位对口联系工作的机制,组织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下基层调研帮扶,为各区上门送服务,解决涉旅问题,努力让旅游业“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