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之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任彦 编辑:徐美虹 2017-01-16 10:27:38

内容提要:悬挂奥运五环的多为运动场馆,火车站似乎很少贴有这样的标志。但在瑞士洛桑火车站入口处,赫然可见一个色彩鲜艳的奥运五环。位于市中心的这座火车站是洛桑的地标之一,这里的奥运五环不是用来标记火车站的特殊功能,而是彰显这座城市的特殊身份。五环下面用法文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洛桑:奥林匹克之都。

  悬挂奥运五环的多为运动场馆,火车站似乎很少贴有这样的标志。但在瑞士洛桑火车站入口处,赫然可见一个色彩鲜艳的奥运五环。位于市中心的这座火车站是洛桑的地标之一,这里的奥运五环不是用来标记火车站的特殊功能,而是彰显这座城市的特殊身份。五环下面用法文写着一行醒目的大字——洛桑:奥林匹克之都。

  洛桑背靠伟岸的阿尔卑斯山,面朝清澈的莱蒙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洛桑不仅风光旖旎,还是欧洲一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历史名城,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享誉世界的大文豪都曾在这里生活。然而,当人们说起洛桑的时候,似乎很少提及这座城市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名胜,总是津津乐道其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不解之缘。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国际奥委会,于1894年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巴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因为瑞士是中立国,为了保存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档案免于战火洗劫,国际奥委会总部于1915年4月10日迁至洛桑。1982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城”,1993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又将洛桑“升格”为“奥林匹克之都”。

  漫步这座山城,笔者处处感受到“奥林匹克之都”的气息:街头随处可见奥运五环标志,还有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命名的大街,以及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雕塑。这林林总总中,让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奥林匹克博物馆。

  奥林匹克博物馆坐落于莱蒙湖畔,毗邻国际奥委会总部,四周被奥林匹克公园环绕。博物馆整幢建筑通体雪白,线条简洁明快。博物馆正前方竖立着两排共8根大理石圆柱,它们来自希腊萨索斯岛,由希腊政府赠送,据说是世界上最白、纹理最少的大理石。这一片纯白象征着和平与公平竞技,其中两根圆柱分别镌刻着历届奥运会、冬奥会的举办年份及主办国城市的名字,“中国北京2008”的字样很容易找到。

  在博物馆内,不仅可以看到公元前776年首届古代奥运会举办地奥林匹亚山的模型,还可以目睹首届现代奥运会的纪念金币;博物馆不仅陈列着顾拜旦的生平照片、著作等珍贵历史资料,还收藏了1936年以来历届奥运会使用过的火炬。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记录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的博物馆,拥有最齐全的奥运史料。

  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奥运历史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了新的辉煌,因此博物馆对北京奥运会做了特别展示,展出的奥运场馆“鸟巢”和“水立方”模型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目光。一名当地观众对笔者说:“北京的奥运场馆气势恢宏,设计新颖,在这里看到模型后,我到北京首先就跑到奥运村去了。”

  徜徉于奥运百年的历史画卷中,笔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人类对体能的不断超越,还有对和平的孜孜以求。古希腊人每四年在奥林匹亚举办一届奥运会,比赛期间各城邦休战。根据顾拜旦的理想,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促进世界和平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发展世界体育运动。

  走出博物馆,已是傍晚时分,天空飘起雪花,雪花洒落在博物馆前面一侧的长明火上,马上就融化了。这处长明火名叫奥林匹克之火,终年燃烧,从不熄灭……

  《人民日报》( 2017年01月15日07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