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公布金牌小吃和特色皖菜 你吃过几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伍策 子夜 编辑:徐美虹 2017-01-18 09:16:53

内容提要:记者从安徽省旅游局获悉,安徽省旅游局、省旅游协会组织各市和省直管县开展了第二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金牌小吃”和“游安徽旅游不得不吃的特色皖菜”推选活动。

  记者从安徽省旅游局获悉,安徽省旅游局、省旅游协会组织各市和省直管县开展了第二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金牌小吃”和“游安徽旅游不得不吃的特色皖菜”推选活动。

  推选继续延续了“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稳定性、大众化、效益好、口碑佳”的基本原则,经过两轮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网络互动环节,再次推选出一批地域文化突出、经受了市场检验、获得大众认可、能够代表安徽风味的地方菜肴和小吃,形成了第二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金牌小吃(20道)”和“游安徽旅游不得不吃的特色皖菜(20道)”的菜单。分别是:

  第二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金牌小吃”

  庐州鸭油烧饼:合肥的特色传统名点,用鸭油和制,层次分明,入口香酥,余味久存。

  合肥下塘烧饼:起源于汉代,扬名于晚清,现合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已成为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淮北油茶:据传当年乾隆下江南,见食生厌,一位恭城籍御厨做出了一道油茶,令乾隆胃口大开,御赐油茶为爽神汤,从此广为流传。

  亳州牛肉馍:为亳州市谯城区特有的小吃,是清真食品。它以上好的黄牛肉为主料,辅以皖北面食,深受食客喜爱。

  萧县面皮:面皮白里透亮、黄瓜丝绿、辣椒油红,在萧县无论老幼妇孺,人人喜爱。

  蚌埠盘丝饼:蚌埠特色名吃,是在抻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精细面食品,面丝金黄透亮,酥脆甜香。

  阜阳枕头馍:形似枕头,南宋初年顺昌之战时,馍既可行军枕休,又可充饥,故称枕头馍。

  阜南方集馓子:在阜阳洪河岸边的阜南方集,祖辈们留传炸馓子的传统手艺远近闻名,炸出的馓子细若发丝、香酥可口。

  滁州管坝牛肉:全椒传统清真菜肴,食后满口生香,乃牛肉极品。

  淮南牛肉汤:在安徽随处可见,覆盖度可媲美福建沙县小吃,据传因淮南王刘安炼丹辛苦,其御厨刘道为其所创,后流入民间,代代相传。

  金寨红豆腐:金寨山区传统食品,燕子河一带为佳,是当地山民年夜饭的必备菜,取豆腐的谐音“都富”。

  采石矶茶干:已有两百多年历史,茶干选用优质大豆、甘草等十几种天然材料精制而成。

  和县乌江霸王酥:和县乌江镇传统名点,当地因霸王乌江自刎出名,有两千多年历史,其色如枣,鲜嫩油润,风味独特。

  芜湖小笼汤包:别称小笼馒头、灌汤包,是江南地区著名的传统小吃,起源自清代道光年间的江苏常州府,今天最著名的是上海南翔,但是最热爱,确实保持了中国最高水平的是安徽芜湖。

  宣城新四军焖面:焖面是宣城传统面食小吃,因新四军曾驻扎宣城而出名。用焖煮的方式将酱汁深深的融入面里,酥软不烂。

  枞阳糍粑:原料仅有两种普通的食材,糯米和黑芝麻,极简单的混合。朴素无华,远离精致,远离化妆,没有发腻的味道,口感韧实,清淡之余,还有一份土生土长的农产品的清香。

  九华素饼:在九华山一直留传着"朝九华、拜地藏、不吃素饼真遗憾"的说法,是九华山周边居民必备茶点,也是来九华祈福的游客必备伴手礼,

  安庆江毛水饺:是安庆的传统名吃,名为水饺,实为馄饨。因其创始人江庆福颈上有一撮白毛,绰号“江毛”,故称“江毛水饺”。

  广德蒿子馍馍:广德特色小吃,又名清明团子、清明馍馍,流行于春季的清明节期间。

  宿松糯米粑:据传南宋曾被赐名状元糍,金黄酥脆,外焦里嫩,温补脾胃。

  第二批“游安徽不得不吃的特色皖菜”

  合肥李鸿章杂烩:始创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相传与晚清重臣李鸿章有关。混合精华是这道菜的亮点,故有多味,具醇香不腻,咸鲜可口的特点。具有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

  亳州曹操鸡:是三国期间治愈曹操病情的的亳州传统名菜,此道菜里便用了天麻、杜仲等18种中药材配料,再经过涂蜜、油炸多道工序,才算完成,“连曹操这个大官都爱吃,百姓当然喜欢。”

  滁州秦栏卤鹅:为清末民间烹调能手刘金忠所创,已有百年历史,因初创人朱寿昌是秦栏人,遂给卤鹅起名秦栏卤鹅。

  三河小炒:是合肥土菜中的代表,取南北菜系之长,已经成为江淮地区的经典名菜。

  淮北南坪响肚:是淮北市南坪镇的一道特色名菜,因菜在口中嚼时,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故称“响肚”。

  萧县鱼咬羊:萧县名菜,将羊肉装入鱼肚子而后封口烹制而成,滋味鲜美,菜式别致。

  怀远地锅鸡:淮海地区的特色菜,因微山湖渔民烹饪条件所限,于是产生将面饼贴在锅边,饭菜合一的烹调方法。

  阜阳贡椿炒蛋:是一道以香椿、鸡蛋为主材的皖北家常菜。香椿味混合着葱油蛋香,引人入胜。

  淮南菊花豆腐盅:淮南名菜,菊花状的豆腐丝,丝如细线,色亮酥软,浸入菊花清香,口味独特。

  凤阳豆腐:滁州名菜,当地称“瓤豆腐”,意内有馅料,成菜色泽红润,馅料咸鲜,豆腐球整体形味似樱桃。

  六安石斛炖鸽:是六安的一款经典汤品,制作原料主要有六安特产的石斛、老鸽等,汤清而不淡,补而不燥。

  马鞍山口袋鸭滋补煲:因猪肚形似口袋而得名,明末清初,相传当时各地义军崛起,农民起义领袖之一的八大王张献忠,在引精兵转战各地时于一农户家小憩。因时值隆冬,农户热情以老鸭、猪肚炖汤献之,美味“汤白肉香、味极鲜美”。

  绩溪炒粉丝:来自文房四宝之乡,也是古徽州地方风味中有名的家常传统菜肴。

  铜陵红烧华鱼:其身呈灰色,晶莹鲜嫩,无刺无鳞,苏东坡曾于《戏作鱼一绝》中写道“雪白河豚不药人”,指的就是华鱼。

  枞阳生付烧肉:咸香爽口,其主要材料豆腐富含优质蛋白、铁、钙等,是一道脍炙人口的美味佳肴。

  池州秋浦花鳜:池州的一道经典菜,又名桂花鱼,是健康生态鱼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桐城大关水碗:得益于桐城的自然环境,大关三面环山,清甜可口泉水煮出每碗都有汤汁的特色菜肴。

  徽州冬笋煨火腿:黄山经典菜,其汤色乳白,笋色淡黄,火腿片点缀其间,艳丽悦目,鲜美异常。

  广德油焖笋尖:广德是毛竹之乡,菜之特别就在于冬笋,原料取材于秋末冬初冒尖于土壤的毛竹嫩芽,油焖后咸鲜脆嫩、爽口开胃。

  宿松山粉圆子烧肉:是宿松传统名菜,安庆地区多丘陵,盛产山芋,当地百姓有制作山芋粉的传统,一直流传至今。(伍策子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