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看中国旅游新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1-18 09:42:36

内容提要:解读2017年,是“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正式启动实施之年,刚刚在长沙结束的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已经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国31个省区市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优先发展。

  解读2017年,是“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正式启动实施之年,刚刚在长沙结束的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已经把旅游业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国31个省区市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优先发展。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中国是旅游资源大国,也是旅游消费人口大国。近年来,中国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但是,中国旅游业的综合发展跟世界旅游发达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综合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等文献,从旅游产业、公共服务、市场治理、文明水平、国际合作、国际影响力、人力支撑、环境可持续性等多个方面来考量,中国旅游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球第17位,比2013年上升28位。

  “三步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

  综合比较西班牙、法国、德国、美国等旅游强国的发展历程来判断,中国现仍处于对资源依赖较高的粗放型旅游大国阶段。从现在到迈入世界旅游强国行列,需要实施“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从粗放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2015-2020年);

  第二步,从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2021-2030年);

  第三步,从较高集约型旅游大国发展成为高度集约型的世界旅游强国(2031-2040年)。

  2017小目标:总收入超5万亿

  会议部署了2017年全国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为——

  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8亿人次,增长11%以上;入出境旅游人数超过2.65亿人次;完成投资超过1.5万亿元,增长20%。新增旅游就业人数100万人以上。带动扶贫200万人以上。

  据悉,2017年中国旅游将围绕“努力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这一中心任务,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