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亮点抢先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1-19 08:44:27

内容提要:首届顺义灶王文化节将于2017年1月20日至1月22日在顺义张镇莲花山滑雪场隆重举办。本届文化节将以“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为主题,立足顺义本土民俗文化,深挖老北京民俗文化,传递“家和睦,爱传承”的中华新春文化,树立张镇灶王品牌形象,营造浓烈的“中国年味”,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顺义过一个地道的中国年。

  首届顺义灶王文化节将于2017年1月20日至1月22日在顺义张镇莲花山滑雪场隆重举办。本届文化节将以“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为主题,立足顺义本土民俗文化,深挖老北京民俗文化,传递“家和睦,爱传承”的中华新春文化,树立张镇灶王品牌形象,营造浓烈的“中国年味”,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顺义过一个地道的中国年。本届灶王文化节内容丰富,主要有以下六大亮点:

  亮点1、还原张镇祭灶仪式,期盼和谐幸福新春。

  “灶王爷本姓张,来自张镇张各庄”,祭灶传统在顺义张镇传承至今,老百姓家家户户在腊月二十三均有祭灶习俗,祭灶后也意味着进入小年,为全家老少欢度新春做准备。顺义张镇灶王爷传说于2007年列入北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传说名录。首届顺义灶王文化节开幕式上会将张镇传统祭灶仪式以形象舞台剧表演方式进行还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这项家庭式传统祭灶祈福所传达的中华文化对于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的期盼,传达中华民族对于土地眷恋、美好生活的向往,反映了根植于中华民族珍视的“忠、义、孝”及“真、善、美”的美好品格。

  亮点2、非遗手工技艺匠心传承,感受传统文化内涵。

  首届顺义灶王文化节特别设置非遗展示民俗文化互动街板块,邀请老北京及顺义非遗手工技艺传承大师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包括孙氏糕点模具、中国结、火绘葫芦、景泰蓝制作、雨点剪纸、九连环、书法家送福等21项区级、市级非遗手工技艺,以及燕国美食文化图片展。通过传承人的现场展示,增加市民对顺义本土及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致敬匠人匠心,进一步增强全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将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推动顺义地区及北京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

  亮点3、逛吃逛吃的年货美食大集,乐享不停。

  为了营造浓郁的过年氛围,首届灶王文化节还特别推出了逛吃逛吃不停歇的年货美食大集,分为室内美食尝享及室外年货采买两个部分,使老百姓在喜庆洋洋的节日氛围里不仅能享受小吊梨汤、奥华餐厅、大董烤鸭、森淼鑫等特色名吃;也能采购到首农、正大、大董、顺鑫、益海嘉里等企业提供的精美年货,营造可吃、可购、可看、可玩、可享的一站式文化大集。

  亮点4、民间花会展演,热闹非凡,顺义民俗精彩呈现。

  本届灶王文化节还推出“幡鼓齐动十三档”民间花会展演,届时将邀请顺元祥舞龙、舞狮、杨镇曾庄大鼓、马坡五虎棍、大胡营高跷等9家顺义当地著名的民间花会表演。大师们高超的技艺绝活将给市民游客送上精彩的民俗文化大餐,广大市民可零距离接触老北京民间文化遗产,感受最喜庆的新春文化生活。

  亮点5、灶王卡通精彩亮相,打造顺义礼物特色文创品牌。

  本届灶王文化节将灶王爷、灶王奶奶设计成可爱的卡通形象制作文创衍生品,让灶王的形象传播更为生动形象和易于接受。推出“顺义礼物集装箱”,以灶王卡通形象进行涂鸦定制,内设顺义礼物新春吉祥大礼包、 “灶王爷爷”“灶王奶奶”形象定制的笔记本、书签、保温杯等。通过丰富多彩的顺义礼物打造独具顺义特色的文创品牌,将是本届灶王文化节的一大重要意义。

  亮点6、猜灯谜,赢福字,看表演,爱滑雪,体验浓郁顺义过大年氛围,感受冰雪旅游独特魅力。

  本届灶王文化节在位于张镇的北京莲花山滑雪场举办。皑皑白雪覆盖的山峦和雪道上掀起的阵阵白色旋风将与红红火火的活动装扮形成白与红的交相辉映,营造冬日里最祥和喜庆的活动氛围。活动现场设置灯谜活动区,市民游客可以猜灯谜、赢福字、享滑雪,体验浓郁喜庆的顺义过大年氛围,感受耳目一新的冰雪旅游魅力,并将一整年的好运带回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