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京两地“四展”绽放年画魅力(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姚文生 编辑:徐美虹 2017-01-24 08:55:00

内容提要:近日,“丹青敷彩墨韵成香——木版水印画精品展”“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非遗成果艺术展”“感知天津日本行——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回顾展”三个展览在位于本市河西区佟楼三合里111号的天津杨柳青画社开幕。同时,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主办、天津杨柳青画社合办的“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也在北京开展。

  本报讯(记者张帆摄影姚文生)近日,“丹青敷彩墨韵成香——木版水印画精品展”“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非遗成果艺术展”“感知天津日本行——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回顾展”三个展览在位于本市河西区佟楼三合里111号的天津杨柳青画社开幕。同时,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主办、天津杨柳青画社合办的“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也在北京开展。

  据介绍,今年杨柳青画社首次采取“四展齐开”的方式欢度新春。其中,“北柳迎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特展”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于小年启幕,这是继2015年初“正阳门新春门神展”之后,天津杨柳青画社再度携杨柳青木版年画走进首都。展览期间,杨柳青木版年画“勾、刻、印、绘”四道工序传承人为观众现场展示年画的制作工艺,并设有以全国最大的年画《新年多吉庆合家乐安然》为蓝本制作的杨柳青年画动漫剧《大过新年》播放区。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

  “丹青敷彩墨韵成香——木版水印画精品展”在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首层临展厅亮相,作为一年一度的博物馆新春画展,此次展览别具一格,画社将为观众揭开木版水印技艺的神秘面纱。展出作品的同时,画社还为观众揭秘齐白石《水果八珍之枇杷果》的水印过程并安排传承人现场展演,让观众从最直观的角度了解木版水印技艺,了解这项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观众在欣赏木版水印展览的同时,还可参与博物馆为不同年龄群体准备的“印年画”“画缸鱼·贴缸鱼”“拼拼图”“看动画”等极具趣味性的活动。画社旨在通过举办一系列趣味活动,增强“年味儿”气氛,唤起观众对旧时“过年”的记忆。

  此外,“非遗成果展”包含了具备史料研究价值的年画作品和近年来新创作的生肖系列年画以及画社传承人针对“有画无版”和“有版无画”的情况重新制版、彩绘出的年画作品等,都展示出杨柳青年画推陈出新,与时代共同发展的先进性;感知天津日本行——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回顾展展出的年画作品具有浓厚的杨柳青木版年画特色,作品涉及的范围全面,配以立体画框更显精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