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佳节有新意 津城"土洋结合"闹元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2-10 14:55:00

内容提要:红红火火的春节氛围还未散去,接踵而至的元宵佳节和情人节,再为传统中国节增添一份浪漫气氛。逛灯会、猜灯谜、吃元宵……今年的元宵节,天津各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令传统的年俗活动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土洋结合”闹元宵,别有一番浓浓的喜庆味道。

  天津北方网讯:红红火火的春节氛围还未散去,接踵而至的元宵佳节和情人节,再为传统中国节增添一份浪漫气氛。逛灯会、猜灯谜、吃元宵……今年的元宵节,天津各区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令传统的年俗活动增添了不少时尚元素,“土洋结合”闹元宵,别有一番浓浓的喜庆味道。

 

  佳节灯会有新意

  早已成为京津春节文化名片的西青元宵灯展,今年又有惊喜。据悉,西青区2017年元宵节大型灯展以“幸福西青”为主题,30组彩灯、5000余盏红纱灯、氛围灯分三个展区展出。灯展以中国红和金色等传统喜庆颜色为主色调,将文化宣传和彩灯设计相结合,将西青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相融合,烘托了喜庆红火的新春气氛。同时,西青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好更多地融入彩灯设计中,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在彩灯创意设计上,大量运用了中国结、红灯笼、剪纸、年画、铜钱、聚宝盆、龙、凤、生肖、吊钱儿、祥云、花瓶、大象、鼓、福字等10余种传统年文化符号,在浓郁的“年味儿”里,引导游客在文化赏灯中感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民俗表演惹青睐

  正月十五、十六,古文化街民俗新春庙会火热开演,届时古文化街区域内将开启彩灯和全部景观灯,提供更加充分的照明环境,让游客感受到历史悠久的津城文化和喜庆热闹的年味;而第十四届杨柳青民俗文化旅游节则以古镇杨柳青传统年俗为核心,举行大型秧歌花会、国宝戏楼民俗堂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柳青年画展卖以及特色旅游演出等十几项丰富多彩的民俗旅游活动,尤其是石家大院的堂会尤为引人瞩目,据了解,元宵节期间,石家大院的戏楼每天将安排精彩的京剧、评剧、河北梆子堂会演出,让各地游客和市民感受传统的文化。

  另外,元宵节期间,静海区传统花会展演也将举行,十余道花会中有不少传统“非遗”项目;津南区葛沽镇一年一度的“宝辇花会”也将于正月十六上演,市民可体验到传承数百年的传统文化魅力。

 

  文化大餐多亮点

  由南开团区委、南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金鸡报春”第十一届新春万民赛灯会元宵节亮相天津市老城博物馆,本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由市民自行设计、亲手制作的彩灯。活动期间,由市民和西站小学师生共同制作的彩灯600余盏在老城博物馆内同时展出。赛灯会期间,游客不仅能欣赏到精美的彩灯,还可以参与妙趣横生的有奖猜灯谜活动,同时老城博物馆内还展出了以喜庆、和谐、文明和友善为主题的摄影作品百余幅。为配合本次活动,馆内老城小梨园特举办“元宵佳节”津味相声专场,特邀多位新老相声演员轮番登台献艺。

 

  酒店过节赶“食”

  正月十五吃汤圆,是很多市民家庭欢度元宵节“雷打不动”的老传统。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过节姿势”上有了巨大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日期间外出就餐。地处蓟州区的京蓟圣光万豪酒店,远离都市生活繁嚣,空气清新,是节假日放松身心的绝佳选择。而在今年的正月十五,酒店也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一款自制的汤圆,有豆沙和芝麻两种馅料,现点现做,现场制作环节更是有滋有味,如果您也想尝试自己动手制作不妨跟着主厨一起团起来,感受一个新意十足的“舌尖上的元宵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