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石家大院探寻天津的历史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 作者:杨旸 编辑:徐美虹 2017-02-17 09:16:00

内容提要:坐落在杨柳青的“华北第一府”石家大院至今还保持了多个“第一”,石元仕石老先生是杨柳青的一代传奇人物,也是天津的一位具有影响力的人物。石家大院作为石先生的府邸,始建于1875年,建造工艺直至今日都被世人称赞精细美观,并保存完好。

  天津网讯杨旸即时播报老石阶,灰院墙,青石请上梁。坐落在杨柳青的“华北第一府”石家大院至今还保持了多个“第一”,石元仕石老先生是杨柳青的一代传奇人物,也是天津的一位具有影响力的人物。石家大院作为石先生的府邸,始建于1875年,建造工艺直至今日都被世人称赞精细美观,并保存完好。温暖中国2017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来到石家大院,探访天津的历史记忆。

  石家大院的整体建筑是向院外大运河微微倾斜的,原因是大院的青石阶梯下其实是有一个庞大的排水系统,雨雪天气,大院的水顺着地下水道流向大运河,完全不会有积水的问题,据说这一技术当时是向故宫学习的。另外,石家大院保存完好的石墙也是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墙面,全部采用磨角砌成,严丝合缝,下方夹有排水层和吸碱层等,才能使院墙至今保持均匀好看的纯灰色。另外,石家大院还利用巧思将雕刻精美的石板镶嵌在房顶之上,这也是在历史建筑中很少见的。这座古老的宅院,正在诉说着一个家族的兴衰,也谱写了天津的历史。

  石家大院位于千年古镇杨柳青中心,京杭大运河流经天津的南运河岸边。石家原籍山东,祖辈漕运发家后在清乾隆年间定居杨柳青。石家于清道光三年(1823),析产为四大门,分别是福善堂、正廉堂、天锡堂、尊美堂,各门均建有一所颇具规模的建筑。现石家大院即为仅存“尊美堂”宅第,曾有“天津第一家”、“华北第一宅”之称。石家大院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大规模建筑始于清光绪初年。整个建筑群包含十八个院落,典型的四合连套,院中有院,轴线明确,功能布局合理,典雅华贵,气派宏大。

  院中主体建筑之一石府戏楼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封闭式民宅戏楼。石家大院建筑用材考究,做工精细,砖木石雕精美独具特色,其砖瓦大部分来自苏州、临清,木料分为楠、樟、楸、柏等硬木,均来自云南、贵州。其建筑工程均为青石高台、磨砖对缝,院内的排水、取暖等设施完善,在当年民宅建筑中首屈一指。其房屋结构均为抬梁式框架建筑,以砖实墙格扇来围护分隔空间。各院落纵向、横向分布,以围墙封闭,并画栋雕梁、花棂格扇油漆彩绘。院内大部分的门楼设计巧妙,别具匠心,就连非常隐蔽的小门,都起了雅致有趣的名字。整个建筑上的砖木石雕装饰不但精美细致,而且寓意极其丰富、巧妙。初次置身于石家大院就像进入了一座迷宫,但真正领会到石家大院建筑的真谛,就会感悟到已置身于一座文化大院、吉祥大院、祝福大院,从而才深刻认识到中国的古民居建筑竟然如此的博大精深。

  1991年,以石家大院为馆舍的天津杨柳青博物馆正式开馆。杨柳青博物馆现有20个地方特色陈列展览(婚俗、砖雕、灯箱画等),从而再现了清末古老的天津民居风貌,弘扬了杨柳青地方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2010年馆内“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2006年6月,石家大院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0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天津杨柳青博物馆(石家大院),是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影视拍摄基地、也是天津市重要的旅游景点,曾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国家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先进集体”称号。独具特色的杨柳青博物馆荟萃了民间工艺和民俗文化的精华。浓郁的民情,丰富的馆藏,精美的艺术,使其逐渐成为海内外人士赞慕游访的胜境。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石家大院参观人数可观,售票处前每天都大排长龙,而且近几年国外游客数量显著增多。过年期间,在石家大院的每个院落,都贴上了大红的吊钱儿和对联,与大院青砖灰瓦的主色调构成了一幅喜庆祥和的春节图景。许多游客聚在这里拍照,追着春节的脚步感受着传统的年味。此外,石家大院还安排了传统戏曲演出供游客免费欣赏,大院内的民俗展览也吸引着游人驻足,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游客们了解了老杨柳青的婚俗、法鼓等民俗内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