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大集诱人 天气渐暖不妨挑个离家近的逛一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2-20 14:17:12

内容提要:相比于超市里码放整齐的瓜果百货,嘈杂的京郊大集是一个能带给人惊喜和温暖的地方。再加上物美价廉,同样的100元在大集上能收获更多,花钱的时候有一种“土豪”的错觉,一点也不心疼。

  相比于超市里码放整齐的瓜果百货,嘈杂的京郊大集是一个能带给人惊喜和温暖的地方。再加上物美价廉,同样的100元在大集上能收获更多,花钱的时候有一种“土豪”的错觉,一点也不心疼。

  在通州的于家务大集上,有最新鲜不打水的牛羊肉,刚摘的蔬菜还带着一股土腥味儿;逛逛韩村河大集,会发现城里不容易买到的草莓盆栽和沾着泥巴的荸荠;房山大韩继集,逛上一圈至少得两个小时,百十元就能收获满满一大包水灵灵的蔬果;永宁大集坐落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集市上地道的山货和好吃的火勺吸引着百公里外的人们前来;张家湾大集汇聚了十里八乡的土特产,还有饺子帘等已经不常见到的物件儿;顺义的杨镇大集每到赶集日,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平谷峪口大集上,城里老人带着小拖车前来“淘宝”……这些各具特色的京郊大集都有一种热闹的人间烟火气,趁着天气渐暖,不妨挑个离家近的来走一走逛一逛。

  杨镇大集:“清代古镇”大集气势不凡

  开集日:逢农历一和六

  年前就在朋友的微信照片里“参观”过顺义的杨镇大集,一直记挂着,年后终于有机会亲临现场,一览其全貌。这个集市可真不是一般的大,门口有一座高高立起的牌楼,上面点翠描金,飞檐翘角,中间一块牌匾,上书“大市场”三个字,很是气派。据说,杨镇曾为清代八大名镇之一,自古就商贾云集,再加上距离通州、密云、平谷等地近便,集市的规模也就日渐扩大,现在是顺义区数一数二的大集市。

  牌楼立起来,也许是要做集市边界的,可大集一旦热闹起来是空间限制所挡不住的。卖东西的店主把摊子摆在了牌楼外面,卖香蕉的、摊煎饼的、压挂面的……一个个小摊子就像接龙一样越接越长;熙熙攘攘的赶集人将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再加上一两个骑着电动车着急摁喇叭的,走也走不动,这些都组成了京郊大集特有的烟火气。

  进到大集里边,吆喝声从各处传来,混在一起不容易听清。仔细分辨后,只听“便宜喽”、“最低价啊”一声声袭来。大集上物品繁多,又都是最新鲜的,很容易就挑花了眼。海南小芝麻蕉2.3元一斤,火龙果13元3个,这边刚削好的海南大菠萝15块钱买俩,一转头又被香香的蜂蜜花生所吸引。只见老板在一口油锅里炸花生,老板娘装盒,炸好晾凉的花生仁裹着蜂蜜粘着芝麻,10元钱就能买一大盒。逛到中午,难免肚子饿,有的赶集人看见现烤的肉串就走不动了,要几串站着吃完。如果是美食爱好者,来到京郊大集还会发现很多城里买不到的东西,比如刚从爆米花机里爆出来的大米花,自家磨的纯芝麻香油,还有手工水磨江米元宵和黄桃、山楂罐头,都是物美价廉。

  靠近牌楼的地方有一家卖梨的摊主,别管是北京当地产的红肖梨,还是河北的水晶梨、大酸梨,一律装在柳条编的筐子里,内里再铺一层纸防挤压,七八个筐子一字排开,在太阳底下晒着特别有怀旧感,老板来回来去招呼着询价的客人,3元一斤、4元一斤,买完还会大方地再赠送一两个小梨。新从棚里摘的草莓也不贵,10元一斤,成熟度还好,卖的也多,可以多看几个摊子挑一挑。栗子、大枣等干果因为耐储存,卖的也不少,新炒的原味瓜子最低价才6元一斤,整整比我家门前的干果店价格低一半。我还在集市上找到了爱吃的紫皮甘蔗,一大根才15元,店主还负责给削皮、切短,码放在袋子里,吃着也方便。

  因为集市的面积大,卖衣服的、卖丝巾的,甚至卖袜子的,都是撑起一个大棚子做生意,里边挂着各式各样的货品,相中哪件就拿哪件。春风吹拂着架子上的长丝巾,露出看摊人的笑脸。去的那天春意融融,有的生意人已经把风筝摆上了架,十几块钱买一个就能把孩子哄得美美地。过完正月,大集还会越来越热闹。

  GO提示

  从城区乘坐918路公交车在杨镇站下车即到,市集的牌楼非常显眼;自驾车主可导航定位顺义杨镇集贸市场,集市位于顺平路杨镇地段马路南侧。 (孙文文)

  张家湾大集:找到不少稀奇物件儿

  开集日:逢农历三和八

  不少住在通州的人都赶过张家湾大集,我居住通州多年,却还一次没去过,实在是个遗憾。上个周日终于成行,逛了一圈下来,感觉收获满满。

  对于大集,我可不陌生。上个周末,在去赶集的公交车上,不由得回想起了在老家时和父母去赶集的场景: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去镇上赶集,镇子离家有五六里路,父母每次都拉着板车去,这板车自然也成了我的“座驾”。不过当遇到上坡路时,我就会跳下来帮父母在后面推车。那时候赶集是一个大事儿,乡亲们经常相邀着一同前往。到达集市上,会有一人专门负责为大家看顾板车。小孩子则被父母紧紧地牵着,生怕走丢了。赶集首先买的是各种生活必需品,当然也有趁着赶集去过“时髦生活”的,比如剪个头发、听个拉魂腔之类的……

  公交车一停,沉浸在回忆中的我一看车外,张家湾大集到了。张家湾大集就在太玉园小区对面。张采路将太玉园小区和大集分开,大集所在地是一大片空地,看上去也不平整,甚至还有点坑坑洼洼,但是这些都不妨碍周边居民前来赶大集。有一位住在太玉园的居民说,虽然附近也有超市,但她就是爱赶集,“图个热闹劲儿,太有气氛啦。”她听说我从来没来过,就对我说:“赶紧去逛逛吧,好着呢。”

  抬眼望去,这大集得有近百个摊位,摊位排列得也不是很整齐,好像是有个空地就可以摆个摊位,有不少卖家还直接将物品堆在地上。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卖黄桥烧饼的,一块钱一个,有咸甜两种口味。当天没吃早饭的我赶紧买了一个咸的,也许是饿了,感觉芝麻特别香,而且这种烧饼颇似我安徽老家的烧饼,吃起来都有点想家了。

  大集上,我还真看到一些新鲜的物件儿。比如有一位老人专门卖拐杖,他卖的不是那种加工好的,而是原生态拐杖,树枝也不打磨,拐杖头看上去有些像鹿角,有一种朴实的美。这位老人说,拐杖是用花椒树枝做的,80块钱一根;如果要便宜的,还有苹果树枝的,三五十一根,“不过,花椒木的对身体好。”

  “这饺子帘不错,哟,这还有馅尺呢。”在一个摊位前,有两位姐妹有点欣喜地说,节前她们想买饺子帘就没找到,没想到这大集上有。摊主说,这饺子帘是用高粱秆做的,18块钱一个。我也赶紧买了一个,因为看到这饺子帘就想起老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的场景,老家用的就是这样的饺子帘。大集上还有用高粱做的小笤帚,可以刷锅用,才两块钱一个,我看到有一个老太太一下子买了三个。

  “谁的刀都没有我的快,要多快有多快!”经过一个卖菜刀的,我被这摊主的吆喝声吸引住了,真是很自信啊。说是摊主,其实她的刀都是摆在地上的,面前有五把,手里拿着一把在演示,“这菜刀都是我自家打的,不快不要钱。”果然这自信的吆喝声很有用,一会儿摊主面前就聚集了不少人,有几个人已经掏出了钱包。

  当然,大集上最多的就是各种蔬菜水果了。三块钱一斤的韭菜,两块钱一斤的菜花,五块钱一堆的白菜,十块钱三斤的豆角……有一位老逛大集的居民说,他发现这里的菜比超市的新鲜多了,而且还便宜。我后来对比了一下,果然是便宜,比如说豆角,菜店里要卖四块钱一斤,这里则是十块钱三斤。卖水果的也有不少,有一家卖草莓的挺受欢迎,摊主说那是她自家种的,还大方地让赶集的人品尝,不甜可以不买。走走停停,这张家湾大集我逛了近一小时,回家时手里多了好几个塑料袋,里面都是当天的收获。

  于建文并摄

  GO提示

  赶集的居民告诉我,这张家湾大集逢农历三和八有。一位卖肉的摊主说,只要当天天气不是特别恶劣,他们都会出摊。赶大集自驾的话,可以走京津公路,土桥向南走张采路,直行2公里左右就可以看见。也可以在地铁土桥站搭乘801路或者快速直达专线113路,到太玉园下车。

  韩村河大集:新鲜便宜就是王道

  开集日:每周六日

  早听邻居王阿姨说,房山韩村河公园内有个农贸大集,农产品新鲜又便宜,她几乎每个周末都坐公交车去采购。元宵节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又正逢周末,我闲来无事也想去看看这物美价廉的乡土大集究竟卖些啥。

  按照王阿姨的指点,在广安门内乘坐公交917路快车可以直达韩村河大集。周六一大早,我揣上两个买菜的布书包,兴冲冲地坐上车。汽车沿着京石高速飞驰,一个多小时便抵达了韩村河西站。

  一下车,只见通往韩村河公园的道路两侧挂满了红灯笼,公园门口还有一个临时售票亭,票价每人20元。原来,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公园内正在举办首届韩村河新年大集,里面汇聚了房山文艺表演、外地特色小吃和各种游艺项目。我心想,既来之则安之吧,反正城里的庙会差不多都结束了,来逛逛房山庙会也不错。于是我兴致勃勃地看了一会儿踩高跷表演,听了一会儿本地歌手优美的歌声,吃了一串鲜美的烤鱿鱼,又玩了一会儿扔飞镖游戏。脚步随着人流移动,耳畔听着此起彼伏的乡音和孩子、大人们的欢声笑语,我不由感叹村子里的年味就是比城里浓。

  但是年味再浓也没有王阿姨说的便宜又新鲜的农产品。大老远跑来,就这样打道回府实在不甘心。几经打听,一位新年大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由于这里办庙会,卖农产品的“大部队”这几天搬到公园西边的一条街去了,下个周末就搬回来。我本就是为逛大集而来啊,赶忙杀奔西街而去。

  到了农贸大集一看,这里的热闹劲儿丝毫不逊刚才的庙会。道路两旁一个摊位接着一个摊位,总长度大约200米。尽管我来的当天还在过年中,集市规模大大缩水,但还是有不少好东西:水灵灵的草莓、香喷喷的豆腐丝、刚出锅的炒花生、自由游弋的小金鱼儿,还有皮卡车上一摞摞打折促销的卫生纸,既反映出韩村河丰富的资源,又透出一股北方农村特有的淳朴。

  如今城里的菜市场越来越少,超市里的蔬菜价格昂贵又不够新鲜,而乡下大集最大的特色就是便宜又新鲜。比如春节期间,我家附近超市里卖的扁豆八九块一斤,在这里10块钱可以买4斤;超市里的红富士苹果大多六七块一斤,这里仍卖10块钱4斤;超市里的大白菜叶子都打蔫了,还要1块钱一斤,这里来自河北玉田、支棱着叶子的大白菜则只要6毛钱一斤;还有刚刨出来沾着潮乎乎泥巴的荸荠,10块钱两斤半。难怪王阿姨每个周末宁肯花上往返12块钱车费也要来大集囤货,只要买两斤半扁豆就赚回来啦!

  除了吃的,大集也卖些观赏小玩意。比如卖红颜草莓的小贩会顺便卖草莓盆栽,5块钱一盆。据说草莓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0度,草莓盆栽哪怕不结果,摆在家里看看绿叶和小白花也很养眼。还有卖小金鱼儿、小乌龟的,小朋友见了就走不动道。大个儿的金鱼5元一条,小个儿的1元一条,也比城里卖得便宜。

  一圈逛下来,我买了扁豆、荸荠、豆腐丝、草莓、蜂蜜和一根洗碗用的丝瓜瓤子,总共花了60多块钱。本来还想买些柴鸡蛋,但考虑到路途颠簸只好放弃。(张品秋)

  GO提示

  韩村河大集2月11日以后已经恢复正常,每周六周日举办两天。在天桥汽车站或广安门内公交站乘坐835路、835快、917快,到韩村河西站下车,早6点到晚7点都有车,间隔时间大约20分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