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二月好春光 北上寻油菜花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2-21 13:28:20

内容提要:春天来了!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虽然二月里还是乍暖还寒,但是完全无碍大家赏花游玩的好心情。说到赏花,春天百花开,在这里春天的符号中,但是黄灿灿的油菜花绝对是其中具代表性的一种。

  春天来了!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虽然二月里还是乍暖还寒,但是完全无碍大家赏花游玩的好心情。说到赏花,春天百花开,在这里春天的符号中,但是黄灿灿的油菜花绝对是其中具代表性的一种。

  以前常常不理解,油菜花这个单独一株显得平凡、普通、不起眼十字花科草本植物,为什么能有万人倾慕的魅力?有人说那是因为“集体的力量”,一株株灿烂的油菜花汇集成了金色海洋,荡漾其中,乡村田园充满生机,让人沉醉。因此,看到那片片油菜花海宛如金色的人间仙境,让人联想到春天。

  不过,南方的广东,没有多少吃菜籽油的传统,没有大面积种植成片种植油菜的区域,近年某些地区出于观赏角度种植,数百亩已是难得,很难见到油菜花传统种植区那样动辄上千亩、万亩,乃至十万亩以上规模的油菜花海。因此,广东游客要想真的见识那漫山遍野、无边无际的油菜花海,还是抓住二三月间的春光,北上走出省外。到云南罗平、贵州兴义、江西婺源、湖北荆门、四川崇州、陕西汉中、江苏兴化、广西忻城,荡漾在油菜花海里寻找春天。

  【推荐地:云南罗平】

  金玉满堂金鸡峰

  云南省罗平县80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蒲超摄

  游客在油菜花海中拍照蒲超摄

  最佳花期:每年2至3月

  推荐理由:

  罗平是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素有“滇东门户”之称。说到罗平,大家首先想到还是那壮观的油菜花海,曾被载入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大全”,感叹罗平是“金玉满堂之乡”,而金鸡峰林就点缀在数十万亩金色花海中。油菜花开的春天,也是罗平最佳旅游季节。

  赏花玩法:

  每年的二三月份,云南罗平的油菜花田悄然换上一抹醉人的金黄色,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罗平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花海自白腊山脚起,324国道穿行其中,其间更点缀着独特的喀斯特山峰,别有一番韵味。游客可驻足于油菜花海间,闻着清新淡雅的花香,放眼眺望,金色花浪随风而至,连绵起伏,蔚为壮观。最佳赏花点是金鸡峰,其山峰形若雄鸡,惟妙惟肖,与今年鸡年应景。登上山峰鸟瞰,近处峰林如筝,拔地而起,高低错落;其上林木葱郁,翠绿一片;峰下金黄色油菜花海连绵起伏,宛如金色海浪,其间点缀着座座村舍,玉带湖、腊山湖、湾子湖映照着山色花海美景,引人入胜。

  另一处牛街“螺丝田”的油菜花景观也很有特色,梯田一圈一圈的如螺丝上的旋纹,田间是金色油菜花,与平地油菜花海相比更多了几分层次感。如果巧遇一场迷离小雨,更宛如仙境。

  联游推荐:除了金鸡峰林和油菜花海,罗平还有“一目十瀑”的九龙瀑布群、多依河的田园风光和鲁布革三峡的峡湖景观和尚未开放的古生物化石群等名胜。

  Tips:

  交通:先到达昆明,乘坐旅游专列到罗平。

  美食:菜花盛开的时节,可吃到凉拌嫩油菜芽、清炒鲜油菜花,另有花米饭、酸笋鱼、粽粑、马脚杆,都是当地特色。

  【推荐地:贵州兴义】

  万峰林立菜花开

  贵州省兴义市万峰林景区秀峰、村舍与田间盛开的油菜花相映成趣,风景如画刘朝富摄

  立春过后,天气回暖,一只蜜蜂在油菜花田中采集花粉吴德军摄

  油菜花期:2月至3月底

  推荐理由:说到贵州第四大城市兴义,大多都会想到万峰林,神奇的喀斯特地貌是兴义的代表符号。而初春的万峰林更是被油菜花海带出不一样的风景。

  赏花玩法:

  每年的2月中旬至4月,都是万峰林赏花最好的时节,今年天暖,油菜花开得比较早。万峰林脚下,开垦的农田田块形态万千,平而不整,直线、斜线、弧线、曲线一应俱全,8000多亩油菜花绽放其中。峰林间、田野里、农舍前,一蓬蓬、一簇簇的油菜花迎着春光尽情绽放,似一片片金色的海洋,在春风的吹拂下泛起层层波澜。

  联游推荐:除了著名的万峰林,当地还有可观云山雾海的鲁布格深谷湖,堪称万峰林中盆景的南盘江左岸泥凼石林风景名胜区。

  Tips:

  交通:广州可直飞兴义,也可乘坐火车到达。

  美食:兴义当地有兴义刷把头、邹家鸡肉汤圆、兴义酱香麻辣羊肉粉、兴义烤鸭、舒记杠子面、泡萝卜、兴义沙锅饭、兴义耳块粑、贞丰糯米饭、兴义三合汤、聂氏家传剪粉等美食。

  【推荐地:江西婺源】

  最美乡村菜花美

  婺源油菜花盛放,点缀风景宋振平摄

  婺源县篁岭景区的油菜花海中宋振平摄

  江西婺源山居静美胡敦煌摄

  江西婺源县篁岭景区居民春天晾晒食品周密摄

  油菜花期:2月底至4月中旬

  推荐理由:

  春天去“中国最美丽乡村”—婺源,不用说,那肯定是为了油菜花,金黄色的油菜花与粉墙黛瓦的徽民居组成一幅幅美丽的春日画卷。

  赏花玩法:

  婺源东、北线平原油菜花开放较早,然后到江岭、篁岭等地山脚、半山。其中,婺源的油菜花海之中,江岭万亩梯田油菜花海无疑是最为著名的。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山中间围拢着几个小小的村落。黑瓦白墙的徽派民居夹杂在一片金黄之间。

  另一个不能错过的赏花地是离婺源县城39公里的篁岭距,篁岭油菜花一般在每年三月就漫山遍野的绽放。当地乡村特有的徽派建筑,搭配上大片大片的金黄,带给游客一场视觉盛宴。

  联游推荐:婺源旅游已形成东、西、北三条旅游精品线路,东线主要景区有江湾、篁岭、李坑、汪口、晓起、江岭、庆源。江岭的油菜花最具特色,江湾则以古老的徽派建筑及秀丽的山水风景为最,山村篁岭更显幽静。西线是婺源良好生态环境的浓缩,鸳鸯湖景区是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栖息地,文公山风景区是文化与生态并重的江南文化名山。北线景区以原汁原味的明清古村落和田园自然风光为主。

  Tips:

  交通:广州可乘高铁直达婺源。婺源境内可包车游览,也可乘坐客运中巴来往。

  美食:婺源主要名菜有:粉蒸肉、糊豆腐、清蒸荷包红鲤、糖醋鹅颈等,还有蒸汽糕、灰汁果、木心果、野艾果等特色小吃。

  【推荐地:湖北荆门】

  一跃入花海

  油菜花期:2月底至3月底

  推荐理由:湖北油菜种植面积和总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而地处江汉平原的荆门又是其中重点。春天的荆门,180万亩的肥沃原野上,一片灿烂的金黄,人到其中,仿佛“一跃入花海”。

  赏花玩法:

  荆门一望无垠的油菜花海,曾在网友票选的“全国最美油菜花”排名第三。在这百万亩级的油菜花种植区域,是无边无际的金黄色的原野,油菜花漫过丘陵、山岗、房前、屋后,和着春风,摇曳多姿,引来蜂蝶飞舞。其中,荆门沙洋市是全市油菜种连片面积最大的地区,约80万亩,是著名的赏花踏春胜地。这里每年都会举行中国农谷荆门(沙洋)油菜花旅游节,当地老百姓会在花海周边设摊售卖油菜花蜜、甘蔗、土鸡蛋、野韭菜鸡蛋饼、压榨菜油等当地特产。最佳赏花区域是当地的张池农耕文化体验园。

  联游推荐:除了看油菜花,在荆门还可以游览国家水利风景区漳河景区、太子山森林公园、中国长寿之乡钟祥及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等著名景点。

  Tips:

  交通:可先到武汉,从武汉乘车到沙洋市。

  美食:荆门当地有京山桥米、蟠龙菜、长湖鱼糕、漳河鱼、五谷炒面、十里风干鸡、钟祥葛粉等美食。

  【推荐地:四川崇州】

  成都平原菜花竞放

  四川成都崇州市重庆路的油菜花田江宏景摄

  花期:3月至4月初

  推荐理由:

  成都平原是油菜花的重要种植地,成都郊区几十万亩的油菜花田竞相开放,到处是花的海洋,而崇州一波又一波的油菜花田跟周边的山川河流融为一体,最显韵味。

  赏花玩法:

  成都市郊最为壮观的油菜花海在崇州。其中,崇州重庆路,被誉为“西南地区最美的乡村公路”,连绵起伏的丘陵上、清澈见底的小溪旁、青瓦白墙的川西民居前,金灿灿的油菜花、轻盈灵秀的梨花、烂漫热情的樱花、妩媚娇俏的桃花竞相争艳,40余公里的路上处处风景。另外,崇州白塔湖,坝下肥沃的土地上长满高过人头的油菜,潜行其间,金黄的花束布满灰色的天空。还有道明镇樱桃沟,山上的樱桃花和菜花,黄白两色交相辉映,错落有致。

  联游推荐:崇州有被评为“2010年度四川最美古镇”的街子古镇,以凤栖山、罨画池、文庙、九龙沟、鸡冠山等名胜。

  Tips:

  交通:可先到成都,乘车前往崇州。

  美食:到了成都一定要品尝麻辣的四川火锅,以及双流兔头、兔丁、龙抄手、钟水饺、川北凉粉、夫妻肺片、钵钵鸡、棒棒鸡、麻婆豆腐、豆花、锅盔、回锅肉等美食,春熙路、锦里、宽窄巷子、文殊院美食街是当地著名美食街。

  【推荐地:陕西汉中】

  小江南最美油菜花海

  陕西汉中油菜花海陶明摄

  花期:3月至4月

  推荐理由:

  素有“小江南”之美誉的陕西汉中,曾被网络票选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其实,汉中地处秦岭以南,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发源地,地属长江流域,是传统的油菜种植生产基地,年种植油菜100多万亩。每年春天,油菜花与镶嵌其间的麦苗及青山绿水相互映衬。

  赏花玩法:

  从进入汉中境内开始,沿途就会欣赏到大片的油菜花海,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同时开放,置身其中,会感受到色彩给人的震撼和陶醉。每年春天举办的油菜花节是汉中最热闹的民间盛会,今年主会场设在洋县,主题是“金色花海·真美汉中”。洋县除了有12万亩油菜花,还有万亩梨花,首推五岭观花路线,包括龙山观花点、傥河湖光山色观花点、夭庄花海天梯观花点、高家花谷观花点和冯岭村。

  联游推荐:汉中文化底蕴厚重,有被誉为世界交通史,文化史上“奇迹”与“瑰宝”的褒斜栈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汉刘邦的拜将台及其为汉王时的宫殿遗址古汉台、还有众多的历史名人墓地、祠堂等。秦岭、大巴山也为汉中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

  Tips:

  交通:先到西安,乘车前往汉中。

  美食:汉中有汉中面皮、菜豆腐、浆水面、粉皮子、红豆腐、黄酒、天麻、罐罐茶、西乡牛肉干、腊肉、黑米和黑米酒等特色美食小吃。

  【推荐地:江苏兴化】

  千岛菜花誉全国

  油菜花期:3月中下旬至4月

  推荐理由:

  位于长江三角洲北翼的江苏兴化市,最美的就是油菜花开时节。作为江淮地区的一颗水乡明珠,“兴化千岛菜花”,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花海景观享誉全国。

  赏花玩法:

  位于兴化市缸顾乡的“兴化千岛菜花”,每年的清明前后,在辽阔的水面上,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泛舟其中,如入迷宫,浓郁花香让人迷醉,旖旎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联游推荐:兴化除了有千岛菜花风景区,还有乌巾荡湿地公园、沧浪河风光带、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和全省最大的水上名刹上方寺等名胜。另外,兴化市区,从楼牌路一直往东,集中了最多的兴化老建筑古民居,而八字桥广场重建的四牌楼有文物精华之称,上悬表彰兴化历史名人的匾牌47块81人次。

  Tips:

  交通:先乘飞机达到泰州,然后乘车前往兴化。

  美食:醉蟹、沙沟大鱼圆、米甜酒、三腊菜是兴化当地代表美食。

  【推荐地:广西忻城】

  广西腹地赏菜花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1万多亩油菜花争相开放樊绍光摄

  油菜花期:1月下旬至3月

  推荐理由:

  深居广西腹部的来宾市,近年大面积种植油菜花。其中,忻城县1万多亩油菜花竞相绽放,乡村田野成一片金黄的花海。由于气候宜人,每年花期都引来很多游客前来赏花。

  赏花玩法:

  忻城县城关、古蓬、大塘等乡镇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万亩油菜花。其中,在城关镇隆光村有千亩油菜花,古蓬镇东河村福增屯也有百亩油菜花,漫步其间,蜂蝶翩翩起舞,金灿灿的花海与周边民居在群山秀水间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田园风景画。

  联游推荐:来宾的山水旅游资源丰富,著名景点金秀大瑶山主峰圣堂山,为广西第五高峰,桂中第一高峰,是金秀大瑶山自然风光精华所在;百崖大峡谷则属典型的丹霞地貌,主峡谷全长10公里,计有三十七道弯,十多处瀑布,七处深潭,还有数以百计的侧谷。

  Tips:

  交通:来宾境内有柳南客运专线通过,可在广州南站乘动车到来宾。

  美食:来宾有香芋扣肉、合山螺蛳粉、象州螺蛳粉、忻城肉粽、竹筒鸡、五色糯米饭、红薯糍、莲蓉层层酥、来宾老友面、红糟酸等特色美食小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