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春风十里不如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2-21 13:29:53

内容提要:“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无门和尚说的这些,在杭州,就不是个事儿。明代高濂有《四时幽赏录》,算是最文艺的杭州旅游攻略了,什么时候看什么景儿,什么季节吃什么东西,那叫讲究!
早樱甚娇嫩,尤其适宜细风斜雨。远处有山色空濛,迷离恍惚
乱花渐欲迷人眼

  梅,最宜山石或庭院,粉墙黛瓦就最妙,枝干要遒劲而干瘦,花朵则疏密错落,影影绰绰为佳

杭州灵峰梅花
北方的鸬鹚也爱上这片湖,每每来此间越冬.于是,残荷的静和鸬鹚的动,成就了一幅好画儿
西湖的风景,都是小景致,细腻精巧,没有咄咄逼人,没有拒人千里。杨柳够软,湖风够暖
所谓如沐春风,此是也
乍暖还寒,残荷在冰封的湖水里寂寥作画

  导语:“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无门和尚说的这些,在杭州,就不是个事儿。明代高濂有《四时幽赏录》,算是最文艺的杭州旅游攻略了,什么时候看什么景儿,什么季节吃什么东西,那叫讲究!至于闲事么,除了生死,哪件不是闲事?

  A 乍暖还寒,动静之间成就江南画意

  弄花一岁,赏花十日。西湖四季中,惟这烟雨迷离,繁花似锦的日子过得最是匆匆。眼巴巴地看着各色花儿赶集似得冒了出来,开得满满当当,热热闹闹。乱花渐欲迷人眼,诚不欺也。即便是湖边柳树上的新绿,也要比别处的更润些,更嫩些。湖风过时,绿云涌起,与粉樱落英相应,自然造化如此曼妙,丹青圣手也会自叹笔穷。

  初春,乍暖还寒。西湖里的残荷尽量被保留了下来,且留得半亩残塘,可听秋雨,可承冬雪,也让苦寒里的翠鸟,有个歇脚和觅食的枯莲蓬儿。北方的鸬鹚也爱上这片湖,每每来此间越冬。初阳起时,鸬鹚们早已吃得肚皮溜圆,荷塘边上的竹桩就是它们消食儿的好去处。于是,残荷的静和鸬鹚的动,成就了一幅好画儿。

  倒春寒,在江南也不是什么稀罕事,西湖里就会结冰,凝固住残留的寒冬记忆,也算是颇可一观的景致了。泛黄的法国梧桐树叶、掉到水里又浮起来的枯莲蓬儿、秋刀鱼一般的黄柳叶儿、野蒿上的细绒、过冬的野生鸳鸯掉落的翎毛……都像琥珀一般被密封起来,动弹不得。残荷在里面寂寥作画,那些在夏天充满生命颜色的经络已经晦涩不堪,像一张张揉皱了,丢在废纸篓里的牛皮纸。莲蓬也终于从同样枯萎的荷花茎秆上跌落,同样的昏黄颜色,莲子,早已从母体分离,它们落入湖底的淤泥里,等待东风带来暖湿,将它们唤醒,开始新的轮回。湖里的野蒿才稍稍起了绿芽头,夜鹭就迫不及待地飞来,也停在竹桩上,呆呆地像一个个标点符号。只有船夫的桨才能让它们挪动一下。

  西湖的独特在于四周还有些山头,让平面的湖水不显得乏味。那些并不高大的岩石已经被植被满满当当地覆盖,透过山林的间隙,你可以看到一个零零碎碎的西湖。像是画在梅瓶素胎上的山水,小心翼翼地被放进柴窑里,烧出一件满是冰裂纹的好瓷器。残山剩水,倒真有点宋画的意思了。一山一水、一丸舟,万籁俱静,枯寂四袭,却依然让人留连,贪恋那份清冷孤傲,那份小山水烙在心里的大丘壑。

  好在山并不险峻,只要几步路,就回到凡尘世界了。美景终究还是不能哄住肚皮,山水长卷在饥肠辘辘的时候,还是值得去换一碗热气腾腾的荠菜大馄饨。

  B 雨润众生,不负这半晌韶光一城春雨

  雨水节气之后,西湖才算是真正苏醒过来。雨润众生,细如发丝的春雨一点没有停歇的意思,不大不小,不紧不慢, “江南春雨润如玉,往来不湿行人衣”湿润的空气似乎能捏出水来。春,终究在你来我往的绵雨和懒阳中翩然而至。西湖的风景么,有一点儿的。都是小景致,细腻精巧,没有咄咄逼人,没有拒人千里。杨柳够软,湖风够暖。典故么,也有一点儿的。许仙交不起药店铺房租,雷峰塔里也没有白娘子,白堤苏堤每天人山人海,自拍杆比桃花都多。

  早樱甚娇嫩,尤其适宜细风斜雨。远处有山色空濛,迷离恍惚。近处,园中的鹅卵石小径却洗得如同镜面般光亮。溪流潺潺,偶尔泛起涟漪,却是落英无声,只不多时,水面就落得斑斑点点,似雪霁。溪中野鱼儿以为有人投饵,争相来食,便揉碎了这一池芳馥。赏樱更宜早,摩肩接踵的热闹必然污了花间清雅之气,清晨则可避人气污浊,而山水之气经一夜蓄积,晨时正是慵懒迷离之态,拱桥画亭边,有樱花婷婷而立,花冠如盖,灿若云霞。周围只有山风、清泉、木桌、香茗,人渐入物我两忘之境。西湖赏樱,以南山路太子湾公园为胜,杭州人的说法是,此地为南宋庄文、景献两位太子埋骨之所,又紧临西湖,故得太子湾之名。近年又得郁金香,逢初春即遍植园中各处,四五月间,花团锦簇,争奇斗妍,无一处不见花色,灿然可喜。

  一直认为游赏西湖的绝佳之地在白、苏两堤,其妙在能左右逢源,徜徉间即可饱览西湖绝色山水,尤其是春季,真正旖旎无限,不可方物。苏堤、白堤上都遍植桃柳,古时候就有“夹株杨柳夹株桃”的说法。本来红桃绿柳,实在是俚俗得紧。难得是喧嚣浮华的钢筋混凝土丛林中,能得这样的山灵水秀、湖光潋滟之所在,实在是天意眷顾了。人面桃花,碧波放舟,多些红红绿绿的色彩,也是应个景儿,算是个时令菜,相得益彰了。闲暇徜徉堤上,一整年花事不辍,春桃冬梅,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实在羡煞世人。杭州土著每每提及,总少不得显摆一下自己的好福气。明代嘉靖年间的杭州官员王釴,下令所犯罪行比较轻者,以在苏堤、白堤种桃花和柳树作为刑罚,“红紫灿烂,错杂如锦”。以种花植柳代为刑罚,也只有西湖边才能出这样的风雅之事了。

  山水之趣,在乎相得益彰。城市里,有这么一个不大不小的湖,杭州人觉得这是福气。湖边还有些不高不低的山,杭州人用脚底板一一丈量过。日子富庶么,闲情就多了,看景也格外花心思。灵峰,说是山峰,其实也就是个土坡。却因为有了梅花而灵动了。春节过后,就数这地方招人喜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这句子确实精到。梅最宜山石或庭院,粉墙黛瓦就最妙,枝干要遒劲而干瘦,花朵则疏密错落,影影绰绰为佳。懂梅的人,能在寻梅、探梅、赏梅中各得其乐,各留其趣。

  江南春游之俗,是必定要采上一捧马兰头,回家细细地拌上香干丁,再淋上些许香油,当做时令小菜的。荠菜当然也算得一味,忙活半日,拾掇上一小袋,明早,一碗齿颊留芳的荠菜大馄饨就齐备了。如此,花也赏了,舌尖也熨帖了,于江南人来说,总归是不负了这半晌韶光、一城春雨。

  杭州游春攻略

  1、赏樱时间须按气温而定,一般为三月上旬左右,最佳花期甚短,也就5天左右的时间。以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孤山公园、柳浪闻莺为佳。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亦在此时盛开,樱花素雅,郁金香热烈,场面绝美。

  2、桃花及晚樱则以3月下旬为宜,苏堤和白堤为传统赏花点。杨公堤及附近的乌龟潭也能拍到很不错的场景。

  3、灵峰赏梅目前正是佳期,可由杭州植物园进入,步行至景点,赏梅宜静勿喧,早晚的光线最理想,游客相对也少。傍晚尤其适宜,颇有暗香浮动月黄昏之感。

  4、樱花的拍摄上,均以早晚光线为佳,亦可避开喧闹的人群。特别建议清晨拍摄。花朵最为娇嫩,亦有山间水汽凝聚,可获得缥缈迷离的特殊效果。超广角镜头和中长焦镜头都有用武之地。如需拍摄特写,一只微距镜头和一副稳固的三脚架必不可少。梅花的拍摄,若有山石、园林相衬则完美。构图上,可注意借用墙壁上的梅影,或用长焦镜头来强调虚实对比,突出光影效果。

  5、初春,江南美食颇多,推荐荠菜大馄饨、香干拌马兰头、油焖春笋、香椿炒鸡蛋、腌笃鲜等时令菜色,让赏春之旅亦不辜负舌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