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三月天 追赏樱花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渤海早报 作者:赵濛 编辑:徐美虹 2017-02-22 10:05:00

内容提要:和煦的春风拉开了春季的序幕,万物复苏之际花期自然紧锣密鼓而来。其中,点点粉红色的樱花正含苞待放,欲展露出早春的第一抹缤纷,那么赏樱自然成为初春赏花的首选。

  和煦的春风拉开了春季的序幕,万物复苏之际花期自然紧锣密鼓而来。其中,点点粉红色的樱花正含苞待放,欲展露出早春的第一抹缤纷,那么赏樱自然成为初春赏花的首选。

  国外赏樱

  提到赏樱花,有“樱花岛国”之称的日本自然是不容错过的,樱花为落叶乔木,早春绽放,灿烂多姿但花期极短,盛开不过短短十日左右。日本樱花的花期分布呈现由南至北逐渐递进的趋势,从3月25日到4月15日逐次开放。而京都、奈良省吉野山、东京都是日本赏樱花的绝佳地点。

  赏樱地:京都“古香古色”的樱花之美

  京都是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都,每年3月25日左右樱花盛开之时便为古城带来春的气息,历经沧桑变迁的古都在繁花点缀中展现出柔美的一面。浅粉色的樱花开得张扬又肆意缀满枝头,庙宇楼阁都在花枝摇曳下隐匿着,古色古香的街道也被花香充盈着。樱花在这座古都中也充满着文化色彩。

  京都赏樱必去的便是醍醐寺,它位于笠取山上,可俯视整座山脉,可以直观地感受到樱花的艳丽。步入寺院即可感受到庭院建筑设计的精巧,可谓是一步一景。寺中的奇石、瀑布、飞鸟、樱花交相呼应,将自然景观与人文建筑完美融合,樱花的美在此处体现得更加精致,不是成林花海的壮美,而是与园景的相辅相成,花枝与古寺映衬出别样的景致,让人流连忘返,每年还会在醍醐寺举办“赏樱大会”,热闹非凡。

  此外,乘坐岚山著名的京都嵯峨小火车观赏樱花也别有一番韵味,往返需要一个小时,火车造型可爱质朴,但只有五节车厢,所以要预订。一路可以欣赏美丽的河谷风情和樱花美景,坐在朴素的车厢内感受阳光的温度和明媚,穿过林林丛从的樱花树看枝头繁茂,看一场春天的“飞雪”。你还可以俯览山间樱花感受自然之美,陶醉于景色。火车还有一个较为人性化的设计,当经过景色特别好的地方时会定点停车供游客拍照,让旅客将途中美好与感动记录下来。满山盛开的樱花掩映在山中,嫩粉的樱花与苍翠的灌丛辉映着,空旷的河谷中只有两两三三的古寺散落在山中,潺潺的河水诉说着它的静谧,宁静又美好。

  赏樱地:吉野山临赏樱胜地品山野风貌

  吉野山被誉为日本赏樱第一胜地,漫山遍野伫立着樱花树。春季来临之时会有3万株樱花树竞相盛开,从山麓逐渐盛开到山顶,吉野山的海拔约500米,可以选择徒步与巴士交替进行观光。樱花盛开时山中弥漫着淡淡的雾气,在粉色的树林间缓缓流动。阳光线透过半透明的粉白色樱花瓣,闪耀地撒落在地上。天空被渲染成淡粉色,花瓣乘着春风飘落,地面上铺满了飘零的花瓣,空中飘着淡淡的花香,置身于此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不仅景色迷人,吉野山还有众多古寺,赏樱花的同时可以参观一些古寺。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习俗,在这里许多人祈愿都会捐出一株樱树,“前人捐树,后人赏景”,方有今天的盛景。除了漫山遍野的樱花,吉野山还盛产葛根,山脚的小店可以尝到各种各样用葛根粉制成的美味食物,有葛根果冻、葛粉汤等,柿叶寿司也别有风味。

  赏樱地:东京樱花缀繁华难掩纯美风

  东京是日本最为繁华的城市之一,都市的摩登气质也没有掩盖樱花的纯美,樱花完美融入城市的繁华之中,粉色的花瓣点缀着街道楼宇。东京赏樱的好去处很多,如千鸟之渊、目黑川、新宿御苑等。千鸟之渊因湖面形似千羽鸟振翅欲飞的样子而得名,春季来临河岸两岸都开满樱花,沿河步行,可以感受春风和煦轻抚和樱花的烂漫唯美。

  目黑川也是赏樱的绝佳之处,它静静流淌在涩谷区和目黑区之间,与其他河流并无一般,却在樱花盛开之时惊艳了时光,河岸两侧800多株樱花一起绽开,树丫交错一眼望不到尽头,红色的日式木桥充满和风,与樱花相得益彰美不胜收。当樱花飘零时,满满的花瓣将河水覆盖,一片粉嫩如诗如画。

  新宿御苑则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宁静的庭院樱花环绕与周围高耸的摩登大楼形成绝妙的反差,广阔的草坪延展开来,小路绵延,让游客可以慢慢踱步感受悠闲。园中樱花唯美烂漫,空气清新宜人。

  国内赏樱

  中国的樱花,种植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并不比日本逊色,观赏樱花的绝佳地点也有很多。

  品鉴东湖樱花感受春意盎然

  武汉是赏樱花的好去处,阳春三月武汉东湖,万株樱花齐齐绽放,落英缤纷,灿若云霞。东湖樱园的樱花除了观赏性强、种类繁多之外,由于种植的樱花,早、中、晚品种搭配合理,樱花盛花期的观赏时间长达20余天,可让游客多方面欣赏樱花之美。游客们可以欣赏到肆意烂漫的单瓣樱花,雍容华贵的重瓣樱花,还有婀娜多姿的垂枝樱花,既让游客感受到花满枝头,也能感受飘零纷纷,盛花时节微风拂过,片片花瓣飘落而下,唯美动人。园林布置精致让游客仿佛置身于诗画之中,观赏樱花的同时也可以去磨山南麓踏青,杜鹃园、盆景园、东湖荷园一线,景点众多环境优美,让游人感受多层次的美感。

  游中山公园看满园春色

  青岛中山公园的樱花种植数量最为密集,达两万余株,可媲美日本樱园,樱花以单樱居多,树龄已达四十余年。樱花树列于公园南北主干道两侧,形成一里半长的樱花路,樱花树密集且枝头繁花锦簇,漫天的粉红色带来春的气息。花枝低垂随风舞动,花瓣纷飞而起,如飘雨如飞雪,香气宜人让人沉醉于这纷繁唯美的景致之中。

  此外,樱花节期间,郁金香展也会进行,几十万株郁金香将与樱花一同绽放,同期还有桃花、牡丹、杜鹃等竞相盛开,多种春色在园中皆可欣赏,让游人大饱眼福。

  赴葵园赏樱看双色樱花

  广州百万葵园的樱花别有洞天,6000棵樱花树扑面而来,粉红如霞,莹白如雪,还有双色樱花,带给游客别样的视觉体验。此外,你还可以近距离感受樱花之美,园中在樱花树旁堆砌了小山坡供游人近距离欣赏。园中还有一条仅有两臂宽的小路,走在林间感觉自己俨然被轻绯淡粉所笼罩,如雾如霞。迎风时更是美妙,无数花瓣轻盈落下,衣袂飘然落英纷飞,让你感受花海的曼妙。而到百万葵园不可不尝葵花鸡,葵花鸡清甜、甘香、骨脆,而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葵花鸡炖汤”和“清蒸葵花鸡”都是当地的特色菜值得一试。

  渤海早报记者赵濛

  实习生徐元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