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镇经济学”里的大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2-23 15:27:09

内容提要:最近,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其中涉及重庆的内容非常之多,比如打造重点铁路工程、机场第四跑道纳入研究、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等,但还有一个讯息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重庆武隆仙女山镇、江津四屏镇等7个地方入选。

  最近,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其中涉及重庆的内容非常之多,比如打造重点铁路工程、机场第四跑道纳入研究、加快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等,但还有一个讯息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西部地区将打造百座特色小城镇,其中重庆武隆仙女山镇、江津四屏镇等7个地方入选。

  就让我们具体来看看被国家点名要“重点栽培”的这7个小城镇吧。

  武隆县仙女山镇

  定位:旅游休闲型城镇

  功能:旅游休闲型城镇将加强旅游休闲、生态环境等资源的保护利用,围绕旅游服务完善城镇配套功能,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仙女山镇处于乌江北岸,距武隆城区20公里。仙女山镇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等著名景观,以及印象武隆、仙女湖、梦幻谷、中下石院等景点。江津区四屏镇入选健康疗养型城镇健康疗养型城镇以健康疗养、养生度假为核心主导产业,凭借先进医疗、健康环境、养生资源开展健康疗养产业,从而带动住宿、旅游、养生、度假产业发展。

  江津区四屏镇

  定位:健康疗养型城镇

  功能:健康疗养型城镇以健康疗养、养生度假为核心主导产业,凭借先进医疗、健康环境、养生资源开展健康疗养产业,从而带动住宿、旅游、养生、度假产业发展。

  四屏镇位于“中国长寿之乡”江津区的南部,辖区内有国家AAAAA级四面山风景区。2016年12月,四屏镇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四屏镇正全力打造重庆市民首选生态居所、中国硒有生态健康度假城、国际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江北区寸滩街道入选商贸物流型城镇商贸物流型小城镇应发挥区位优势,以市场为纽带,以搞活流通为手段,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促进城乡技术信息、人才及其他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江北区寸滩街道

  定位:商贸物流型城镇

  功能:商贸物流型小城镇应发挥区位优势,以市场为纽带,以搞活流通为手段,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功能,促进城乡技术信息、人才及其他生产要素自由流动。

  寸滩街道到重庆火车北站、江北国际机场均不到15分钟车程;渝邻、渝长、渝黔高速公路横穿辖区,且有黑石子、五桂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另外,寸滩街道江岸线长达6。4公里,辖区内还设有全国第一个内陆保税区。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入选科技教育型城镇科技教育型小城镇鼓励依托镇域范围内的高校、职校、 IT企业等资源,打造复合化、高标准、有特色的学习、工作、生活一体化创新社区。

  沙坪坝区虎溪街道

  定位:科技教育型城镇

  功能:科技教育型小城镇鼓励依托镇域范围内的高校、职校、IT企业等资源,打造复合化、高标准、有特色的学习、工作、生活一体化创新社区。

  虎溪街道地处沙坪坝区西部,2004年,重庆大学城在虎溪街道的选址建设,目前已有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12所大学在重庆大学城建设校区。奉节县白帝镇入选文化民俗型城镇文化民俗型小城镇着重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上,以特色文化为主体,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商贸等深度融合,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提升城镇品质。

  奉节县白帝镇

  定位:文化民俗型城镇

  功能:文化民俗型小城镇着重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上,以特色文化为主体,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商贸等深度融合,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提升城镇品质。

  白帝镇位于奉节县城东部,长江北岸,瞿塘峡口,与白帝城风景区相接。2011年12月,白帝镇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等联合评选的“最具人文底蕴古城古镇”称号。九龙坡区西彭镇入选特色制造型城镇特色制造型小城镇鼓励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的道路,将产业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统筹考虑,通过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功能的完善,逐步吸引人口的集聚。

  九龙坡区西彭镇

  定位:特色制造型城镇

  功能:特色制造型小城镇鼓励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互动发展的道路,将产业发展和工业园区建设统筹考虑,通过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功能的完善,逐步吸引人口的集聚。

  西彭镇地处重庆市九龙坡区西部,距主城区35公里。西彭镇域内有中铝西南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市特色工业园区西彭铝产业区,是中国铝加工生产基地。目前,西彭镇正努力打造千亿级的中国铝加工之都。涪陵区焦石镇入选能矿资源型城镇能矿资源型城镇大多因资源而生,而兴。它们是城市体系中的特殊群体,属于一种“专业工业性城市”,是在对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利用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以资源的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特殊类型城市。他们的发展应当遵循“可持续发展模式"。

  涪陵区焦石镇

  定位:能矿资源型城镇

  功能:能矿资源型城镇大多因资源而生,而兴。它们是城市体系中的特殊群体,属于一种“专业工业性城市”,是在对矿产等自然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利用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并以资源的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特殊类型城市。他们的发展应当遵循“可持续发展模式"。

  焦石镇位于涪陵城东,距城区30公里。2016年,重庆涪陵焦石页岩气产量达到50亿立方米。国土资源部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储层厚度大、丰度高、分布稳定、埋深适中,是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田。

  小城镇撬动转型大格局

  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重庆已经是半年内第二次在小(城)镇建设上得到国家层面的规划支持。

  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涉及32省份共127个。

  其中,重庆市万州区武陵镇、涪陵区蔺市镇、潼南区双江镇以及黔江区濯水镇4个小镇入选。

  从去年开始,打破区划限制,聚焦核心产业,融合产业、文化、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创建已成为全国焦点。

  特色小镇最早兴起于产业发达的浙江省,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

  而特色小城镇是指以行政区划为单元,资源禀赋各异、特色产业鲜明、具有一定人口和经济规模的建制镇。

  在“千城一面”的当下,不是以行政区域划分,不是搞新城建设、园区建设、景区建设,而是以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特色风貌为重要依据来建设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正成为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的一抹亮色。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认为,现在一些成功的特色小镇,普遍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和一定的人口经济规模,而行政区单元并不突出。

  这说明,打破过去单一的行政区划概念,通过打造创新创业的平台,用特色产业来实现一个区域产业的发展,是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有效途径。

  可以说,小城镇承载着大梦想,抓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大有可为。

  重庆小城镇建设如何破局?

  在培育特色小镇方面,重庆下好了“先手棋”。

  2016年6月,重庆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

  重庆将在具有较好城镇化基础和潜力的地区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小镇,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成30个左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小镇示范点,推动形成一批产城融合、集约紧凑、生态良好、功能完善、管理高效的特色小镇。

  据新华网观察,重庆对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支持力度,也是相当的大,具体来说——

  市级层面,重庆集中规划、金融、财政、用地、人力资源等相关政策,支持发展若干特色小镇示范点。比如,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世界银行、亚州银行等)贷款优先支持特色小镇(街区)示范点建设,对特色小镇(街区)示范点建设较好的区县(自治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财政方面,重庆加大市级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投入,调整优化市级中心镇专项建设资金,重点支持特色小镇示范点建设。

  同时,重庆还将特色小镇示范点建设项目打捆纳入市级重点项目。

  可以说,打造国家级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将是重庆“十三五”期间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头戏。

  当然,重庆的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尚处于开始上路的起步阶段,难免会走弯路。

  为了少走弯路,国家发改委还专门为特色小镇发展画出了四条红线:防止一哄而上、防止千镇一面、防止形象工程、防止政府大包大揽。

  防止一哄而上,简单来说,就是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一定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遵循规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

  防止千镇一面,就是要坚持产业建镇,就是要根据区域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挖掘本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打造出具有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

  防止形象工程,就是要避免大拆大建、破坏生态环境、割断历史文脉、抬高农民进城门槛和创新创业成本。

  防止政府大包大揽,就是要依托市场“无形之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摒弃“政府大包大揽”,不堆财政资金“盆景”。

  总的来说,特色小镇对于产业定位、城镇规划、综合环境的营造及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一定要求,如果建设的起点不高,创意不新颖的话,恐怕难以为继。

  因此,重庆在小(城)镇建设上,既要吸收先进经验,更要因地制宜,既要大胆探索,更要树立红线意识,重特色、重创新、重务实,才能让小(城)镇建设尽快驶入快车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