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主题公园游迎黄金年代 差异化定位成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潘福达 编辑:徐美虹 2017-02-24 09:59:01

内容提要:作为内地游客心中的游乐天堂,香港迪士尼曾是当地必玩的地标性景点,但近两年经营惨淡。反观上海迪士尼、长隆马戏团等内地主题公园,却是客流如织,还带动了区域旅游经济的增长。市场预测,随着内地主题公园的火爆,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主题公园游市场。

  香港迪士尼公园近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2016财年净亏损1.71亿港元,为连续第二年出现亏损,较上一年度亏损扩大了2300多万港元。

  作为内地游客心中的游乐天堂,香港迪士尼曾是当地必玩的地标性景点,但近两年经营惨淡。反观上海迪士尼、长隆马戏团等内地主题公园,却是客流如织,还带动了区域旅游经济的增长。市场预测,随着内地主题公园的火爆,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主题公园游市场。

  被上海迪士尼“抢风头”

  香港迪士尼乐园于2005年开园,但却迟迟未能盈利。这与这座乐园游乐面积太小,对观光客缺乏吸引力不无关系。然而,情况在2012年突然发生了大反转:2012年度香港迪士尼业务收入较上一年增长达18%,实现了自开园以来首次年度纯利,达1.09亿港元。此后的两个财年,香港迪士尼乐园的业绩节节攀升,但很快又再度陷入亏损泥潭。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香港迪士尼入场人次仅有610万,其中本地及内地旅客人数均出现跌幅,两者分别较上年下跌约10%及20%。从盈亏变化来看,内地游客数量的增减起到了关键作用,显示上海迪士尼开园分流了大部分的“真爱粉”。

  上海迪士尼在运营初期的4个月中,接待了400万游客,预计年接待客流量可达1000万人,远高于香港迪士尼入场人次。有统计数据显示,去上海迪士尼游玩的人均消费约为2000元/天,这个数字是上海春节黄金周游客人均消费的2倍,已经与部分亚太线出境游的消费水平相当。

  全国冒出2700个主题公园

  为了挽回低迷的客流,香港迪士尼乐园在去年“双十一”曾推出特价门票以及酒店入住套餐,即使在春节期间,仍有相当不错的折扣产品。但前有上海迪士尼,后有珠海长隆马戏团,香港迪士尼依旧如坐针毡。

  常看电视的观众会发现,近一两年来,多个主题公园纷纷刷存在感,打起了节目冠名和广告大战,长隆和方特甚至还把综艺节目的录制地点搬到了自家场地。国内本土主题公园如长隆、宋城、华侨城、方特等,凭借自身文化特色都有着不俗成绩。携程、驴妈妈、途牛等多家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主题公园游成了节假日旅游的新热点。一家人在周边就能畅游主题公园,不必舍近求远奔赴香港。

  “中国已形成了主题公园三大区域板块,包括以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为代表的京津冀区域,以上海迪士尼为代表的长三角区域,以长隆为代表的珠三角区。”来自2016中国主题公园和度假区峰会的消息称,主题公园在近几年的态势发展越来越热,尤其是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目前中国有大大小小主题公园约2700个,预计到2020年,还要新增加64家主题公园。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的渗透率有望提高到20%,总访问量达2.2亿人次,未来五年主题公园客流量复合增速约为12%。中国预计将迎来主题公园的开发热潮,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差异化定位成关键

  聚集带来区域旅游真金白银。主题公园越来越多,是拼个你死我活,还是共同发展?

  “迪士尼主打动画为基础的童话温馨风格,环球影城是关于电影主题的游乐园,欢乐谷则追求年轻时尚刺激。”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说,“差异化竞争带来的是整个旅游市场蛋糕做大,这将是共赢的结果。”

  国内主题公园的聚集效应日益明显。例如以“熊出没”出名的华强方特乐园,在全国已经有21家,主要立足于长三角的二三线城市。在建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更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各地巨资投入建主题公园,差异化定位将成为抢占市场的关键因素,否则很容易让消费者“审美疲劳”。

  内地主题公园正迎来“黄金年代”。最新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实现旅游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元,整体旅游业的大发展将为主题公园增添底气。“年轻人主导的消费市场开始喜欢带有体验性的旅游度假方式,而主题公园模式正迎合了市场需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大众旅游、国民休闲游的快速崛起,是主题公园坚实的市场基础。(潘福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