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的津味年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志民 编辑:闫鸿娜 2017-02-27 11:21:00

内容提要: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前夕,正好有远亲串门,便一起来到年画里的民俗小镇—扬柳青古镇。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前夕,正好有远亲串门,便一起来到年画里的民俗小镇—扬柳青古镇。

  天津人过元宵节要从正月十四过到正月十六,历时三天。正月十五这天,自古以来本为“上元节”,后改名元宵节,天津人俗称“灯节”。与南方古镇的婉约比起来,这里则显得古朴大气,行走其间,浓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给人一种全然不同的感受。

  “二水中分云窈窕,几家杨柳木芙蓉”。一个北方小镇,能有一条河已经是一种荣幸。杨柳青二水夹流,千年古镇就诞生于两河之间。镇北有退海后天然生成的子牙河,镇南有世界第一人工河京杭大运河,“天河”与“人河”天人交济,先民在此繁衍生息,古老运河激荡出杨柳青的千年文明。

  大多数人对杨柳青的印象都是木板年画,著名的杨柳青木板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为“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起源于明初,至清朝中期的康、乾年间发展到鼎盛之势,杨柳青相继出现年画作坊百余家,形成了“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画乡。另外,随杨柳青年画应运而生的风筝、剪纸、砖雕也为这座古镇的历史文化增添了风采。

  杨柳青的根脉和灵魂,就是一座座古朴雄浑的院落,走进石家大院。这个位于古镇中心的住宅,南运河从大院门前流过,整个石家大院占地近1万平方米,包含十八个院落,院中有院,砖木石雕精美独具特色。

  忽如一夜春风来,火树银花不夜天。御河边,古道外,逛庙会,赏花灯……这里比想象的还要美丽。

  文化广场、御河景区、柳口路,树树生辉,紫色的、红色的、白色的、彩色树挂灯,在风中摇曳生姿,翩翩起舞。杨柳青年画灯、宫廷灯、隧道灯,好象历史的长廊,如同岁月在绽放,勃勃生机,盛装迎客;南站商务区、柳口路、西青道等重点道路悬挂了近千面节日国旗,猎猎飘扬,火红如炬,这是勤劳的人民对国家的致敬,对生活的礼赞;建筑墙、御河岸、拱河桥,水波涟滟,光影彩秀,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正月里来闹元宵,家家户户也挂起了各式各样的灯笼。临街的单位、商店也都彩灯高照。明月与彩灯相映成辉,引得家家户户倾家出动,争相欣赏。当地还有一个习俗人们都自觉遵循,那便是“走百病”。正月十六要是能出门走一百步,有病的病好,没病的病不侵身。

  美丽的夜景吸引游客及摄影爱好者驻足拍照留念,记录美丽的瞬间。能够有幸来这里工作,我骄傲,由心底涌流出一首小诗,抒发情怀……

  大运河流淌城市记忆,

  杨柳青听见自由呼吸,

  石家大院见证古老和今天的传奇,

  美丽西青延续在一个梦里。

  精武天下一代宗师的武艺,

  古镇幻化成为一种美丽,

  多少心愿和年画连在一起,

  民俗遗风将所有的情聚集。

  美丽西青蓝天绿地,

  上下五千年一颗心距离,

  一半属于城市一半属于自己,

  你和我的笑容是厚土沃地,

  我和你的故事是爱的传递。

  作者简历:任志民,山西芮城人,曾是一名军人,上校正团,现就职于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