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为“共享单车”尴尬护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志民 编辑:闫鸿娜 2017-02-28 13:58:47

内容提要:如今,在杨柳青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设计独特、便捷实用的共享单车,与公交车、地铁站、学校、商店、单位、小区等交通枢纽实现了无缝对接。在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缓解了交通压力。截至目前,公共自行车累计收费仅300余元,充分体现了免费服务的初衷,真真正正地让老百姓享受民心工程的实惠。

  如今,在杨柳青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设计独特、便捷实用的共享单车,与公交车、地铁站、学校、商店、单位、小区等交通枢纽实现了无缝对接。在方便群众的日常生活的同时,也缓解了交通压力。截至目前,公共自行车累计收费仅300余元,充分体现了免费服务的初衷,真真正正地让老百姓享受民心工程的实惠。

  共享单车的创意源于共享经济,Uber在美国硅谷开创了互联网共享理念,而且在进入中国后,衍生出了又一成功的,且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共享单车2014年诞生于中国的校园,2016年,已经成为颇具规模的创新型产业,各品牌不断获得巨额风险投资,也在不断尝试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

  随着“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租借公共自行车出行。截至目前,杨柳青镇公共自行车累计租用量已突破50000次,切实达到了绿色环保和解决居民短距离出行的目的。开通2个多月以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体验到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上下班、买菜、欣赏古镇风光等都少不了骑上充满地域特色的公共自行车。同时,“互联网+交通”的出行方式也越来越受居民和游客欢迎。

  共享单车不但带给游客和市民更多出行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单车成“专车”以及单车损毁严重等问题,尤其遭遇到文明的尴尬:自行车被停进了小区、公司、自家地下车库,二维码被恶意破坏,有些车甚至被运到了几十公里之外。业内专家认为,共享单车如同一面“镜子”,可以照出市场经济日渐成熟,经济规则和秩序慢慢公认,最后不断探索出人与人之间信任底线的过程。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共享单车为此进行了信用机制设置,如果出现违停等问题,将被扣除信用积分。当信用积分低于80分时,用户的使用价格将从每小时0.5元上升至100元。“不是想要去收这100元,而是希望能用经济规则的设置倒逼公德。

  共享单车的推出受到了上班族的欢迎,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地铁与公司之间10-15分钟的步行路程是共享单车发挥优势的最佳距离。不过,共享单车受热捧的同时,“共享尴尬”也随之出现。有网友认为,共享单车的推出“伤害”了摩的、电三轮的“业务”,受到破坏也难以避免。被偷窃、人为毁坏、违停私藏……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遭遇不少尴尬,甚至有网友直言“再坚固的车也抵挡不住一颗没有公德的心”。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使用的场景只有街道,除此以外所有地点都属于违规。但现实是,不少人将单车推进了自家住宅、单位写字楼中。为啥,是为了防止失盗?恐怕不是,更多是想着自己使用方便,或者更进一步想据为己有。要知道,只要将单车搬进家门,就是盗窃。相应的法律责罚更是少不了的。

  同时,比据为私用更可怕的是,车辆的高损耗率。据运营单位统计所给出的损毁率数据,每一万辆单车即有1000辆遭到人为破坏。对于单车易遭破坏的问题,单车在设计之初便着重在易损毁部位加强防护,比如将链条取消换为轴传动,这也让每辆单车造价成本达3000元。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即使“共享单车”努力以科技加护,也阻挡不了骑行人不文明行为造成的高损耗率;即便有维护人员的尽心尽力,但终归要靠当事人的认知,加强自我约束。可见,车辆能够持久的保持高使用率、高质量运行,需要良好的维修维护是一方面;而更重要的是有赖于租用者文明素质的同步提升。

  共享单车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就需要骑行人好好维护。要知道,文明租车骑车还车,既是为了别人,也是为了自己。同时,旁人不妨也该出手时就出手,对破坏公共自行车,不按规定租还,以及不文明骑行等明行为,要敢于劝阻、制止,或者是反映给相关部门解决。如此,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我们整个大环境。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几乎都有政府的深度参与,而共享单车所解决的社会需求与“痛点”,本身也带有部分公益属性。因此,共享单车市场是否也需要政府的适度介入和监管,引导企业合理运营,建立起一个良性的共享经济生态圈,值得各方共同思考。

  对于公共自行车在租赁过程中出现的被人为破坏、占为己有等问题,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认为,“分享经济”有一句口号,叫作“我的就是你的”。这里说的“我的”是使用权,分享经济通过这种利他精神,实现不是拥有但可以使用的新消费模式。但也有部分人将其异化为“你的就是我的”,随意破坏、占为己有。公共自行车的生存需要城市人的价值观变革。

  共享单车团队杨柳青镇负责人告诉我,为了找到单车,他的团队和大批志愿者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精力去定位寻找藏在角落或楼梯里的单车,找出来后再投放至街上供大家使用。“现在主要问题是停车不规范,用车不文明,很多市民的做法不符合我们共享单车的理念。”单车被私藏、加锁的行为,目前是共享单车全行业面临的难题,尚未找到有效解决办法。不过运营公司高管表示,正酝酿采取信用积分制对文明用车与不文明用车的消费者实施奖惩制度。

  (于2017年2月21日作)

  作者:任志民山西芮城人曾是一名军人上校现就职于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