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泽润杨柳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志民 编辑:徐美虹 2017-03-02 15:11:04

  古人有“三月杨柳青,独自下扬州”,我只想说“春拂杨柳青,雨润万物生”。上个礼拜,春雪还在飘飘洒洒的飞舞;随着一场春雨不期而至,时间进入到了三月,淅淅沥沥的春雨,滋润着大地上的万物生灵,濯洗着寒冬里的疲惫“负重”,春天,真的来了。

  春风里,忙碌的人们也开始活跃起来,随“春雨”起舞,在柳口路,在御河道,在希乐城,在武林园,在石家大院,在水高庄园,在杨柳青古镇,在霍元甲老家,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汇成了一曲繁忙的春天的乐章。

  车出小区,远远地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如小溪潺潺,似春风明畅,这是春天里最动听的声音。孩子们是春天的使者,梦想会从他们手上放飞。

  “春雪”走了,“春雨”来了。春色好像刚被雨水浸泡过似的,蓬勃欲发的新绿清新、透亮,闪着诱人的光。今天,我有一项任务,接待一批远方的客人,原定九点集合,来早了。趁这个时间,一个人认真地品赏雨后的景区,也算作一种“补偿”吧。我只要是参加活动,都要提前10到20分钟,这是在部队工作时养成的习惯,一方面是对别人工作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的作风养成有好处。

  “二月春风似剪刀,三月春风春意闹。”一群鸽子在天空翱翔,鸽哨声响,如一首悠扬的乐曲,回荡在天空。对面的河里,几只鸭子在水上嬉戏,翩翩起舞,应了那句“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位朋友告诉我,他读《论语》如沐浴三月春风,因为他在清新而悠远的文化感悟中,显得精力充沛而思想快乐。 “三月里刮春风,柳条儿泛了青,不是那春风吻翠柳,柳条还在睡梦中。”这首记忆中的电影主题歌曲,多少次使我魂牵梦绕,其实,我多么希望自己是睡梦中的柳条,像朋友一样,于不知不觉中享受三月春风的抚慰与亲近。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一直以来,我对古镇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或许只是单纯的喜欢历史的厚重和淳朴,或许是因为困顿在繁华中的热闹与喧嚣,寻找一方心灵的净土……

  人到中年,天随人愿,我转业分配来到了杨柳青古镇。气势巍峨的文昌阁,古老文明的南运河,“津西第一宅”石家大院,青砖灰瓦、磨砖对缝的仿清代商贸建筑群,长街和葫芦罐式相结合的建筑模式,还有中国是石牌坊之最和穿街戏楼及各式具有清代古风的店铺。每当踏上满是青苔的石阶,看着泛白的墙壁,尤是雨后,尤有春风,心仿佛被洗净了,如此宁静,如此安怡。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这些天电视上正在热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除了剧中人物的三生三世不了情之外,其间十里桃花的美景也让人心旷神怡。在石家精致也别有一番风味。

  “阳春三月天气新,湖中丽人花照春。”依着时光的气息,青石板上的罅隙里平添了些许新绿,须臾间大地孕育着勃勃生机。三月的春风悄悄的吹开了蛰伏一季的青草,吹开了柳树上的第一个芽苞。杨柳发芽夜夜雨,经过春雨的蕴藉,刹那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吹绿了风中飘荡的枝条,千丝万绦倒映在水面。

  在如意大街,偶遇一位“好”友,带着小女儿散步,又跑又跳,像小麻雀一样,无比快乐;巧遇一“旧”友,相熟相见不相识,寒暄了半天也没叫上名字,好“尴尬”的画面,原来是多年前的“摄友”。此情此景,忽然感觉有一种情怀叫“悸”动。

  三月春风入画廊,人间春意涂色香。无论走过多少风雨,遇到多少坎坷,只要我们执著在路上,最后看到的总是最美的风景。送走了客人,我也轻松了,仰着头,接受春风的“抚摸”,接受春雨的“洗礼”。

  (2017年3月1日夜作于天津)

  作者:任志民,山西芮城人,曾是一名军人上校,现就职于天津市西青区旅游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