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自驾游 驶入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 编辑:徐美虹 2017-03-09 09:54:00

内容提要:25岁至50岁爱好者居多自驾游成为近年来中国游客最愿意尝试的旅游方式之一。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7自驾游消费报告》,分析了当下中国游客的自驾游喜好和消费习惯。根据大数据显示,2016年国际租车同比2015年增长超过300%。

  25岁至50岁爱好者居多自驾游成为近年来中国游客最愿意尝试的旅游方式之一。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7自驾游消费报告》,分析了当下中国游客的自驾游喜好和消费习惯。根据大数据显示,2016年国际租车同比2015年增长超过300%。境内自驾游同样增势喜人,2016年境内自驾游同比增长200%,境内租车增长约为150%。据携程旅行专家介绍,和境外自驾游不同的是,境内自驾游的人多会选择开私家车出游。“除了周边自驾游和长线自驾游,现在还有一些游客会在旅行中选择一段行程租车自驾。”

  从年龄上来看,自驾游爱好者集中在25岁至50岁的人群,租车自驾的用户则更为集中在85后到70后人群中。这也使我国的机动车数量大增,并且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到2016年年底,数量已达到史上最高。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止到去年底,全国汽车持有量是1.94亿辆,汽车驾驶人高达3.1亿人且新注册用户量和年增量全都达到历史最高。随着私家车普及率以及人们对个性化旅游需求的提高,自驾游市场将会进入一个持续增长的通道。

  美国位列境外自驾游榜首

  境外自驾游的爆发式增长依托于旅游消费升级的深化,同时也得益于签证、海外自驾等政策的利好。携程数据显示,2016年十大境外自驾游目的地分别为洛杉矶、旧金山、墨尔本、纽约、拉斯维加斯、西雅图、夏威夷、悉尼、奥兰多和曼谷。记者从58同城、赶集网、驴妈妈看到,美国、新西兰以及澳大利亚是三大热门的长途自驾游国家。“一方面美国有完善的公路交通和丰富的自然、人文风光,另一方面美国十年签证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携程旅行专家表示,政策效应同样也反映在其他地区,欧美、澳大利亚等地的签证利好,也使国人的出境游路线往澳新、欧洲等距离更远的地区迁移,当地自由行、自驾游的需求日益增长。近日,中法双方签署了驾驶证互认换领协议,业内人士预期,这将大大提升中国游客赴法自驾旅游的热情。

  境外自驾的普及也为自由行提供了更多的游玩搭配。“比如游客可以搭乘飞机到达旧金山,在旧金山机场取车,一路驱车游玩到拉斯维加斯或洛杉矶,搭乘飞机离开前,在机场还车既可。”

  在境外按照自己的规划游玩,不受频繁换乘交通工具之苦,拿起行李,说走就走,这样潇洒的旅行方式已经成为现实,且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目前携程国际租车遍布全世界近200个国家、5800多个城市、60000多个门店,有300万辆车资源可供选择。

  自驾游让用户有更灵活的时间安排、更自由的行程选择,随着80后、90后成为海外出行的主力人群,自驾游将越来越受到欢迎。市场的繁荣在于需求和供给两旺,旅游机构应该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中国游客的境外自驾更畅通和便捷。

  玩家推荐十大自驾目的地

  如果说2016年是境外自驾游兴起发展的一年,那对于境内自驾游来说,则是蓬勃发展的一年。从目的地来看,拥有优质人文景观的城市有着绝对的吸引力。大数据显示,三亚、成都、上海位列境内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前三名,昆明、海口、广州、西安、北京、深圳和丽江紧随其后。有趣的是,这些目的地也覆盖了2016年热门周边游自驾路线。

  据携程旅行专家介绍,自驾是周边游最为普遍的出行方式,近年来其高频、短途的特点越发明显。“周边游的主流行程通常为两天至三天,自驾线路一般在车程4小时之内,且目前周边游产品中99%的酒店都能为住客提供免费停车,这为很多没有太多时间进行长途自驾的游客提供了新的选择。”根据出游数据,适合自驾的线路/目的地,其中既有常州恐龙园、上海迪士尼乐园这类主题路线,肇庆、都江堰等以自然风景著称的目的地,也有四川泸定这类自驾经典路线。

  创新业务推助境内租车

  旺盛的需求为自驾出游的增长提供了动力,创新业务则为境内租车打开了发展空间。去年,旅游机构首创“免异地还车费”服务,把境外自驾的场景扩展到境内游。在长途旅行中,选择其中某一段路程进行自驾,获得更丰富的旅行感受。数据显示,该业务上线以来,海口至三亚、昆明、丽江、大理以及沪杭三条线路最受欢迎。

  以携程为例,目前国内租车业务覆盖全国近300个城市,超过10000家门店及服务点,可租赁车辆突破10万辆,在丝绸之路、川西巴蜀、海南三亚等国内自驾的热门线路上均有多个提、还车服务点。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车自驾已经不再是一种简单的交通方式,它能适用的场景十分丰富,唯有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开拓才能真正解决游客的出行“痛点”并撬动新的需求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