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骑行,去看旖旎春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渤海早报 作者:赵濛 徐元坤 编辑:徐美虹 2017-03-22 08:23:00

内容提要:近期,本市街头巷尾多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其以环保共享的形式鼓励市民骑车出行。骑行除了能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方便,也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旅游形式,边走边游,用车轮丈量旅途,用心灵感受旅行,以全新的方式带给自己全新的体验。

  近期,本市街头巷尾多了一抹亮丽的风景线——共享单车,其以环保共享的形式鼓励市民骑车出行。骑行除了能给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方便,也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旅游形式,边走边游,用车轮丈量旅途,用心灵感受旅行,以全新的方式带给自己全新的体验。

  推荐线路:成都小环行

  徜徉花海原野饱览湖光山色

  成都,一座多元化古城地处“天府之国”的腹地,它将质朴与繁华,古典与摩登,宁静与喧嚣都融于城市之中,每一种特质都渲染得淋漓尽致。春季的成都被花海装扮,梨花、桃花、杜鹃竞相绽放,春风微拂,阳光和煦,正是骑车出行的好时节。

  推荐的成都骑行小环形路线为:成都-幸福梅林-柏合-龙椅山-卧龙寺-长松寺-宝狮湖-龙泉-成都,全程约80公里,选择骑行的话,量力而行,可选择其中一个景点作为终点。

  春日红梅盛开,骑行至梅林一片嫣红宛如飞霞,一入梅林仿佛进入世外桃源,褪去市井喧嚣返璞归真。穿梭于花径之间花香四溢,园内还有茶铺适合小憩,品一杯清茶,赏一枝红梅,好不惬意。骑行至柏合则是一片田园风光,骑行在乡间的小路上,无名的野花四散在小路两旁展现着春意,沿途是层峦叠嶂的山脉和生机勃勃的原野,大片的绿色清新养眼,山谷吹来的微风让人神清气爽。

  骑行至龙椅山则更见山脉的巍峨壮丽,山林中植被繁茂,春花绽放,显得清新自然,在山间骑行,即可从山上俯览成都平原风光和山间湍流。山谷清幽宁静,只有清脆的鸟鸣和着车轮的转动,置身于此感到心旷神怡,如果在中午时分到达,不妨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农家菜,串根香、芋儿鸡、吕鲢鱼、特色土鸡都是不错的选择。

  “山含云雾水含烟”的长松寺景色清丽、古木丛生。寺庙的古朴见证着岁月的轮回,给人仙风道骨之感,行至平原地区两溪交汇之处即宝狮湖,湖面上石狮长廊有200多个石狮坐立于大坝石栏之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给人壮阔之感。而湖旁的山坡则被梨花桃花铺满,倒映湖中呈现出“水映桃花别样红,桃花蘸水醉人心”之境。来到龙泉又是一片山峦重叠、高低起伏、沟谷纵横之态,植被丰沛春意盎然,溪流纵横景色秀美。骑行穿越层层山脉后便驶向成都,完成环形。

  骑行小贴士

  成都骑行途经山路较多,崎岖难行,应多加注意路况,遇到碎石路尽量绕行,最好携带一些修车工具。一定注意把握骑行方向,及时查看路牌和问询以防迷路。

  推荐线路:环青海湖

  置身碧湖沙海倾听内心声音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蔚蓝清澈的湖水,风沙迭起的大漠,千姿百态的候鸟,星光璀璨的夜空,笔直平坦的公路,使青海湖成为骑车环行的绝佳之处。

  真正的青海湖环湖骑行大约需要四天,路线为:西海镇-二郎剑景区-黑马河-刚察-西海镇。环青海湖的公路分成四条:环湖东路、109国道、环湖西路、315国道,其中环湖东路与环湖西路的风景最好,如果是初次骑行或者只为了感受在风景中飞驰的快乐,可以选择其中一小段路程骑行游览。

  江西沟-黑马河路段以及黑马河-石乃亥两段路可以近距离地看到青海湖,湖面平静壮阔水天相接,宁静而又唯美,骑行到此不妨放慢脚步小憩一下,置身水天之间看湖水静谧,看云舒云卷,褪去旅行的疲惫。到达日月山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致,巍峨的山脉和大片的草原映入眼帘,五色经幡在风中翻飞,天高云低原野苍茫,只有牦牛和羊羔漫步草原,大自然的生态之美一览无余。

  骑行至茶卡盐湖则仿佛来到“天空之城”,有机会来到这里一定要好好玩一玩。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因此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仿佛明镜一般,天空、云朵和彼岸的山脉都倒映在湖里清澈纯净。天气晴好时赤脚行走在湖面上,阳光耀眼、倒影唯美已分不清何为真、何为影。

  骑行至环湖西路时,沙岛的景象逐渐展现,一片沙丘延展开来,眼望过去一片沙漠风光,沙漠的尽头则是蔚蓝浩瀚的青海湖,景观独特壮丽,沙丘中还有肆意绽放的野花清新自然。湖泊、草原、沙漠相辅相成,勾勒出一派壮美的自然风光。

  骑行消耗体力很大,所以能量的补充也是十分必要的。青海湖沿途有很多特色美食,如香酥土豆饼、美味坑锅肉、鲜美手抓羊肉、醇香青海老酸奶,都是美味又可以很快补充体力的食物。

  骑行小贴士

  青海湖地处青藏地区,日照强紫外线充足,因此一定要注意防晒,且早晚温差大,衣物增减一定要及时。骑行时会途经109国道、315国道,需注意避让车辆,注意自身安全。此外,长时间骑行不要独自进行,有需要可联系领队服务。

  推荐线路:海南东线

  感受椰风海韵体验南海人文

  海南是徜徉在南海的一颗璀璨明珠,海滨资源丰富,空气清新,重点是这里的道路铺设完善,骑行难度适中,且三月份气温适宜,阳光也褪去了炙热,正是骑行观光的好时节。

  海南骑行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其中比较推荐的是东线,北起海口,途经文昌、琼海、万宁、陵水至三亚,全长大约420公里,一路沿海骑行景色壮丽,完成环线骑行大约需要四天左右。

  骑行途中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琼州海峡,蔚蓝的海洋中点缀着白帆,古老的火山群布满珊瑚般的熔岩流,将古老的时光凝固在这里,伴着湿润的海风和清新的花香,让人感觉寂静而又舒适。骑行至文昌,东郊椰林是必去之处,这里椰树林立深邃迷人,海水清澈珊瑚斑斓,椰汁甜美民风淳朴。除了清甜解渴的椰汁,文昌鸡也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值得一试。从文昌出发骑行至琼海,途经会文镇,有海南特产星月菩提。

  来到万宁,这里既有奇山异石、海滩岛屿、热带植物的自然景观,又有文化遗址、博物馆等人文景观。其中,兴隆热带植物园是最具特色的当地景观,青葱的椰林、清幽的果香、缤纷的花海,让人一入植物园便可感受到浓郁的东南风情,骑行在林海之间空气清新,静谧舒适。海蓝沙细的陵水是观光海景的绝佳之处,会“吟唱”的清水湾可以同时观赏到清水白沙与奇岭怪石。其弧形海岸一半是礁岩一半是沙滩,集合了海南东西两地截然不同的景观,景致奇特。而具有浓郁民俗风情的椰田古寨,既有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迹,又有厚重沉淀的上古遗风值得一去。

  骑行至三亚,一定要好好玩一玩,景色最为秀丽的当属电影《非诚勿扰》的取景地———亚龙湾森林公园,园中遍植各种热带植物,虫唱鸟鸣,极尽野趣。骑行抵达山顶,可以看到云海或雾障从海天之际扑面而来无限壮美,而在主峰红霞岭则可观看海面日出日落,别有一番景致。来到蜈支洲岛,洁白的细沙和碧色的海水则让游客体验到别样的海岛风光,清澈的海洋波光粼粼让人神往,沿海骑行,绵延的沙滩、澎湃的海浪、湛蓝的海水和落日的余晖尽收眼底,带给人直观又震撼的美。

  骑行小贴士

  因一路沿海,环境很潮湿,特别是晚上不要将衣服晾在室外只会越晾越湿。比较推荐的骑行时间是早7点-11点,下午2点-6点。

  渤海早报记者赵濛实习生徐元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